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关注中国跤王争霸赛 新赛制新规则承载传统体育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淄博6月11日新华社记者王俊璞 赵仁伟

  第二届中国跤王争霸赛已于10日揭幕。这是去年首届跤王争霸赛的“续集”,值得人们关注。

  中国式摔跤的命运引起许多人的关心。她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搏击的精
华,昔日哺育了日本的柔道、相扑,后来又为中国柔道、摔跤奥运会夺冠发挥了很大作用。她和武术、京剧一样是国粹,却在十多年前被全运会“开除”,近年重进全运会的呼声日高,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她的发展前景。

  本届跤王赛争夺更激烈。首届跤王赛去年举行后,在很多地方引起反响。内蒙古上届没有运动员参赛,后来对跤王赛有了全面的了解,今年有不少选手报名。高等体育院校和大学开展中国跤也得到了助力,不久前在山东日照举行的大学生团体赛有15支代表队参加,选手的水平显著提高。北京等地的摔跤俱乐部更加活跃,有的积极训练,有的正在盖训练馆。这些变化,会使这届跤王赛更激烈,关心的人更多,也为中国跤今后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新赛制、新规则使比赛更好看。这届跤王赛由原来的两个阶段改为3个阶段,先进行4轮单败淘汰赛,再进行6轮循环赛,接着是3轮跤王争霸赛,最后一轮初步设想安排“王中王争霸”暨颁奖晚会。这样,使比赛一开始就较刺激,循环赛水平提高,争霸赛更精彩。而新规则鼓励选手使用漂亮的“大绊”,对消极的判罚更为严格,也会提高比赛的观赏性。一些专家看了首轮比赛后说,的确比上届好看多了。

  跤王赛是全运会前搏击项目唯一的“连续剧”。十运会之前,各项目的预选赛此起彼伏,但连续作战的项目仅有足球中超、乒超、围甲等少数赛事。而跤王赛是继散打王争霸赛之后相当引人瞩目的比赛,中央电视台和多家省级电视台要直播或录播,为人们看比赛提供了方便。

  请关注中国式摔跤!因为她凝聚着华夏多个民族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血,传承着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

  请关注中国跤王争霸赛!因为她是弘扬优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载体,在中国跤沉寂、低迷之时,点燃了人们心头的希望之火。(完)(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摔跤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