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青不再是超白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29 中国足球报

  装满一整辆面包车的装备,外加平均每人三个包的行李,这就是中青队留洋生活近两个月的全部收获。经过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疲惫不堪的中青队昨天从巴特基辛根抵达世青赛赛地荷兰乌德勒支。他们是乌德勒支赛区第一个报到的球队,而这正是克劳琛的要求,“我们要第一个到,也要拿小组第一”。“老头子”希望借此讨个好口彩。

  球队目标8强

  中青队参加本届世青赛,足协提出的目标是“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克劳琛挂帅的本届中青队能否突破,实在是道难题。为此,中青队中方教练向球队下达了三项要求,即“非凡的勇气、坚强的意志、超水平的发挥”。

  从上届世青赛开始参赛球队由16支增加到24支,增加了进军世青赛决赛圈的机会,但同时也加大了提升世青赛名次的难度。全队一致认为第一战面对去年欧青赛亚军土耳其队最为关键,比赛结果将对中青队能否小组出线以及能否进入8强起着决定性影响。冯剑明和克劳琛都要求球队把这场比赛当作决赛来打。

  在多支国字号球队去年全线失利,国内足球联赛普遍陷于低谷之际,冯剑明要求中青队在世青赛上打出中国足球的希望。他说:“作为领队,我要求所有中方人员必须团结在一起,协助主教练克劳琛首先完成好6月12日的攻坚战,如果谁在这时候掉链子,我绝对不会客气。”

  赛程对中青队有利

  今年3月份,世青赛抽签揭晓。分在B组的中国队小组对手分别为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队。其中土耳其队是本小组的种子队。根据赛程,中国队在6月11日第一场比赛中就将同种子队土耳其交手,时间是当地时间17时30分,北京时间次日凌晨0时30分,地点在乌德勒支。第二场对乌克兰和第三场对巴拿马的比赛分别在6月14日和6月17日。

  中国队三战的对手实力是越来越弱。因此也就意味着如果输掉第一场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就前途一片黑。反而由于土耳其与乌克兰属于同类风格球队,拿土耳其队做参照来第二场与乌克兰的比赛,反倒对中国队有利。至于末战巴拿马除了全力争胜外别无选择。

  根据以往惯例,拿到4分即一胜一平就有机会从小组出线。而对中国队来说次战末战都将是拿分的好机会,而如果一上来就与土耳其队死磕,反而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热身赛没质量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为备战2005年世青赛,中国国青队与美国国青队在荷德边境附近的德国鲁尔区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这也是国青世青赛开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在这场关键的热身赛中,国青队0比2不敌对手。在此前进行的11场热身赛中,国青队战绩为7胜2平2负。

  在德国集训的三个月时间里,中青队一共打了10场热身赛,战绩为“骄人”的7胜2平1负。在这10个热身对手里算起来最为强大的要属德国国青队了,结果中青队占据了长时间集训配合默契的优势,以2比2逼平了对手。此结果说明对手准备太过仓促,没跟咱好好玩儿。

  热身质量不高,热身效果更让人不屑。以与拜仁预备队的热身赛为例,整场比赛竟然没有正式裁判,场上还出现了不愉快的场面,更令人遗憾的是,比赛过后国青两员大将骨折。为调整阵容的热身赛居然变成了损耗,不得不让人失望。

  人们难免会想到4年前的沈家军。单那热身赛来说,当时的沈家军可谓是经验丰富,大家一定还记得世青赛前在香港进行的四国邀请赛,当时沈家军2比1战胜了全部主力出战的阿根廷队,并在90分钟时间里逼和巴西队。而现在的克家军在热身赛上却没有任何的闪光点,看来只能到世青赛上临阵磨枪了。

  打土耳其争取先进球

  中国球队在落后情况下往往很难反败为胜,对此克劳琛制定的战术是:前30分钟绝对不能给土耳其机会,我们自己争取先进球。

  克劳琛说:“土耳其队的确逼抢凶猛,而且他们肯定希望在最短时间内破门。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必须集中精力,不给对方机会。”领队冯剑明分析说,首场比赛带有试探性而且都会心理紧张,因此谁都希望尽快抓住机会进球,我们必须顶住开始时的压力,前30分钟绝对不能给对方进球的机会。

  中青队的策略是逼土耳其队着急,“他们是种子队,肯定更想赢,对方越是着急,就越容易犯错误,我们则要沉着,不能急着吃掉对手,而是逼对手发疯着急,然后伺机下手。”冯剑明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王洪亮首轮比赛遭停赛

  世青赛小组赛将在一周之后拉开战幕,北京时间6月11日中国青年队将迎战第一个对手土耳其。而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刚刚正式公布的首轮停赛名单却让国青队未战先减员。来自上海的中场球员王洪亮由于在亚青赛决赛中领受红牌,将在中土之战中“坐球监”无法登场。

  作者:包建磊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