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云南海峰湿地徒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3 中国体育报

  平时,我们是躲在室内的“健身房一族”。

  五一大假,我们这些来自昆明迪美生健身俱乐部的成员,身背行囊,走出户外,踏上了前往云南曲靖海峰自然保护区的旅程。

  资料告诉我们,海峰自然保护区是一个高原“水上石林”,在石峰中有十多个美丽湖
泊散落,是一片拥有鹭、鹤等鸟类的世外桃源。

  不过,俱乐部在这次出行的文字材料上也告知:这是一次综合性户外活动,集峡谷徒步、跋涉、探险、露营为一体,对队员的体力、毅力等方面都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最健康的团队

  5月3日一早,46名会员在俱乐部楼下集合,9点30分正式出发。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大巴来到距离昆明130多公里的曲靖沾益县用餐。经过等待,大家终于在县城边上的龚家辣子鸡大酒店吃上了最为正宗的沾益辣子鸡,菜肴味道鲜美,但越是正宗,辣椒也越厉害,俱乐部中来自韩国的发型师李晨光被辣得一个劲吸气,大家只好建议他用开水涮了以后再吃。

  随后,向位于沾益县大坝乡的海峰湿地进发,负责出行安排的是云南体育旅行社赏金猎人户外探险部。领队周文俊也曾经是迪美生健身房中的一员,但自称参加了太多户外探险后变得又黑又瘦,跟其他男会员们站在一起,无比自卑。

  我们这一组人大概是周文俊带过的最健康的团队。我们每天都在健身房中挥汗如雨,男士们一个个肌肉健硕,当交警的大雄更是黑色墨镜配上墨绿色通肩袖衬衫,加上背后一应俱全的户外装备,一身超酷打扮怎么看都像是海军陆战队去执行任务。女士们尽管没有那么醒目,但也大多每周经过瑜珈、健身操、芭蕾的熏陶,具备了相当的体能基础。

  切菜切到手发麻

  下午在进入距沾益县17公里的大坡乡之后,就遇到了小麻烦,由于农村土路太窄,47座的大巴车一路颠簸,其间为了避免磕碰底盘,还在一座小桥前让众人下车以减轻重量。最后大约2公里,大家整理行装开始步行,穿过一丛矮小的树林,眼前突然一片开阔,一片小巧的水域出现在面前。远远的几座精致的小山峰矗立水中,颇有桂林山水浓缩版的味道,海峰湿地到了。

  下午六点,放下行装的我们开始在湖边扎营。在领队的指导下,大家齐心协力,不到一小时就安顿好了我们的家,相邻几个帐篷的人纷纷伸出脑袋传递着零食。远处夕阳西下,余晖远远地映在水面上。附近眼睛所及之处,没有人家,只有时而鸟儿掠过的身影。一团若有若无的烟气萦绕在山与水的交界处,四周除了静谧还是静谧。

  就着夕阳,我们在湖边的空地上疯跑,玩起了“拉单不拉双”的游戏,俱乐部负责策划的栗超经常被追得不是向后面的深山就是向前面的湖泊落荒而逃,旁边一位同团的大姐颇为同情地说,你们最好画个区域,别让他跑得太远。好在大雄经常英雄惜英雄,不远数十米主动出击舍身营救,屡屡让栗超化险为夷。

  不远处湖边已经飘起了做饭的烟雾,会员们七手八脚地帮助领队升火、洗菜、切菜、做饭。女孩子们在湖里洗了满满两大盆青辣椒,杨波一本正经地坐在一个米口袋上切着,其他人插不上手就围在一边给予语言上的帮助,结果他熟练的刀法遭到每一个的赞赏。菜太多,青椒之后是香肠,更为难切,杨波对面用另一个菜板的人已经换了好几个,切到最后不知道是刀钝了还是手发麻了,反正速度越来越慢,导致晚饭时间严重推迟。

  晚九点,借着头灯的光线,我们终于吃上了饭。菜不错,居然有青椒炒火腿、回锅肉、炒香肠和炒小瓜四个菜,加上一大桶土豆酸菜汤,都是热乎乎的。惟一遗憾的是锅太大,饭都夹生。不过,夜色中大家站在荒地里扎堆摸黑吃饭,有一种兄弟姐妹的豪情,别有滋味。

  大雄引起“公愤”

  帐篷靠外,一夜狂风都在耳边震吼,好像要把帐篷刮走。天刚亮,就听见外面小鸟轻轻的呢喃声,爬出帐篷已经阳光普照,一看表才刚过6点。

  竟然有一位农村妇女拿着煮鸡蛋和炒瓜子之类的东西摆在帐篷旁卖,旁边有两个暖水壶,五元一壶热水。扭头看看旁边水里混浊的漂浮物,忍痛掏了五块,然后就着珍贵的热水几个人分了,用毛巾沾着擦擦脸,再倒出一点漱了口,想起自己在家每天晚上要抹若干层护肤品,不禁感叹环境对人的改变是如此巨大。

  李晨光睡眼惺忪地钻出帐篷,第一句话就是,大雄昨天晚上不停地讲话,讲到夜里两三点,我都烦死了。他的抱怨立即引来周围帐篷的共鸣:就是啊,真烦!大家一边说,一边往大雄的帐篷方向观望发泄不满。正说着,与大鹏同帐篷的小宋钻了出来,眯着眼一脸痛苦不堪的表情:“他不停地讲话,我昨晚被他吵得耳朵疼。”

