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余东风———少帅人到中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29 中国足球报

  到了和一线队教练员身份说再见的时候了,现在我想回学院(省运动技术学院)报到,争取能到省足协去工作。———余东风

  余东风可以算中国职业足坛的一棵常青树了,1994年,34岁的他出任四川全兴队主教练。此后上上下下五六次,一直到上月末辞去成都五牛队主教练之职,他在职业足坛摸爬滚打了11年。少帅已是人到中年。余东风选择下课后,目前在香河教练员培训班学习,接着打
算回家陪老婆孩子,再接下来他说想回省运动技术学院,不想再当职业队的教练了。

  “不倒翁”终于“倒”了

  余东风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执教年限最长、执教同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主教练,因此被称为“不倒翁”。5月28日,指挥球队主场迎战上海联城队的比赛后,余东风辞去成都五牛队主教练一职。北上充电。因为他自己说不打算在一线队执教了,所以说“不倒翁”这回真的“倒”了。尽管是他自己选择“倒下”。

  此番从成都五牛下课,是余东风第六次下课,说他是中国足坛下课次数最多的主教练不假,因为他也是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

  职业联赛初期,余东风在四川全兴执教了四个赛季,从1994年到1997年,期间最好名次是甲A第六名。余东风至今保持着在同一支球队连续执教时间最长的纪录。

  这之后,余东风频繁上下课。在1999年至2005年的六年多时间里,他不仅执教了全部四川和重庆的球队,而且五次上课又五次下课。

  1999年,余东风任四川全兴队领队兼教练;2000年,执教绵阳队,同年底辞职;2001年任成都五牛队助理教练;2002—2003年任成都五牛队主教练;2003年任重庆力帆队主教练;2004—2005年再次任成都五牛队主教练。

  “下课”如风过耳

  上赛季,余东风从舒姆手中接过五牛队教鞭的时候,五牛队成绩相当糟糕,处于保级集团。在余东风的调教下,球队提前一轮保级。今年继续执教五牛队,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是在这个没有降级的赛季里,去年把他当英雄的球迷,又急不可耐地喊他“下课”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一切用成绩说话,胜者王侯败者寇。这个时候,“下课”对于余东风来说已如风过耳,他说:五牛队本赛季打得不好我肯定负有主要责任,我相信下半年球队成绩会好起来的。

  人到中年想天伦

  十几年来,余东风常年在外奔波,在家的时间很少,对妻子和孩子很是愧疚。香河的学习要到本月底才结束后,7月中下旬余东风还将随学习班去德国进行短期学习,而11月还将在香河继续学习。今年其他时间就要在家里好好享受天伦之乐,陪老婆陪孩子。这种悠闲的生活目前还只能是想而不是享,因为在香河的学习并不轻松。

  与余东风一起参加这期“职业教练员培训班”的多是下课的教练,戚务生、贾秀全、吴金贵、朱明亮……

  学习班有讲师授课,有分组讨论,还有论文答辩。课程安排得很紧凑,经常是“一天三练”,上午听课,下午讨论,晚上继续上课。

  作者:王亦飞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