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真正的球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29 中国足球报

  网球比赛中经常会听到来自观众席的热烈掌声。在一般情况下,这些掌声都是奖励给在比赛中打出精彩好球的运动员的,但偶尔,在一场比赛的某些很少时间内,也会有些掌声是献给那些虽然没有打出好球或虽然没有赢球却依然表现出顽强精神的球员的。应该承认的是,在世界网球的漫长历史中,献给后者的掌声远远不及前者的十分之一。

  但是,刚刚结束的200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也许会成为一个小小的例外。纳达尔,一个
在红土场上早被专家看好却不为中国球迷所知的年轻球员,在以黑马姿态捧得法网男单冠军杯的同时,也赢得了观众给予的更多“附加”的掌声。

  经典的半决赛,对当今网坛天王费德勒,纳达尔教人领略了什么叫顽强,什么叫滑步,什么叫“红土精神”。在世界头号选手面前,当天刚满19岁的纳达尔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疲惫什么叫停止什么叫放弃。尤其令人惊讶的是,其中某一局费德勒打出一记落点迅速的攻击球,裁判员高喊“出界”———就在全场观众为费德勒发出惋惜的声音时,纳达尔却主动向裁判表示“此球落在了界内”,并送还了对手理应得到的这一分。就在那一刻,罗兰·加洛斯的中央球场立即把惋惜声换成了爆风雨般的掌声。而这掌声,并不是送给得到分的费天王的,而是献给19岁的好孩子纳达尔。

  到了与普尔塔争夺冠军的那场比赛,纳达尔仍然重演了半决赛上的大将风范,在一个关键球上帮助裁判改判了对对手原本不利的判罚。这一次,纳达尔获得的掌声比上一次更加热烈。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在半决赛之前,纳达尔在法网比赛中的人缘并不好,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他甚至还遭到了全场观众挑衅性非常明显的长时间嘘声。但是纳达尔是怎么做的呢?他把精力全部集中在比赛上,集中在自己的动作上,集中在击球还回球上,集中在疯狂的奔跑上。

  2005年的法网,值得为19岁的纳达尔鼓掌,不仅仅因为他夺冠,更因为他为人们呈现了久违的网球精神和靠拼搏而来的一股霸气。

  对,球霸,这是真正的球霸,令整个网球世界为之欣赏的球霸。

  顺便说一句,就在纳达尔称霸前几个小时,在中超赛场上9轮不胜的深圳足球队在中超杯上迎来近期的三连胜,4比1大胜辽宁队。但令人遗憾的是,面对营口球迷的“黑社会”呐喊,李玮峰和忻峰等人做的事情却是———冲到看台下面,向球迷做出“住嘴”的动作。

  所以,还说什么呢,一切尽在不言中。中国足球的“小”,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啊!

  声音

  魏茨(克劳琛的德国助手):在以前好几场热身赛中,教练席上有很多人指挥场上球员,他们难道一点都不懂得尊重主教练吗?!中方教练这种越俎代庖的行为在德国足坛是绝对不会被允许的,只有主教练授权某个教练,后者才可以起身去指挥球队。

  ———这是国情的不同了。

  克劳琛(中青队主教练):我有三十多年的执教经验,去过很多国家,包括在亚洲一些国家执教过,我知道应该怎么去调整球员的状态,也知道如何带队训练。

  ———据说,酒店的老板对克劳琛相当尊重,说他是一位知名教练。但为什么克劳琛没赢得中方教练和球员的尊重呢?

  作者:马丁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