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堵无形的墙挡在克劳琛与中国球员之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47 北京晚报

  在记者到荷兰后,我们看到中方教练组以及官员对中青队和媒体非常热情,而相比之下克劳琛却显得较为冷漠,由此可见克劳琛与中国球员和中国媒体之间确实存在着一堵看不见的“墙”。

  情景:西装VS拖鞋

  当地时间中午11点,中青队领队冯剑明、主教练克劳琛等人来到了米特兰酒店新闻中心,召开中青队抵达荷兰后的第一次新闻通气会。冯剑明是在克劳琛讲话已开始之后才急忙赶到的,事后得知他是为体现对记者们的尊重,急忙回酒店更换了西服而耽搁了时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克劳琛穿了一身简单的队服,脚上只穿着一双拖鞋,一头没有打理过的凌乱白发贴在头皮上。双方不同的装扮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中、西方对足球文化的理解确实存在着差异。

  言辞:帮助VS警告

  冯剑明在通气会上表示:“非常欢迎大家来到荷兰。今年世青赛是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一项赛事,大家不远万里来到荷兰,吃住也不是很方便,大家辛苦了。作为球队来说,配合媒体,宣传好世青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在这次世青赛中,中国媒体数量位居第一,因此我们要感谢你们,这体现了国内媒体对中青队的关心和支持。”冯剑明还请记者帮助中青队收集对手资料,“以便我们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对手。”

  克劳琛对中国媒体却显得有所成见。他说:“我也曾当过记者,为国际足联撰写文章。我知道读者喜欢看一些揭短的文章,所以揭短也就成了记者的工作。现在,每当看到中国媒体的报道,我只是笑一笑,不会去计较那些形形色色的报道。”

  现场:畅谈VS沉默

  此次荷兰之行,中国队的官员都非常配合记者的采访。每天中午,中国队领队以及教练都会出现在米特兰酒店的大堂和记者们聊天。昨天,在记者首次观看中国队训练的间隙,冯剑明领队为记者们做了一会儿模特。本次世青赛,组委会将采用阿迪达斯公司新推出的新款足球皮雷亚斯,由于记者是第一次看见都想上前拍照。通情达理的冯领队立刻拿了一个新球,并摆了一个造型让记者拍照,此举让记者们大为感动。

  但克劳琛与中国媒体之间仍有隔阂。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克劳琛提出只回答6个问题,这种不合作态度让中国记者们以沉默回应。当一个记者将“克劳琛怎样看待中国媒体”的问题抛给了克劳琛,克劳琛终于找到发泄口。他说:“自从执教中青队后,我发现与中国人确实存在着思维差异。我一直在努力了解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我也希望你们能更多认识我的优点,这次做到正面报道比负面报道多。”(本报乌德勒支今晨专电)特派记者陈赢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