  在大家的一片笑声中,已经在中国呆了10年的李晨光用标准的汉语十分准确地总结道:大雄引起了公愤。

  用大锅烧出的开水泡了方便面,我们吃完了别致的早餐。9点30分,全体出发,开始此行的重要行程——徒步前往天坑。从预计距离来看,我们要走不到一个小时左右,大约5、6公里的样子,所以大家都没在意,只是带了一瓶水便上路了。

  周文俊和另外一名领队各背了一个巨大的旅行包,每个重量大约有40公斤,这是我们的午餐——大米,小周说最多时他背过70公斤的包走了很长的路,所以他的包和鞋两三个月就要坏掉。不过,这次旅行小周和他的同事们运气不错,遇到了真正能够承受重量的一群人,平时在健身房就以大重量训练著称的老秦在中途接过背包,竟然在山路健步如飞,常常在前方的树阴下悠闲地等着我们,并且一直把包背到了目的地。

  走了最长的路

  刚刚走过湿地边的一个小村庄,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等后面的队员、主要是女队员小心翼翼地在别人的帮助下走过一座独木桥时,前面大约一半的队员已不见踪影。最糟糕的是,我们后面这一队人中尽管有两个领队,但都没走过这条路。我们在山中迷路了。

  一路上小心翼翼地走走停停,几经波折打通了前面领队的电话,让我们沿着他们留下的路标前进。一开始,几位女孩子中还有人打着小花伞聊天,走了两个小时后,发现烈日当空,口干脸红,而大家的水又没带够,前面还有多远,没人知道,只有一直向前走。

  一路走去,山中都是只有两三米高的小树,地上大多红土裸露、石头坑洼,到正午时更是酷热难耐,大家从开始活蹦乱跳的小鱼,变成了只会行走的机器,女孩子身上的背包大多已被男士承担。每走一段,领队都要招呼大家在树阴下休息,免得中暑,但此时大家最忙的事情是往已经晒得发红的皮肤上拼命抹防晒霜。

  好在一路上看见前面队员留下的路标,多是用V形树枝摆在地上用石头压住,尖的一头指向前方。路标随手捡来,大的占据了整个路面,小的犹如家中的盆景上摘来,让人极度疲劳中不禁也想发笑,随后又多了点温暖的希望。中午一点,我们听见前面几声话语,不禁兴奋要到了,结果是栗超和几个第二集团打前站的小伙子回来,报告此路不对。大家一听,全都泄气似的一屁股坐下来,拿出背包里仅有的水和零食,默默不语地吃喝起来。

  领队拿出手机,发现没有信号,问了一圈,竟然只有我这部去年前往雅典采访时发的手机有信号,这个救命的电话让我们鼓足勇气找对方向继续前行。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看到一个村庄,路过一个老乡家门口,善良的老妈妈拎出一桶水,大家一拥而上,喝的喝灌的灌,等大家喝得差不过,一位女会员拿起装了水的矿泉水瓶看了看,里面竟然有不少小生物在游泳,旁边马上有人提醒,这水只能喝不能看。

  中午2点半,终于抵达天坑旁大竹箐村一位村民家,进屋后,看到前面一批队员正每人捧着一碗面条狼吞虎咽,对我们的到来十分漠然,全然没有见到兄弟姐妹般的亲热。原来他们也走了弯路,只比我们先到半个钟头,此时也累得不想说话,眼里只有面条了。

  这一家的主人告诉我,其实我们来的这一路如果走公路距离只有10公里,听罢自己算算,从早上9点半到中午2点半,我们走了整整5个钟头,路程应该不止10公里。这是我至今走过的最长的路。

  看了山中突然凹下去的天坑,累得没有想像中的激情,天色偏晚,七彩峡谷也没去成。当晚回到营地,睡得分外香,除了大雄把帐篷搬到远处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周围的人都没力气闹了。

  回城好似乡下人

  第三天一早,起床后收拾帐篷就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插空在一位少年团友的带领下七绕八拐找到了一处泉眼,翠绿的水草在清澈的泉水中摇摆,微风吹过,十分动人。用水杯舀上来尝尝,感觉跟城中的桶装水味道相似,更有冰水的凉爽,不禁后悔没早点发现这潭甘露。

  中午一点多,我们终于拔营回家。坐上大巴,一阵亲切感涌上心头,正待出发看见另一辆车载着新旅客迎面而来,不禁暗笑:又有人前来受苦。

  与来时的活蹦乱跳完全不同,回去的路上一车无语,人人都在呼呼大睡。车进昆明,已是华灯初上,再看我们这一群人,个个蓬头垢面,面色疲惫,看到车窗外的人们好奇地张望,我们自己打趣:他们大概以为乡下人进城,还好天黑了,不然我们有损市容。

  下了车,约上几位已经饿得前心贴后背的“难友”,一分钟都没耽搁,挑了一家最近的火锅店坐进去,第一句话就是:服务员请快点,我们快饿死了!

  随后几天再到健身房,看到一同出游的几位男会员,人人身上都是色泽对比鲜明,会籍顾问刘盛脖子上全部晒黑并且开始脱皮,他自己老是用手去撕,更是弄得红一块黑一块,斑驳不堪。再看自己的手,带手表的地方与旁边的皮肤相比,简直是黑白两重天。

  女会员一见面互相询问,大多都已经去美容院至少护理过一次了。尽管损失了重要的“面子”,但大家都觉得,下次还要去。

  作者:许珂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