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天赋左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3 中国体育报

  惯用左手的人被人们称作“左撇子”,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这是一个略带贬义色彩的词,而且它并没有一个与之对应的词存在——仿佛并没有人需要对一个惯用右手的人称呼为“右撇子”。因为这是一个右手统治的世界,尽管世界上有10%的人口是惯用左手的。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惯用左手的少数群体就抱有极大的偏见。“左撇子”们曾经度过长达几千年的苦难岁月,他们一直被视为不洁的群体,与麻风病人、精神病人和奴隶遭受过
同样的待遇。在盛行杀死女巫的英国古代,许多“左撇子”曾被无来由地视为巫师而被活活烧死。即便到了上世纪20年代,仍然有论文在论述精神病时,将惯用左手当作智力缺陷的症候。

  熟悉了这个规则,到了印度你才不至于在挑选食品时因为不小心用了左手而被店主轰出门去。因为在这个国家,人们上厕所是不用卫生纸的,而是准备一杯水,大便后直接用水擦洗干净,担当这一重任的正是被人们所鄙视的左手。因此,挑选食品、乃至用手抓饭吃,都应当使用“洁净”的右手。

  直到二、三十年前,科学家们发现惯用左手的人们的胼胝体比惯用右手的人更发达,也就是说,“左撇子”们的脑电波传输速度更快,中枢神经更活跃。

  上个星期举行的法网男子比赛中,两个“左撇子”选手分别在半决赛中战胜了各自的“右手”对手,在决赛中相遇,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左手大战。这似乎为一些生物学家们的研究课题提供了一些佐证。这些生物学家认为,“左撇子”天性好斗,在网球、棒球、板球、拳击等面对面直接对抗的体育运动中,“左撇子”具有天赋的优势。在骑士年代,“左撇子”总是能够出奇制胜,因为人们总是忽视“左撇子”的存在,因此当他们在相反的方向投来致命一击的时候,很少能有人躲得过。

  尽管“左撇子”形成的原因至今仍然是个谜,但是科学家们却在研究中发现,如果让一个惯用右手的人适当地使用左手,能够有效地预防脑中风、脑萎缩和其他疾病,起到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

  日本有学者研究发现,中风病人中大部分是在右脑半球微血管破裂出血,而多数中老年人的脑萎缩却容易发生在左脑半球。原因在于人们的用手习惯。由于人们右边身体的行动受左脑半球控制,左边身体的行动受右脑半球控制,因此,惯用右手的人,大脑的左半球的锻炼程度远比右半球高,因此右脑半球的血管就不及左脑半球的坚实,出现微血管破裂造成脑溢血的几率就会增大;同样由于左脑半球使用较为频繁,更容易疲劳,从而在中老年时期容易萎缩。因此,使左右脑半球得到均衡锻炼显得尤为重要。

  最近一项新发现表明,惯用右手的人如果改用左手吃饭,可以起到减肥的奇效。其实这一点儿都不难理解,因为使用不习惯的左手,吃饭的速度必然要大打折扣,不仅实现了细嚼慢咽,更容易产生饱的感觉,而且一旦吃饱,就不想再吃,这样也会比以前少吃很多,体重自然能够得到控制。

  如今惯用左手已经不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更有人提议用“左利手”来代替带有歧视意味的“左撇子”。而志得意满的“左利手”们也放出豪言:“上帝创造了一些完美的人,剩下的是右撇子。”

  作者:南山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