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输在哪 战术不见效二传状态差老将失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女排输在哪战术不见效二传状态差老将失色
  中国队队员马蕴文(右)与冯坤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拦网。新华社记者宋立东摄先赢两局又连丢三局,中国女排昨天迎来了新组队以来的首次失败。决胜局以15∶17输给意大利人的确遗憾,但第三局以12∶25拱手送出则令人难以接受。我们不禁要问,雅典奥运会上那支身处绝境、力挽狂澜的中国女排哪儿去了?那些每球必争、永不言败的“美丽”姑娘哪儿去了?

  战术 一传不稳二传不活

  虽然决胜局仅丢两分,但中国女排失败的伏笔早已埋下。前两局虽然顺利拿下,但中国队的表现却乏善可陈。面对意大利队威胁并不大的发球,中国女排仍然无法完成高质量的一传。在后三局陷入被动后一传到位率更是可怜。

  一传质量不佳导致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糟糕的一传使得冯坤在分配球时也非常别扭,中国队的进攻质量也就可想而知。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中国队“怕”炮弹般的大力跳发由来已久,但即使是在奥运会上打古巴、俄罗斯这样的强敌,中国队在一传不佳的情况下也能打出快变风格。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冯坤的出色发挥,是他靠出色的二传弥补了欠佳的一传。

  作为中国女排的战术核心,冯坤犹如中国队的“马达”,她的状态直接决定着中国队的进攻质量。而在此战中,冯坤的表现可称平庸。后三局,冯坤速度较慢且过于单调的出球线路让意大利队很快摸熟,中国队攻球屡屡被拦也就变得理所当然。

  对于雅典夺冠并瞄准2008的中国女排而言,瑞士精英赛冠军的“诱惑力”显然不够。尤其是在雅典有过“高峰体验”的老将,在从宁波到大连再到瑞士的“拉练”之后,已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身心俱疲的情况。而老将们不良心态会像病毒一样感染年轻队员,中国队在第三局出现的“崩盘”即是这种心态造成的恶果。

  本场比赛,不仅只有冯坤这一“枢纽”失灵,刘亚男、周苏红都出现了不少低级失误,而在第三局已经失控的局面下,也没有人能够挺身而出稳住阵脚,这局球,中国女排全无奥运会时的“铁军”风采。

  与老将相比,新人本该满怀对冠军的渴望展现激情,但她们的表现同样令人失望。此战,除了王可可未上场外,其他新人均披挂上阵。颇受陈忠和看重的马蕴雯在宁波和大连表现不俗,但来到瑞士却变得不会拦网,而王一梅和楚金玲两位主攻也暴露出状态不稳的毛病。在本队陷入被动时,她们还远不具备打开局面的能力。

  对处于调整期的中国女排而言,这样的失利如同一场及时雨,老将热情如何激发,新人怎样更快成熟,主帅陈忠和面前的难题还有一箩筐。记者孙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