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朱广沪酝酿“轻量级集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29 中国足球报

  本期国家队香河集训因众多国脚回俱乐部队参加中超杯而变得“支离破碎”,面对这种情况,国家队教练组除去无奈,更多的则要考虑在新形势下出台新对策。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除了这种大规模的集训,我们可以根据行政区域划分,进行小规模集训。”

  集训“化整为零”

  以往,国内各种比赛多为国家队集训比赛让路,表面看这是“照顾”了国家队的利益。但是,当俱乐部的利益受损后,国家队的利益又何谈保证呢?从俱乐部走到国家队主教练岗位上的朱广沪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他正在思考一种全新的国家队集训模式———

  “我正在考虑一个方案,就是除了现在这种大的集训外,搞一些小的集训。比方到某个地区(指类似华东、华北、东北这样的地区),召集部分球员,或是现在打不上,或者年轻一点的球员,搁在一块组织一个小的集训,三天就够了,两天也可以,重要的是灌输一种思想,灌输一种战术意图。”

  选人重在表现

  集训模式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更多的队员拥有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对此,朱广沪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想进国家队,在联赛中必须有突出表现。

  “我跟好几个国家的教练,包括卢森博格都聊过如何挑选队员的问题。我跟他们聊下来有一个体会,就是联赛打得少的队员,上场机会不太多的队员,他对比赛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要挑选那些在近期联赛中表现比较好的队员。而且我要促使队员一定要争取在俱乐部打上比赛。这期名单公布后,大家有一种感觉就是俱乐部打不上的队员,国家队暂时不要。其实国外也是这样。我碰到过这样的球员,因为在俱乐部打不上,国家队不要,所以提出转会。你想穿上国家队队服,你就要在俱乐部努力训练,这等于是要求球员一定要在俱乐部卖力。不能让队员有这样的感觉,我在俱乐部随便混混也能进国家队。”

  “中超联赛期间,我比较关注谢晖的情况。我曾到申花基地去看过他的训练,他的状态不错。我也了解到,他是一名非常职业的球员,这种职业精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管理一视同仁

  在国家队集训中,朱广沪对所有球员一视同仁。邵佳一、李毅时常在训练中被他大声提醒;陈永强因为在训练中出现错误受到批评……

  “佳一从海外回来,外界觉得他应该算是大牌球员,但对教练而言,没有大牌和小牌之分。我是对整体负责,对这个团队负责。佳一确实也是一名很不错的球员,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很职业。我在德国看过他的训练,也跟他进行过交流。我对他说,你的强项是在中锋后面往上走,控球、传球、打门。如果在防守上面能够加强一下的话,水平还能进一步提高。他跟我说他想提高。我就说你需要逼迫自己,用具体的想法去逼迫自己,用一定手段去逼迫自己,再加上一些外力。我就是外力,最主要的还是你自己。”

  “陈永强在中场出现错误。首先在接应的时候不看周围的情况,然后还是在原地拿球,结果被对方断球,打反击了。我说这是不应该犯的致命性错误,这个地方被对方一断,就直接送到射门区域了。所以我要批评他,这是不应该犯的错误,如果是在比赛中,那就麻烦了。”

  “不管海归,还是昔日的弟子,我不会分远近亲疏,否则就搞不好队伍。”

  作者:星辰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