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规试验田 酝酿大手术--世青赛大力整肃赛场纪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54 新民晚报

  青少年比赛历来是国际足联试行新规则的“试验田”。从明天开始的本届世青赛又有不少新规则出台,它预示着国际足联正在酝酿着一次“大手术”——整肃赛场纪律,让足球比赛变得更纯粹。

  铲球冲人去红牌

  掷界外球时,防守队员站在对方掷球队员前使劲跳跃、用身体防守的场面将见不到了。新规则要求防守队员必须距离掷球者两米,否则判罚黄牌;铲球规定中,原先就不允许防守方从对方身后铲球,违反者被罚红牌,现在规则又进一步:只要铲球时是直接冲着人去的,无论在身后还是从正面、侧面,也不管铲到球后是否再触及人,统统要被亮红牌;上场球员佩戴物的要求更严格了,除了不能戴首饰外,连手腕上戴上一条红线都不允许,“这么说吧,除了身上长的和衣服、鞋袜、护板、门将用的手套等比赛用具外,统统不能戴上场。”中青队领队冯剑明概括道。

  撩衣蒙脑袋黄牌

  许多人还记得,4年前的世青赛上,曲波攻进阿根廷队一球后,撩起上衣,贴身背心上露出了“中国必胜”的英文。这种庆祝进球的方式仍然是允许的,只要贴身背心上的文字没有广告色彩。曲波此举是“钻”了进球队员脱下球衣欢呼要吃黄牌的“空子”,不过这回,进球队员要是撩起球衣蒙住脑袋,或是把衣服套在头上,等待他的将是一张黄牌。

  此外,在罚点球时国际足联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其中守门员在球门线上身体不得晃动太大。这也许是国际足联受到了杜德克的启发:在不久前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中,利物浦队门将杜德克以此“晃动模式”,勇扑点球,帮助球队获胜。

  球员坏毛病要改

  如果说上述条款对中国球员影响还不大的话,那么从国内赛场上来看,还有3条是他们很容易犯的毛病:一是,犯规一方在球出界、裁判员鸣哨判罚后,总想通过再触球来延缓对方进攻,这回,这样的举动就要统统被处以黄牌了;二是,追回一球后,仍然落后的一方总是迫不及待地冲进对方球网内,替对方捡球,放回中点准备重新开球,以争取将比分扳平的时间。这已被明令禁止,因为只有对方球员和裁判员才有这个权力,冒犯的代价是一张黄牌;三是,比赛间歇球员喝水只能在场地线内,场外球员不得向场内扔水。

  在球场上,中国球员的坏毛病可谓不少,如果此次世青赛能让我们的球员改掉一些,则善莫大焉。

  特派记者王亦君(本报荷兰乌德勒支今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