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北戴河创人数最多吉尼斯轮滑刷街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3 中国体育报

  轮滑刷街又称轮滑公路赛,前不久,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轮滑高手和爱好者汇聚一堂,在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行程2600米,共同参加了“创世界人数最多的吉尼斯轮滑刷街世界纪录”活动,这样大规模的公路赛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那是一次共同的飞翔,是近万名轮滑高手在碧海边的飞翔;那是一道呼啸的风景,是一群群痴迷的“溜溜族”,在千米大道上,迎着观众的羡慕和佩服的目光尽情地竞技、炫
舞。

  很多人记住了那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那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轮滑高手和爱好者齐聚一堂,在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行程2600米,共同参加了“创世界人数最多的吉尼斯轮滑刷街世界纪录”活动,万人在大海之畔的蓝天下同场竞技的场面颇为壮观,壮观的场面也沉淀下很多回味无穷的关于轮滑的细节情愫。

  飞翔没有时空差异

  在常人的眼光里留存最多的往往是那些“轮滑小子”的形象。他们往往都喜欢以轮滑作为代步工具。他们穿行于喧嚣的马路上和人声鼎沸的商场里,只要交通还没堵塞,“吱”的一声人就没影了,留下的是路上行人张大的眼睛。这次轮滑刷街却用事实说话:飞翔没有时空差异,轮滑对所有年龄段的人来者不拒。

  五岁的点点住在秦皇岛市海港区,走路有时候还要妈妈牵着手的她,在刷街的过程中可是异常英勇,平滑、侧滑,一招一式不仅仅是有板有眼,还赋予了属于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灵动色彩。气喘吁吁追赶不上女儿,只能尽力用眼光追随点点的妈妈,对女儿在轮滑场上一改平日的扭捏所显示出的豪气多少有些快慰,“不希望她太柔弱了,希望她多摔打,现在给她配的护具很全,不担心出什么大事儿。”像点点这样的小不点,来刷街的还有一大群,他们或是父母双双陪伴在左右,或者干脆是组织了小团队,117名来自天津的轮滑大队中这样的小精灵就不下二三十人。

  在一批批穿街而过的年轻面孔中,长者的身影分外引人注意,他们往往结伴而行,无论是旋转还是急驰都更加谨慎和精心。55岁的孙作岳带领的天津华苑社区轮滑队的队员们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就是这群中老年人曾经创造了一项轮滑的远征创举:从天津滑到了北京,那是一次为支持奥运、迎接奥运举行的活动。孙作岳告诉记者,在成立轮滑队将近一年时间里,他们参加了包括大学生轮滑赛等多项比赛,队伍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年龄结构由十几岁的孩子到五六十岁的退休职工,不少人是通过朋友介绍,更多的是自己慕名而来。大家看重的是这项运动对老年人身体的平衡能力的锻炼与塑造。

  尚大爷,这位在整个轮滑刷街过程中一直站在路边观看的80岁的老人是北戴河区的一位居民,“新鲜、趣味性强、有意思”是他对轮滑的评价,“我也想滑”的愿望更引来了很多支持者的微笑。

  飞翔还有空间限制

  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和中国轮滑协会的支持下,由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人民政府、秦皇岛市体育局主办的此次万人轮滑刷街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轮滑高手和爱好者,中国轮滑协会秘书长秦吉宏表示,轮滑刷街又称轮滑公路赛,这样大规模的公路赛在我国还是第一次。据悉北戴河轮滑日也即将设立,每月固定一天,区内主干道将专门为轮滑爱好者开通为轮滑大道,一切车辆限行。

  万人轮滑刷街何以吸引这样多的人?所有的城市的“溜溜族”能否都像这样在马路上飞?

  事实上城市刷街“生存”起来一点都不容易。尽管目前我们在城市的大街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刷子”,但是其中有很多是被界定为违规的“野”刷子,因为很多城市是不允许轮滑刷街的。

  王耀霞是河北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的轮滑协会会长,这个漂亮的女孩子真正接触单排轮滑是从上大学开始的,如今这股激情却始终在燃烧。她和她的俱乐部同仁们表示,刷街的感觉就像哪吒,脚踏风火轮,恣意畅快,但是恐怕也只有在北戴河才有这样恣意驰骋的空间,在她自己的家乡是想都不敢想的。

  李潇是来自北京的一名轮滑爱好者,他说自己很喜欢浩浩荡荡一大队人马在马路上鱼贯而行的感觉,那番拉出来气势可真是不小。几乎每个轮滑发烧友在度过了最初的单排熟悉期后,都会蠢蠢欲动,排成长龙、呼啸而过的刷街是最大的渴望,不过顺利成行往往会成为奢望。

