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伊朗迈进德国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29 中国足球报

  伊朗队得以在预选赛中大出风头,4轮过后3胜一平成为惟一一支没有输过球的球队,原因是他们的赛程是“死亡之组”里最为有利的。第一场他们面对的是巴林队,西亚兄弟之间的对决有时候会更难,而伊朗队拿到的一分足以让他们能轻松准备以下比赛。次战主场击败日本队让伊朗队实力大显,在把日本队一上来就逼上悬崖边的同时,伊朗队也通过这一胜一平达到了磨和球队的目的。而接下来一客一主对阵朝鲜,拿下全部6分本在主教练伊万科维奇预料之中。

  当然不得不说的一点是,目前这支伊朗队的确为历史上的最强阵容。队中光是效力欧洲联赛的就有5、6名之多,除了上场的马达维基亚、哈什米安以及雷扎伊等人外,在凯泽斯劳滕踢球的纳达维基亚甚至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其实力是亚洲其他各队无法比拟的。

  此外,伊朗队能在预选赛上爆发出巨大能量,体现了一个清晰的递进过程。塞黑人伊万科维奇上任伊始,伊朗队可谓外忧内患。那时候他们甚至打不过周围的小兄弟巴林、阿曼等队。其主要原因就在于队内群龙无首,各自为战。像哈什米安为了保住俱乐部位置,一直置身于国家队之外,因此即便有那么多出色的球员,却仍然打不出象样的好成绩来。

  2004亚洲杯应该算是伊朗队的一个转折点。当时新秀卡利米的风光似乎盖过了所有人,尽管起作用更大的是老将戴伊。与郝范同一时代的戴伊尽管在场上威胁大不如前,但是在球场上的领袖作用却只增不减。有他在,哈什米安、卡利米等人也就只有听命的份。而到了8强赛上,恰好伊朗队已经从磨合期进入到最稳定时期,因此即便面对日本队也不处下风。

  如果说要找出伊万科维奇的最大贡献的话,那么就是重新重用戴伊。

  而邦弗雷雷的韩国队4轮之后发挥平平,其成份完全得益于他们在塔什干的超级好运。试想如果没有第90分钟的争议进球,那么A组的形势现在将是一片大乱。鹿死谁手只怕只能在最后一轮才会见分晓。当然不得不说的是邦弗雷雷不是韩国队疲软的罪魁祸首,事实上自从上届世界杯之后韩国队一直没能有新人冒出才是他们止步不前的根本原因。

  沙特原地踏步 日本强弩之末

  四强之中,最不引人注意的当属沙特队。但事实上这支队伍已经不声不响地占据了A组第一位的位置。展望一下沙特队后两轮的对手以及目前A组积分形势,沙特队连续第4次杀进世界杯几成定局。

  近10几年来,沙特队的水平在亚洲地区始终保持在前列。事实上沙特足球向来不缺少人才,缺的只是高水平的教练。因此只要找到善于捏合球队的教练,沙特队在亚洲还是有一定话语权的。不过从成绩来看,沙特队是韩、日、沙、伊四强里最没有变化的一个。尽管它能轻松拿到世界杯入场券,但是由于球员素质上的故步自封,恐怕仍然不会走远,甚至在遭遇欧洲身体强壮的队伍时,还会重演0比8的惨剧。

  济科的日本队拿到了9分,其中两个1比0击败巴林队让济科抓住了救命稻草。不过从两战巴林的情况来看,日本队的情况非常不乐观。首先队内矛盾重重:海外球员与国内球员的矛盾、球员与教练的矛盾、教练与足协的矛盾、足协与媒体的矛盾,似乎一组组矛盾均没有理顺。能在这种情况下把握住直接出线就是日本队目前最大的愿望。这也是他们底子深厚的原因。但是毕竟巴西人在队内的根基已经被动摇,考虑到这种情况即便日本队能顺利进入决赛圈,情况也不会有太多好转。或许将济科辞退(巴西人的合同是一年一签)是日本队出线后日足协操办的第一件事。

  附加赛是死路一条

  由于FIFA分配给亚洲的名额已经多达4个半。这也就意味着除了上述四强外,还将有一个队伍保留进军德国的希望。理论上说另外四支队还都有打附加赛的希望,但也仅仅是理论推测而已。朝鲜队目前一分未得,以他们的表现来看,最后2战也不过是草草走完过场了事;比科威特少2分的乌兹别克在被韩国队偷走一分后,元气大伤,而且由于还将在接下来的比赛里与科威特交手,因此他们也基本丧失了挺进附加赛的机会。因此科威特和巴林两队才是最有希望争夺那半个席位的热门。

  由于A组形势仍然混乱,韩国沙特仅有一分差距,因此两队在剩下比赛里仍会全力争胜。这样一来直接受到损失的就是科威特队,他们急需在剩下比赛里拿到分数,但从形势和实力来看他们能拿一分都会很困难;相比之下,由于朝鲜这支鱼腩的存在,巴林队涨分的机会还非常大,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伊朗已经基本确定出线的情况下,巴林队有更多偷袭拿分的机会。

  不出意外,在下轮比赛结束后,伊朗和日本有可能提前一轮出线,而巴林也锁定打附加赛的资格。

  但是遗憾的是,以巴林队的实力,要想去跟中北美的第四名去争夺入场券,都将是鸡蛋与石头的较量。因此某种意义上讲4·5个名额与4个是没有区别的。

  作者:包建磊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