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总决赛吸引全球眼光 媒体列出十个“大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联合早报消息,6月10日(星期五)开始,2005年NBA球赛终于进入高潮:WesternConference冠军Spurs将和EasternConference冠军Pistons进行7场4胜制的对决,先拿下4场胜果的球会,将成为2005年NBA冠军。

  在NBA的58年历史中,这两个球会从没有在总决赛中碰过面;这是Spurs在7年内两度打入总决赛,那两次(1999年和2003年)的总决赛之旅也让Spurs尝到了冠军滋味。而Pistons则
在进行卫冕战,如果在本球季成功夺标,他们将成为第13个夺下“背对背”冠军的球会。

  今天的“CCW看体育”,为大家送上10大“NBA总决赛”事件簿,让大家一边收看总决赛,一边了解NBA总决赛历史!

  1.冠军杯——Larry OBrien杯

  ·过去是以WalterBrown(NBA创办人)命名,1984年为了纪念退休的NBA总裁OBrien,决定改名。OBrien从1975年至1984年为NBA服务,在他的带领下,NBA的知名度不仅大幅度上升,也转亏为盈。

  ·冠军杯由纽约著名的Tiffany公司设计,全身以24卡拉黄金和银打造,重达63.95公斤,高0.6米。

  ·冠军杯当然是非卖品,估价为1万3500美元(约2万3220新元)。赢得冠军的球会可以收藏一年。

  2.总决赛赛制

  ·2-3-2制。谁先取得四场胜果,就是总冠军。Spurs在常规赛战绩比较好,占有主场优势,所以总决赛的前两场和最后两场(有必要才举行)将会在Spurs的主场进行。也就是说,如果球赛打到3比3,“生死战”将会在Spurs的主场举行。

  ·球评家认为,2-3-2赛制实际上对拥有主场优势的球会不利,因为如果他们“不小心”在主场输掉1场比赛,接下来的3场客赛的失利就会让他们输掉球赛。然而,没有球会对这样的赛制提出过反对意见。

  3.球衣颜色“决定”谁会赢?

  在过去25年的总决赛中,传统上穿白色球衣的球会赢得冠军的“几率”只有7次……也就是说,穿“有颜色”球衣的球会拿下冠军的次数多出很多。

  欧冠杯足球决赛举行之前,有人就预测穿红色球衣的Liverpool会很“旺”,结果“红”色还真让Liverpool起死回生……当然,这种带着迷信色彩的说法,就看球迷信不信了!

  4.哪个联盟在总决赛最“旺”?

  在NBA58年历史中,EasternConference赢得33次冠军,WesternConference则得过25次冠军。

  5.总决赛“盟主”

  在NBA历史上,BostonCeltics是当之无愧的“盟主”,16次赢得NBA冠军。其次是Lakers(14次),再下来就是Bulls(6次)。1999年至今的6次总决赛中,有5次是由WesternConference冠军最后拿下总冠军,其中以Lakers占了3次,Spurs则有2次。“突围”的EasternConference队伍是Pistons(2004年)。

  6.总决赛最威风球员

  ·Michael Jordan。6次赢得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MostValuablePlayer),最为了不起的是,他赢得最有价值球员奖的同时,也带领Bulls拿下总冠军。

  ·MagicJohnson和ShaquilleONeal。两人在不同时期代表Lakers出赛,都是一个时代的顶尖球员。他们都曾3次赢得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

  7.总决赛最高得分记录

  ·个人得分(全场)

  61分——1962年4月14日,Lakers前锋ElginBaylor在代表球会对垒Celtics的比赛中,进行了一场“后无来者”的个人秀。

  ·个人得分(半场)

  35分——1992年6月3日,Bulls后卫MichaelJordan在对垒TrailBlazers的比赛中,半场就拿下这个骄人成绩。

  ·球会得分(全场)

  148分——1985年5月27日,Celtics以148比114击败Lakers,这个得分至今无队能破。

  ·球会得分(半场)

  79分——同样是在5月27日的那场比赛,由Celtics创下。

  8.总决赛最风光的教练

  PhilJackson。分别在1990年至1993年、1995年至1998年,和1999年至2002年,率领Bulls和Lakers赢得9次NBA冠军。这项冠军记录媲美前Celtics教练RedAuerbach。

  不过,他在总决赛的胜负记录36胜14负,以及Playoff赛事的175胜69负的记录,就没有其他NBA教练能追得上了。

  这几天已有消息指出,他很有可能会在新球季复出,而效劳的球会极有可能是……Lakers!

  9.Spurs和Pistons的对垒情况

  在常规赛中,双方以1比1打成平手。让球迷觉得有趣的是,Spurs在获胜的那场比赛,得分很低(80分)。可他们却在高得分(101分)时,输掉第二回合的对垒。这其实是一系列“盾碰盾”的球赛,双方取胜的要诀都在防守,哪一队能限制对手的得分,就能赢得总决赛。可以预见的是,总决赛将是一系列得分不高的球赛,总比分能超过180分已经算是不错了。

  10.总决赛中的关键球员

  Spurs:TimDuncan。Playoff赛平均得24.9分和11.7个篮板球。他就像是Spurs的一座灯塔,在球场上“指引”其他队友能有流畅性的表现。总决赛将面对Pistons两个Wallace的“特别照顾”,他的得分减少可以预期,只是,他的牵制作用将会为战友制造许多得分机会。

  Pistons:ChaunceyBillups。Playoff赛平均得18分和6.5个助攻。很多人已经忘记,他是去年NBA总决赛的最佳球员,实而不华的个性,让他在场上永远秉承着“团队为先”的信念,是非常好用又很有效率的球员。很多人也忘记他除了是全队得分最高的球员之外,也在本球季入围NBA防守二队。球会的攻守平衡系在他身上。平衡做得好,Pistons几乎是“一败难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