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酒与运动:醉酒失相太丢人 赛场内外莫贪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3 中国体育报

  酒总是与运动,尤其是胜利连在一起的。

  汽车拉力赛后冠军庆贺的香槟酒总是印象深刻,喷洒四溅的香槟宣泄着胜利者的狂喜。而巴西著名球星“独狼”——罗马里奥,赛前的保留节目就是到酒吧彻夜狂欢;桑普多利亚足球队1994年访华时要求,入住酒店不能销售给球员任何含有酒精的饮料;中国围棋国少队严格禁止小棋手饮酒,但在成年棋手中,酒仙比比皆是。在这些体育运动中,赛内外对
酒精没有明确禁止,所以喝与不喝都只是运动员的职业素养和运动队的管理问题。

  但这不是说酒精在体育领域就不是兴奋剂,在很多项目中,“杯中之物”也可以使运动员被禁赛出局。在一些运动项目中,酒精(乙醇)仅在赛内禁用,通过呼吸气分析和(或)血液进行检测。

  在下列项目中,酒精(乙醇)仅在赛内禁用,将通过呼吸气分析和(或)血液进行检测,括号中是各协会制定的兴奋剂违规的阈值。

  航空运动(FAI,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 (0.20 g/L)

  射箭(FITA,国际射箭联合会) (0.10 g/L)

  汽车运动(FIA,国际汽车运动联合会) (0.10 g/L)

  台球(WCBS,世界台球联盟) (0.20 g/L)

  滚木球(CMSB,世界滚木球运动联盟) (0.10 g/L)

  空手道(WKF,世界空手道联合会) (0.10 g/L)

  现代五项(UIPM,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有射击的项目) (0.10 g/L)

  摩托车运动(FIM,国际摩托车运动联合会) (0.00 g/L)

  滑雪(FIS,国际滑雪联合会) (0.10 g/L)

  这些项目赛内禁用酒精的目的在于保证运动的安全和竞赛的公平。它与其它兴奋剂的区别在于酒精是一种“条件兴奋剂”,不是在任何时间都禁止的。

  节日里或者喜庆的日子聚会,亲朋好友在饭桌上都会喝上几杯,运动员恐怕也难以免俗,但美酒虽好,切勿贪杯。过度饮酒,对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是一种确实的威胁。

  顺便提一句,如果运动员出入一些非正规的酒吧,那么他们喝的酒里可能就不仅仅是酒精了,可能还有一些致幻剂、苯丙胺类、可卡因甚至海洛因这类的毒品,而这些在赛内外都是禁用的。因此,运动员要提高警惕,切不可“一贪杯而成千古恨”。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程宇镳(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