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克劳琛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2:54 东方体育日报

  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一块里程碑,也是洋讲师克劳琛的一块垫脚石。

  有人说,中国足球就是一个谜,当你对它满怀期待的时候,它总是让你掉进深渊;当你对它彻底死心的时候,它总是让你看到曙光。昨晚中青队在荷兰乌特勒支的处子秀,我敢说简直出乎所有中国球迷的意料,中青队几乎在各个方面都让人感觉眼睛一亮、完美无缺。

  哪怕没有最后那脚世界波,中青队依然可以昂首走出赛场,得到各方面的盛赞。面对欧洲亚军土耳其队,中青队在个人能力稍显不足的情况下,凭借良好的战术组织和纪律意识,凭借充分的心理准备和状态调节,掌握了全场比赛的主动,最终拿下对手,全取三分。必须承认,与我们去年在亚青赛上看到的那支中青队相比,新任洋帅、德国人克劳琛功不可没。

  虽然赛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几乎没有人看好克劳琛。对克劳琛的抱怨由球队内部、由媒体记者散发开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妖魔化魅力。我不敢相信谢亚龙、杨一民、冯剑明等一众足协高官有多么大的足球洞察力,就像当年阎世铎豪赌并不是他请来的米卢一样,但是我们必须尊重中国足球发展、特别是青少年足球培养的客观规律——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练来贯彻“足球从娃娃抓起”?

  听说霍顿也自费赶到了荷兰观摩世青赛,这让我更由衷地怀念讲师型洋教练对中国足球的意义。克劳琛或许也不是什么神奇的、大牌的米卢式人物,但他的的确确是中青队队员们嘴边常挂着的称呼——“讲师”。赛前低调地恭维起土耳其队,明显起到了麻痹对手和为中青队减压的作用;一系列糟糕的热身赛表现反倒促进了中青队进入大赛时的状态;经典的“442”阵型在各个位置上都各尽其职,整体防守几乎没有漏洞;先发制人和力挺中场把土耳其队盲目自大的“433”冲击得七零八落;下半场回收反击在绝大多数时间内也都是战术上的胜利者,仅仅被对手抓住了一次高质量的快速反击机会;如果说稍有遗憾的,或许就是换人时间稍显过晚,体力下降后中场控制有些力不从心。

  如果说爆出本届大赛第一个超级冷门可以让世界对中国足球来一次刮目相看的话,我们应该清楚克劳琛所传递给中青队队员的一些战术理念和青少年足球培养思维,才有着更为广泛的普及教育意义。他希望小队员们要敢于自我发挥,要有饱满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要学会自我调节而不是“足球的奴隶”,是大多数中国教练无法给予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肯定讲师型洋教练的价值比爆一次冷、赢一场比赛、享受一个美妙的夜晚要重要得多。

  作者

  :本报记者 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