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叙利亚将军布佐运筹球场公平 亚洲裁判管理者来鲁授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56 济南时报

  布佐,曾是叙利亚一名骁勇善战的将军,曾经执掌叙利亚足坛近20年。作为现任亚足联裁委会主席,他掌管着整个亚洲裁判界。黑色的西服、蔚蓝色的衬衣,加上醒目的黄色领带,布佐看上去绝对符合他昨天的身份——他受山东足协的邀请,为山东足球高级裁判员培训班授课。

  上午近三个小时的授课后,布佐有点疲惫。即使这样,他还是答应了记者采访的要
求。张海涛,这位既有专业知识又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翻译”,帮助记者完成了与这位亚足联实权派人物的对话。

  最高目标是“统一”

  记者:足球场上瞬息万变,你作为亚洲裁判的管理者,如何对待裁判员的错误?

  布佐:的确是这样。裁判的错误会经常出现,比赛之后我们会看比赛录像,如果是一般的错误,这是在允许范围之内;如果错误影响到了最后比赛的结果,那我们可能会对裁判员有一定的惩罚,比如禁止执法一个月或两个月。

  记者:规则在一段时间内是不变的,而人的意识、判断则是充满变数,如何看待其中的矛盾?

  布佐:你说得不错,规则是一样的,但是执行者的应用是不一样的。我们每年都会在各地组织一些裁判员学习班,让大家形成统一的认识,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最高目标——执法统一化,因为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比赛才是公平的。

  记者:像亚洲杯决赛这样的大赛,我们遵循什么原则选派裁判?

  布佐:当然是符合条件的最优秀的裁判。

  记者:听说亚足联建立一个“裁判精英团”,能否介绍一下情况?团里的成员是否有机会执法德国世界杯?

  布佐:我们在全亚洲挑选了50名主裁和100名边裁,亚洲区的世界杯预选赛、亚冠联赛和世青赛的部分比赛都由这个团体里的成员来执法,目的就是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德国世界杯届时将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我们将向国际足联推荐这里面最优秀的裁判,被推荐的人就可能获得执法机会。

  中国裁判很不错

  记者:我知道你从来不预测比赛胜负。对于一些高水平的比赛,你是关心胜负还是关心裁判员的表现?

  布佐(笑):多年来我已经养成了职业习惯,会不由自主地去看裁判的表现,甚至会因此忘记比赛。我会注意裁判员的体能、选位、控制比赛的能力、有利规则的运用以及他所做的一切决定是否正确。一场比赛裁判员会有很多决定,裁判员应该坚持自己正确的判罚。

  记者:中国最优秀的裁判陆俊就坐在你身旁,能说说中国裁判吗?

  布佐:中国裁判很不错。2000年以后中国涌现出了一批不错的裁判,无论是世界杯赛场还是亚洲最高水平的赛事,都有中国裁判的身影。今年,在亚洲范围内我还没收到关于中国裁判的申诉报告。

  记者:你对提高中国裁判的水平有何建议?

  布佐:我想先说说陆俊,他是中国最好的裁判之一,有很多的经验,现在到年龄退休了,中国足协应该很好地使用他所掌握的知识、经验。目前亚足联正在做这一点,我们让陆俊办学习班、做裁判讲师和裁判监督,这些都非常重要。中国足协应该继续这样的计划,组织培训班,注意每场比赛关于裁判的报告,给予裁判员支持。要明白,裁判员的质量远比数量重要得多。当然,还有你们媒体,裁判员也非常需要媒体的支持,我想特别提出的是,当一个裁判有问题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所有裁判都有问题。

  记者:那你此行的目的就是来帮助中国裁判了?

  布佐:可以这么说。我在利用我的经验传授知识,我所带来的光盘是国际足联最新制作的,上面的影像资料全部来自于国际足联、欧足联和亚足联组织的高水平赛事,每一个知识点都有影像来支持,这样更有利于大家形成统一的认识,更有利于比赛在公平的环境下进行。

  记者:亚洲裁判的水平在世界上处于什么位置?

  布佐:裁判员水平的高低不是由比赛质量的好坏决定的,欧洲有高水平的比赛,但是亚洲裁判员的水平绝对没有问题。你可以问问坐在这里的陆俊,他经常和欧洲裁判一起工作,大家是在同一水平线上。

  记者:我还想提及一件往事,2003年4月您的名字被很多中国媒体提及,那是因为中国国奥队和叙利亚国奥队在奥运会外围赛上相遇,因为你是叙利亚人,很多人担心裁判会偏袒叙利亚队,那个时候你是否承受着工作的压力?

  布佐:我认真地选择了那场比赛的裁判。比赛之后中国队赢了,所以我的压力也没了。(大笑)

  亚冠联赛泰山有机会

  记者:鲁能泰山队已经闯入了亚冠联赛的八强,能对比赛展望一下吗?

  布佐:我对这支球队近期的表现十分清楚。每一支进入八强的球队都有可能夺得冠军,鲁能泰山也不例外。在高水平的比赛中,球员必须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会让他们在比赛中处于有利的位置。

  记者:济南有一流的足球场,有中国赛场上非常出色的球队,你对这里有什么冀望?

  布佐:我知道这座城市承办了2004年的亚洲杯,我可以感觉到济南是座热爱足球的城市,亚足联将在日后的工作中会对这座城市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此同时,我也希望这里的球队能取得好成绩,这里的球迷能在足球中不断地获得快乐。

  授课结束后布佐来到了室外,鲁能俱乐部平整的草皮、优美的环境让布佐发出赞叹:“这样的俱乐部应该更多些,这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我几乎每年都来中国,中国在亚洲足球的版图上越来越重要。”

  布佐说完钻进车里,66岁的他虽然脚步有些蹒跚,却要为足球场上的公平不停奔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布佐新闻 全部裁判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