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赛在即中青忙着对症下药 踢球要用脑输球也不输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7 新闻晨报

  中青队集训备战世青赛已有两月,再过一天比赛就将正式打响,北京时间11日晚,国青将迎来小组赛最强的对手土耳其。在今天下午进行的最后一练中,中青队主帅克劳琛和教练组在做着最后的准备,针对中青队的一样样毛病,对症下药,只盼世青赛首战能够迎来“开门红”。

  症候1:慢热药方:充分热身

  “慢热”,似乎是中国足球的通病,而这在杨一民看来问题尤其严重,因为中青队同时还有个缺陷是不擅打逆风球。可以想见,一旦在比赛中被土耳其队先进球,中国队再想扳平比分将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情。

  为此,杨一民“教训”了克劳琛一顿:“既然知道中国队慢热,为什么不想办法解决呢?”杨一民开出的“处方”是充分利用赛前一个半小时的热身时间,调动球员的积极性,使他们在比赛一开始就能达到比较兴奋的状态。

  症候2:被动药方:踢球更聪明点

  “踢得更聪明点”是克劳琛向球队提出的要求,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他自我批评的一种体现。在前几次热身赛中,由于战术布置、阵型安排方面的不足,中国队处于被动局面,往往是队员自己调整换位,而不是经过主教练的点拨,改变比赛局面。

  克劳琛希望队员继续发挥这样的想像力,他说:“阵型是死的,教练在赛前的布置也肯定是有局限的,你们在比赛中一定要根据千变万化的形势,主动求变、聪明踢球。当然,到时我也会及时提醒你们的。”

  症候3:急躁药方:加强自控

  权磊曾是克劳琛青睐的球员之一,却因为热身赛时的一时冲动得到一张红牌,同时也被送回了家。这次事件给了中青队员警示,加之本届世青赛十分注重赛风,大赛前中青队特地强调了战术纪律,克劳琛要求队员在比赛中“加强自控能力”。

  中青队特地开会向队员下发关于赛风赛纪的补充说明,克劳琛:“不要让你一次冲动,毁了我们一支队。要记住,你们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形象。”

  中青队督战团杀到

  崔大林:“输球不能输人”

  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和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率领的世青赛督战团近日抵达荷兰。和以往一样,赛前领导们召集队员开了一次动员大会,会上,崔大林着重强调:“输球不能输人。”

  首次作为总局领导督战国字号球队征战世界赛事的崔大林,以利物浦在冠军联赛决赛中反败为胜的奇迹激励中青队,他说:“利物浦能在落后三球的情况下实现惊天逆转,这一奇迹就是战斗、拼搏下创造出来的。中国女排在2004奥运决赛中能在0比2落后的绝境下实现大反击,就是由于场上的6个球员一直没有放弃。这方面,足球要学习女排姑娘的精神。”崔大林在谈话中还特意重树克劳琛在中青队中的权威,他说:“所有队员必须无条件地服从主教练的安排。”

  一向以低调姿态示人的谢亚龙说:“希望大家以哀兵的心态出征世青赛,哀兵必胜嘛。面队小组三个对手,大家要充分准备。特别是第一场比赛,对土耳其,大家一定要死拼,争取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

  伤势渐愈状态回升

  董方卓有望成为奇兵

  在昨天下午中青队适应赛场的训练中,董方卓突然穿上代表主力队员的黄色背心,让场边围观的中外记者非常兴奋。不过据记者了解,这只是克劳琛迷惑对手的障眼法,是专门做给土耳其“探子”看的,估计董方卓在比赛中替补出场的可能性更大。

  45分钟的训练,中青队只开放了15分钟,而且训练内容也侧重在定位球和防守上。随着比赛临近,克劳琛在训练中也显得异常严厉,他不断要求队员拼抢,几乎喊遍了所有主力队员的名字,目的就是让他们在面对强敌时集中精神。

  董方卓在前15分钟内穿上了代表主力队员的黄色背心。据记者了解,由于比利时安特卫普俱乐部迟迟不肯放他到国青队,董方卓的治疗实际上是被耽误了,目前他的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佳,因此估计比赛中首发的可能性不大。而朱挺和郜林仍是克劳琛心目中的正选前锋。在训练结束之后,董方卓也总是小心翼翼保护着自己的脚踝,用一只大冰袋敷在伤处。

  不过在克劳琛的战术体系中,董方卓将起到“奇兵”的作用,冯剑明表示:“必要时,可以让他在后面比赛中上去冲一冲。”

  [转播指南]

  11日晚23:20世青赛:中国VS土耳其

  CCTV-5直播(如有变动,请以播出为准)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袁崴(荷兰乌德勒支6月10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