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足球差距刺激朱广沪:日本让人吃惊更让人难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9: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朱广沪是性情中人,也是事业型人!今天从泰国回来之后,老朱承认,看完日本队同朝鲜队的比赛,自己受了很大的刺激。“我非常吃惊日本队表现出来的技术,这让我很难过……”在接受晨报记者私下里的采访时,老朱这样表示,毫不掩饰自己心情非常差。 

  刺激一

  蒸蒸日上VS一地鸡毛朱广沪到泰国之后感到非常震惊。今天训练结束后,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他激动地说:“你知道吗?光日本记者去泰国就有800多人,更别提有多少日本球迷了。”

  用遍地废墟或者说濒临瘫痪来形容目前的中国足球非常贴切!尤其是前任国足主帅阿里·汉带领中国队折戟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之后,中国足球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且不说中超中甲赛场上座率大幅度下降的事实,就连一向是香饽饽的国家队也变得无人关注。本次香河集训前来采访的国内媒体不过30多家,与往日动辄一二百人甚至引来外国媒体的景象已不可同日而语,这一切都让朱广沪这位新任国足主帅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不久前到广州参加推广中哥之战的新闻发布会时,朱广沪曾经公开表示希望球迷能多关注中国队。而此次朱广沪看到日本足球的氛围无疑让他大受刺激,“开赛前我在赛场内外转了一圈,发现球迷绝大多数都是日本的,还有日本各大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非常多。”

  由于朝鲜队和日本队比赛将可能产生2006年德国世界杯出线的第一支队伍,因此比赛现场去了很多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官员———那重视程度让朱广沪看了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蒸蒸日上的日本足球地位和日本足球氛围,同遍地废墟、无人关注的中国足球相比,朱广沪脱口而出:“看到日本队庆祝出线我很难过,我们为什么达不到他们那一步?” 

  刺激二

  技术流VS糙哥队日本人通过近20年学习巴西足球的努力,终于基本完成了日本足球“脱亚入欧”的战略转移!当朱广沪作为中国队主教练现场看到日本队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意识的时候,这位巴西丛林中走出来的国产教练震惊了,“看到日本队表现我很难过,我肩上的压力也更重了!”

  也许在去年亚洲杯的时候,中国队和日本队还有得一打,但日本球员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技术含量显然已经远远高过中国队。事实上,这一点不但表现在中日两队直接对话上,同样表现在迎战欧美强队的时候———日本队与欧美强队互有攻守,基本能够自己掌控节奏,而中国队呢?更多地是疲于奔命———技术流和糙哥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作为国足主帅,朱广沪从专业角度对日本队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日本队技术含量和战术素养都非常高,打法也非常符合世界潮流,“日本队除了阵地进攻有能力之外,主要的得分手段或者说进攻手段更多地依靠前场抢第二点的能力。因为二次进攻或者三次进攻最容易打乱对手的防守体系,而二次进攻效果要远远超过阵地进攻的效果。”朱广沪说得没错,日本队打进朝鲜队的第一个球就是这样。朱广沪在难过之余也似乎找到了对付日本人的办法。他表示日本队并非无懈可击,除了日本人身材先天性的劣势之外,加强对日本队紧逼也是非常有效的办法,“我们也应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中国队也应该加强第二落点的防守与进攻练习,比赛的时候要注意不让日本队有太多的发挥空间,尽量紧逼对手,其实昨天的比赛朝鲜队如果逼抢紧的话日本队也会有困难的。如果这个环节解决得好的话,东亚四强赛上我们不是一点机会没有。” 

  刺激三

  “疯狗精神”勤能补拙朱广沪承认自己受到刺激了,但这位刚强的上海男人没有被对手吓倒,他痛定思痛,重提他所倡导的“疯狗精神”———他相信勤奋一样能“笨鸟先飞”!

  朱广沪是今天下午抵达香河基地的,但受了刺激的他不顾自己旅途劳累,居然带领队员足足练习了2小时40分钟———创下了近年来国家队单节课训练时间最长纪录。而训练场的朱广沪也显得非常严厉,“快!逼上去……”“李毅,跑……不要停下来……”已经奔跑了几个来回的李毅都快被练得趴下了,“我操……不行了……”但朱广沪仍然不依不饶,“不行,不许停下来,你们看看,球在空中的时候都站着,这样等球比赛时能抢到落点吗!”“再加练一组,最后5分钟,全都一脚出球,不达到要求不回去……”

  对于自己疯狂加练的举动,朱广沪解释说,我们和对手差距是明显的,所以必须抓紧时间,“7月份的东亚四强赛是对中国队的一次考验,我会带领我的队员全力以赴的。”(晨报香河9日电)

  (张浩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