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与世界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29 中国足球报

  2005年5月20日,步行者与活塞东部半决赛第六战。终场前1分31秒,雷杰·米勒命中了职业生涯里的最后一记远投。2880个三分球,一个从18年前就开始疯长的纪录终于在米勒的第1433场比赛后戛然而止。

  回眸米勒,就如同追忆迈克尔·乔丹、拉里·伯德或者杰里·韦斯特等绝代杀手一样,总有数不清的赛场瞬间被史海钩沉。所谓“米勒时间”,至少应该包括1994年东部决赛第
五战末节独射25分,1995年东部半决赛首战最后8.9秒狂敛8分,1998年东部决赛第四战终场前0.7秒对公牛的穿心一箭,2005年东部半决赛第三场对活塞的封喉之作等等。但与乔丹、伯德、韦斯特相比,米勒的根本性不同在于——他可以被追忆,却极难被定义。

  雷杰·米勒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个没完没了地用脏话和远投刺杀对手的枯瘦躯体中,到底潜藏着一个怎样的心灵?没人能确切的回答类似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米勒怪异而富有神秘感的气质源于一种地道的反英雄主义,而这又与他苦不堪言的童年境遇有关。众所周知,5岁前的米勒,患有腿疾,基本要依赖腿部支架才能站立、行走,医生甚至对他的父母说:“这孩子悬了,长大以后很难像正常人那么奔跑。”疾病造就了米勒孤僻、刻薄、喜欢仇恨的性情,因此在骨子里,米勒是反英雄的。而如果没有米勒,从跛脚男孩到赛场英杰这么邪乎的情节,应该只在《阿甘正传》这样的励志电影里才让人觉得合乎情理。

  高中毕业后,米勒接到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系本科邀请函,并随即加入这所篮球名校,他以2095分的总得分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生涯,这一得分在校史上列第二位,仅居贾巴尔之后。

  在1987年首轮第11位被步行者队选中之后,米勒曾一度遭到印第安纳球迷的漫天嘘声,因为他们更希望看到家乡球星史蒂夫·奥弗德为步行者效力,而不是这个目光阴郁的小子。但人们不知道,米勒就是在猜疑、鄙视、嘲笑和谩骂声中长大的,他喜欢在这样的逆境中撒野。新秀赛季,米勒只是一个替补,但他歇斯底里地投了172个三分球,当即吓坏了众多反对者。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写到:“你要明白,我不是不能接受上帝,我是不能接受上帝创造的世界,也决不能答应去接受它。”这种个人与世界的坚决对峙,也正是米勒的姿态。而这一立场,也奠定了其职业生涯的悲剧基调。18年间,他没赢过总冠军,没拿过MVP,甚至没进过第一阵容,但他始终保持着对宿命的顽抗。

  在这个世界上,米勒为自己树立了数不清的敌人,他在与乔丹的争风吃醋、与斯派克·李的唇枪舌剑、与尼克斯球迷的冷眼相向中尽情吞噬着颠覆者的快感。往好了说,是我挑战,我存在;往坏里说,就应了宋丹丹的那句:“我看你属于没事儿找抽型。”但无论如何,这就是米勒,NBA最酷的投石器。

  作者:张博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