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当挥刀已成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29 中国足球报

  马谡丢了街亭,当铡刀落下的那一刻,诸葛亮潸然泪下。“孔明挥泪斩马谡”早已是历史长河中的经典。没有一个人会无缘无故地挥起自己手中明晃晃、冷森森的砍刀,挥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你举起刀的那一刻,就应该想到举刀的原因和落刀的后果。虽然刀在手中,但当挥刀成为一种习惯时,剩下的或许只有恐怖与荒唐了。

  当迟尚斌举起砍刀,准备砍向那些独霸一方、被他认为是害群之马的“球霸”时,他
却先倒在了“血泊”中———投资人在他的背后捅了温柔一刀;当范志毅、申思、刘全德在上海中邦春风得意、意气风发的时候,商人卫平也挥起了手中刀,停赛、停训、停薪,“三停”让这些大佬们有苦说不出;沉寂很久的徐明再一次爆发,在他的刀下,22岁的国门孙寿博也被“三停”了,原因是一场比赛连丢4球。工资没了,比赛不能踢了,训练也不允许参加了,年轻的他似乎有一千个伤心的理由。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足球就像武侠小说一样上演了一次又一次的刀光闪现、血流成河。大迟认为自己是正义的,范志毅们认为自己是无辜的,孙寿博认为自己是可怜的。教练被炒、大佬被罚、国门被禁,这三件看似不同的事情却有着共同的血脉。我的意思是,这三个“流血事件”是中国足球内乱、内部矛盾和内部结构不合理的再一次爆发。孙寿博说:“我只能说我生活在一个不正常的足球环境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发生什么事情,我只能接受,也必须接受。”这是年轻人的无奈。面对国家队的召唤,被打入“冷宫”的他只能站在一旁远远观望。被对手在一场比赛中狂灌4球,这是一个守门员的耻辱;2球优势在手,最终痛失中超杯出线资格,这是一支球队的悲哀。在悲哀中,徐明将孙寿博放在了案板上。

  欧洲冠军联赛上,迪达可以在6分钟之内连丢3球,没有人怀疑他打了假球。中超杯赛上,孙寿博丢掉了4球,打假球的传闻不胫而走。这就是大环境!有些时候,你原本是一张白纸,但当你涉足中国足球的时候,就即使是你再洁身自好,再出淤泥而不染,最好的结果也只不过是,纸依旧是白色,没有被染黑,但粘在上面的臭味却无法清除。中国足球似乎已经习惯了假、赌、黑,人们的神经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有什么风吹草动立刻便是满城风雨。

  环境的恶劣是历史的沉淀,是历史的积累,正是由于前人的挥霍才导致了今天的无奈。那些正在无奈的人们,除了继续无奈之外,更应该检点自己的行为,不让后人将无奈进行到底。

  投资人似乎又要开始行动了,他们这次选择的是挥舞手中的砍刀,他们似乎想再一次成为中国足球“正义”的代名词。中国足球有很多顽疾值得去动刀子、动手术,但当你举起手中的刀子时,想没想过你的出发点在那里,你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中国足球的明天还是为了自己的私人欲望。中国足球需要有动刀子,但当动刀子成为习惯,或者说当盲目开刀成为习惯,那么又有多少人禁得起这样的屠杀呢?

  作者:也曾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