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足联"利物浦规则"完全解析:破例一次 "后患"无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1:45 东方体育日报

  欧足联尼翁总部传来利物浦队获得卫冕资格的消息,恐怕许多人都是先振奋了一下,接着就开始感觉到这次“破例”带来的一系列连环效应,有的因此得益,有的利益受损,利物浦本身也要忍受“甜蜜的折磨”。

  先说受益者。首先是英超,利物浦加入进来,它将拥有五支欧冠球队。但也就破这一次例,根据新修改的条例,如果再出现欧冠赛冠军无法在所属的联赛中取得参赛资格的话
,该联赛冠军杯资格区域垫底球队将让出一个资格给卫冕冠军。拥有两个或三个欧冠赛参赛名额的联赛都适应于该规则。如果某联赛只被分配给一个席位,而欧冠赛冠军又不是该联赛冠军的话,欧足联将特别通融。

  其次的受益者是三支递补球队。按以前的做法,卫冕冠军在小组赛中自动拥有一个席位,由于利物浦要从预选赛第一轮打起,这个多出来的小组赛名额将由土耳其联赛冠军费内巴切顶替;而波兰冠军维斯瓦以及罗马尼亚冠军,将依次幸运地递补进第三轮预选赛和第二轮预选赛。

  再说利益受损者。上赛季英超第八名曼城队原本希望顶替利物浦所空出的联盟杯名额,但欧足联坚持“英超参加欧战球队的总数不能超过七支”,曼城队的美梦成空,中国球员孙继海踏足欧洲顶级赛事的梦想只能搁浅。

  在收益分配问题上,上赛季英超第四名埃弗顿队只能从自己碗里分一杯羹给利物浦队。利物浦被列为获得参赛资格的英格兰球队中地位最低的队伍,只能获得最少(15%)的电视转播分红,而且这笔钱不是欧足联额外给的,而是由埃弗顿匀给利物浦。

  关于利物浦队本身,除了得到卫冕权是“利好”消息外,其余均是“利空”。首先,利物浦不受“国家保护”,即没有“同国不同组”的“本国回避权”。在预选赛阶段,英超第三名曼联、第四名埃弗顿将从预选赛第三轮加入进来,如果抽签结果“不幸”使英超兄弟成为对手,利物浦只能认命;如果利物浦能顺利进入小组赛阶段,它作为八个“一等种子”之一,能与曼联避开,但切尔西是“二等种子”,利物浦有可能与切尔西被“装进”同一个小组里。

  从预选赛第一轮开始,意味着利物浦被迫多赛三轮每轮两场共计六场预选赛,6月24日抽签,6月27日球队集结,7月12日正式开战。为了参加预选赛,利物浦必须毁约,取消与日本球队清水和鹿岛的商业赛计划。英超开始后,疲于奔命的“红军”球员不但需要与刚度假回来的对手拼高强度的国内联赛,还必须打好欧冠预选赛和欧洲超级杯的比赛。到了8月,世界杯预选赛和国际友谊赛就开始了,这也会增加国脚们的负担。举个例子,如果满打满算,杰拉德下赛季有90场比赛要踢,这是一个恐怖的数字。

  所以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利物浦必须为获得卫冕资格付出代价,但是,相信利物浦助理教练汤普森的话也代表了“红军”的心声:“只要能给我们卫冕资格就够了。”

  作者

  :本报记者 刘耿(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