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为四川篮球没落买单 男篮女篮同时无缘全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7:09 天府早报

  50年不遇:男篮、女篮决赛圈

  前(8)日,四川男篮无缘今年的第十届全运会决赛圈,再加上之前四川女篮也没有能够进入今年的全运会决赛圈,四川篮球跌入了历史最低谷。从1949年建国以来,在历届全运会上,四川还从来没有出现过男篮、女篮同时无缘全运会决赛圈的情况。

  四川篮球辉煌与耻辱共存

  四川篮球曾经在中国篮坛创造过辉煌也有过耻辱!在第一届全运会上四川队曾经夺取过男篮冠军,而在上世纪90年代还出过朱东这样的男篮国手。但是在1999年因为比赛作弊而降级后,四川男篮却一直没有能够翻身。在2002年,甚至还从甲B联赛中降入了乙级。

  在经历了多年磨难后,四川男篮去年重返甲级,现在惟一的目标就是打进全运会决赛,但是这一切却在日前落空。在输给辽宁队后,队员们全哭了。

  四川男篮的老将朱东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全运会的比赛,但是等待他的结果却是连续两届无缘全运会决赛圈。前天,朱东在球队的总结会上流下了英雄泪:“这几年我的目标就是全运会决赛,这次没有能够帮助球队进入全运会决赛,我感觉非常伤心。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代表四川队参加比赛了。但是如果队伍需要我,我义无反顾。”朱东动情地说。

  资金短缺生存状况窘迫

  有钱能办事,对四川篮球来说,资金短缺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

  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可以说明四川男篮、女篮的窘迫境地:明年CBA联赛将改组为超级联赛,每个参加联赛的俱乐部必须给篮管中心交纳200万元的保证金。而现在整个四川篮球管理中心一年的经费才200多万元。其中包括了男篮、女篮两个专业队的经费,业余体校的经费以及篮球管理中心日常运作开支。“有钱就是没有队伍也能够搞一支高水平的队伍。这两年横空出世的新疆男篮和云南男篮就是最好的例子。以前这两个省的篮球队都相当差,但是现在有了企业的资金投入,马上就从全国各地引进高水平的队员,搞出了两个高水平队伍。”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昌炎说。

  没有钱就没有人!这次在整个预赛中,四川男篮只有7个队员能够上场打球。而且其中还包括了伤没有完全好的主力中锋付庆飞,以及两个老将朱东和杨毅。现在资金的缺乏让四川队仍然只能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实现选材,全国各地的优秀苗子都不愿来四川打球。而这次为了备战全运会引进的球员,竟然在整个比赛中没有得到一分,就此可以看出其水平如何。

  现在四川篮球仍然还在这样一个没钱就没人,没人就没成绩,没成绩就更加没钱的怪圈中徘徊。实在是让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四川篮球才能够走出低谷,重塑辉煌。

  四川男篮还没垮

  虽然四川男篮出局了,但主教练索国民认为四川队打得一点都不差,而且还向记者透露川队的队员是抢手货。不仅CBA的球队想要,连国家队教练尤纳斯也感兴趣。

  “虽然被外界称为黑马,其实四川队本来就不弱,只是他们并不了解而已。”索国民非常自信地介绍道,“我们队员的技术在4个队伍中是最好的,有场比赛,我们全场的失误只有3次,我们输是输在经验上。而且付庆飞有伤,如果不是他有伤,这次我们肯定进了。”索国民对于没能进决赛并不服输,“我们的队员已经成长起来了,目前有不少甲A的球队在找我们要人。”

  不仅CBA的教练对川队的球员看好,连国家队主帅尤纳斯也对大前锋孙天农赞赏有加,“国家队对孙天农非常感兴趣,如果他能入选国家队,也算是对我们的一种安慰。”索国民告诉记者。不过当事人孙天农对这事并没有放在心上,“我就没想过会被选上。”

  早报记者闻亚

  付庆飞

  现年21岁,身高2.18米的小巨人上赛季曾被上海东方队租借一年,以弥补姚明转会后留下的高中锋空缺。但去年在国青队受伤后,付庆飞状态一直未能恢复。

  朱东

  现年33岁,曾于上世纪90年代入选过国家队。1999年四川男篮被勒令降级后,先后效力浙江队、陕西队、新浪狮队直到吉林队,多年来他只能四处奔波品尝CBA的滋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川篮球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