  城市如何拥有这般流动的风景?中国轮滑协会秘书长秦吉宏在观看了此次轮滑刷街后表示,任何一个城市都具备刷街的条件,因为轮滑对场地的要求不高,也没其他特别的限制,只需要一条大道,目前在国外不少国家都有专门的轮滑大道,而在我国不少城市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刚刚立法限制轮滑刷街。事实上,在我国设立轮滑大道是一种既有一定限制又不影响这项活动开展的良好形式。

  给城市溜溜族的忠告

  如果你属于溜溜族,又不会放弃自己的城市梦想,那么该怎么做?保证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一位轮滑高手说了这样一段话:“在各城市,刷街还是一个新起的运动休闲方式,自己感觉相关部门以及交警和广大市民们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如果我们这些刷子门做的不专业些,在街上经常闯祸,再引起路人的反感,甚至引发恶性的交通事故,那么我们的乐趣也就随之没了。”

  如何保证安全,专业人士给出几条忠告。一是在掌握必要的刷街技巧的同时,绝对遵守交通规则;尤其在过十字路口之前,要特别多做一些观察,最好站在显眼的位置,尽量确保各个方向的汽车司机们注意到你的存在。二是要带上刹车器,控制自己的速度。保持自己的速度在控制能力范围之内,也许你自认为已经是高手了,但绝对不要大意地去掉自己的刹车器,却又笨拙在路面上做些不甚熟练的刹车技巧动作。三是带齐护具,随时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体能状况。戴上护具并不表示你就是新手,旁人从你的滑姿还是能清楚你的水平的,护具会使你你免受伤害,甚至救你的命。和其它运动一样,当你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你的动作就会变形,技术也不再能正常的运用,所以要随时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体能状况。四是集中注意力,时常留意自己的身后:要时刻留意脚下的路况,因为如果分心,路面上的一颗小石子就很有可能把你搞得人仰马翻。要特别注意你身后的动静,尤其是电动车等车辆,往往噪音很小,可能会在没有什么感觉的情况下就出现在你的身后,一定要小心避让。

  

  初学者的鞋

  初学阶段可以买非专业性轮滑鞋。一般说来,初学者还应练习在路面上做简单滑行、转弯、刹车等基本动作,非专业性的轮滑鞋就能满足这些要求,而且价格比较便宜,一两百元就能买到。但是当水平提高开始学习各种动作时,就必须买专业级轮滑鞋了,因为那些高难度动作不是一般的轮滑鞋可以承受。

  单排轮滑鞋的种类

  单排轮滑一般分休闲、竞速、技巧三种:

  1、休闲轮滑鞋强调舒适,鞋壳不能太软,否则有可能造成脚踝扭伤。这种鞋的刀架和鞋为一体,轮子应选择聚酯材料,才能保证足够的弹性和抓地效果,轮子的好坏直接影响学习的效果和安全性。

  2、竞速轮滑鞋为了减轻负载及充分发挥脚踝力量,鞋帮都比较矮,鞋身采用全皮。好的竞速轮滑鞋多没有刹车头,有些像冰鞋的冰刀。其特点是重心较低,以便滑行中求稳,其竞速轮侧摩擦力较大,以便加速。竞速轮滑鞋一般以5轮鞋为主。

  3、技巧轮滑鞋也叫做极限轮滑鞋,多采用系带加扣式,这样在做特技时不容易因鞋扣松开而发生危险。底座也比休闲轮滑鞋低,以保持较低的重心,鞋壳比较坚硬,能提供安全防护,防止剧烈冲击。一般前后轮距离比较近,以减弱抓地力,因为太强的抓地力反而会使某些特技动作完成困难。

  轮滑鞋的使用与保养

  在每次使用轮滑鞋之前,都应仔细地检查一下所有的螺丝帽,凡是松动的都要逐个拧紧。使用之前,先将每个轮子旋转几次,以便检查它们转动的灵活程度,如果发现某个轮子转动不灵活,那就说明需要“加油”。如果加油调试后仍然转动不灵,就需要找专门技工维修一下,不应马虎从事,以防在滑跑中发生危险。轮滑鞋转向架的松紧程度,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与要求进行调试(如果转向架太紧则不转弯,松紧应当适度)。

  轮滑鞋的靴子部分也需要很好的保养,以防皮鞋“走形”,过早报废。每次使用过之后,由于出汗,轮滑鞋里潮湿,应该及时把鞋放在阴凉处晾干,不可曝晒和烘烤,否则会引起轮滑鞋收缩、起皱,变得僵硬龟裂。平时应经常打油,不使用的时候,应将鞋“撑子”安放在鞋里,使其保持原有的正常鞋形。雪儿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轮滑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