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霍顿:克劳琛要融进中国文化 国青集训没必要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33 城市快报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中国足球的老朋友鲍比·霍顿申炜

  本组撰文并摄影(除署名外)特派记者申炜/发自乌德勒支

  时间: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1点地点:米兰特酒店

  中土之战前夜,记者来到国青队的驻地采访,正好巧遇了前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主教练、英国人霍顿。他是特意从英国赶到荷兰观看世青赛的,当然,他的主要目标仍然是中国队,看到从中国来的记者,霍顿就好像看到了一个多年不见的好朋友,尽管在此之前,记者和霍顿未曾谋过面。霍顿告诉记者:“我今天会忙一些,中国队和土耳其队比赛的当天上午你可以来这里,我们好好聊一聊。”于是,就在荷兰当地时间昨天上午,记者和这位中国足球的老朋友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

  来到荷兰是为了工作

  见到国青队官员、教练还有队员,霍顿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在看到本报记者后,霍顿开心地表示:“很高兴能够在荷兰看到你,和中国朋友在一起让我感到非常高兴!”霍顿并不回避自己对于中国足球的喜爱,“我在那里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对于中国足球有着特别的感情。这次,我是特意从英国赶过来的,中国队的3场小组赛我都要看,当然,我也会抽空去看看其他场次的比赛。”此前甚至有传闻,霍顿一度被中国足协列为了中国国家队技术顾问的人选,只是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实现。对此,霍顿透露了自己在英国的生活:“我现在的生活很惬意,和在球队做教练时相比,现在的生活很轻松。我的工作一直与足球有关,目前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欧洲的俱乐部

  物色年轻球员,就是通常说的球探,我这次来荷兰就是要观察各个国家青年球员的表现,然后把我认为好的队员推荐给各个俱乐部。”

  霍顿对于中国球员一直念念不忘,对于当初他最喜欢的张恩华,他更是直接询问记者“黑子”的现状。当记者把这番话转达给目前在中国香港踢球的张恩华时,后者通过短信告诉记者:“我也非常想念霍顿,替我转达对他的问候。”可见两人之间的感情之深。作为球探,尤其霍顿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国青队身上,能否运作中国球员到英国俱乐部踢球,也成了一个不小的疑问。对此霍顿告诉记者:“很多未来的球星都是在青年比赛中崭露头角的,所以青年比赛一直是球探和各大俱乐部考察未来球星的地方。我这次来乌德勒支就是为了观察B组球队的球员,这其中也包括中国队。中国这批球员的身体条件都不错,如果他们在场上有出色的表现,很多国外俱乐部都会看中他们。”说到这,霍顿的目光转移到刚好经过大堂的国青球员,那种专注让记者都不忍惊扰。

  国青集训没必要出国

  对于目前这支国青队,霍顿直言自己并不是十分了解,不过他表示:“中国从来都不缺少优秀的年轻球员,虽然我现在还不是很了解这支青年队,但我感觉,他们的能力应该是非常出色的。”霍顿以前执教中国国奥队的时候由于没有出线被解职,现在克劳琛又将面临他的问题,对此霍顿表示:“我认识克劳琛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是在1980年的欧洲冠军杯决赛时,有很多欧洲的教练都在赛前观看我所带领的瑞典马尔默队的训练,其中就有克劳琛,但我并没有跟他有更多的接触,所以现在我还不能对他进行评价,我只希望他能够给中国队带来好的成绩。”

  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一直是在摸石头过河,比如当年去巴西,现在在德国,据说中国足协又有意和法国合作,这种不断更换训练环境的做法在霍顿看来相当不解。“我真的不太理解,如果你有好的教练、好的队员、好的设施,为什么还要去国外训练,那时候朱广沪带着球队去巴西,他们得到了什么呢?那些队员为此远离了家庭、远离了亲人和朋友,和他们得到的相比,他们失去的更多。中国有很好的训练条件,在我的印象里,像上海申花和云南红塔都有相当好的训练条件,那又为什么非要去德国或者是法国呢?在我看来,与其让整支球队都去国外,还不如让更多的中国教练到国外去学习,那样,中国足球会得到的更多。”一口气说完后,霍顿陷入了长时间的深思。

  以后还想到中国执教

  对于自己的老朋友朱广沪,霍顿笑着表示:“我从中国朋友那里了解,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朱广沪将成为中国奥运队的主教练,我知道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教练,他总是能和队员们相处得很好,如果他能够找到好的球员,我相信中国队在奥运会上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话题涉及了当年的美好时光,当霍顿知道克劳琛和中方教练有很大分歧和矛盾的时候却颇为惊讶,“在我任中国队主教练时没有遇到这种问题。也许我很幸运,我有一个非常棒的助理教练朱广沪,还有一个非常好的翻译谢强。外籍教练如果和足协产生分歧或是矛盾,一般都是因为沟通发生了问题,因为中西方文化和习惯等都有很大的差异,足球上的差异更大,而且每个人的想法都会不同,所以沟通非常重

  要。我很幸运有一个非常棒的翻译,他让我和中国足协沟通得非常顺畅,所以我们的合作也非常愉快。克劳琛如果想要解决问题,应该多和中国足协沟通,去了解中国人和中国足球的特点和个性,只有在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里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好。”

  霍顿毫不回避自己能否重新回到中国执教,他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再来中国,那里有非常好的工作,而且工作得非常开心。”最后霍顿委托本报记者转告他给中国球迷的祝福:“我希望中国队能够在这次比赛中走得远些。在中国的那段时光我过得非常愉快,我同样祝福中国的球迷能够在足球的游戏里感受到更多的快乐,我永远祝福他们。”采访最后,霍顿欣然给本报读者题写了他的祝福,“希望读者们身体健康,也希望我们的身体都健康。我们的生活只会越来越美好,这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不是吗?”笑声中,记者结束了对霍顿的采访,霍顿也很开心地表示:“希望国青队有好运气!”

  霍顿委托本报传递祝福→

  祝《城市快报》的读者朋友身体健康,希望中国足球明天更美好。

  鲍比·霍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