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靠娱乐明星救场 辽宁足球进入“赵本山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58 黑龙江日报

  经过两个多月的运作,著名笑星赵本山在6月8日以辽宁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身份进入了他并不熟悉的足球圈,十几年来给数亿中国人带来了无数快乐的“小品王”,正试图用自己的人气挽救深陷生存危机的辽宁足球。

  “既然坐到了这个位置上,我就相信自己的选择不会错。”在全国六十多家媒体、百余名记者的见证下,赵本山用这样的宣言标志着了靠娱乐明星救场的“赵本山时代”。

  赵本山成了辽足的摇钱树

  赵本山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8日上午早早赶到辽宁省友谊宾馆的一百多名记者再次验证了他的人气。而精明的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也正看中了这一点,“赵本山的加入对辽宁足球这个广告平台起到了一个放大的作用,因为赵本山的加入,辽足俱乐部的商业开发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直率的张曙光在新闻发布会上毫不掩饰赵本山给辽足带来的“钱”途。

  而一直被闪光灯包围着的赵本山也对自己的吸引力有着足够的信心。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反复强调说:“我相信我的吸引力,我今天加盟辽足就是要让企业家看到继续投资足球的希望。像今天这个场面,能把这么多媒体关注的目光吸引到这来,赞助商就是花一千万也值得。”

  据辽足俱乐部高层透露,正是赵本山加入辽足的明星效应,才使得辽足近一段时间来在经营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中誉汽车继续冠名球队,辽宁方向科技公司冠名辽宁足球俱乐部,与中誉成立汽车销售公司等一系列商业行为都使辽足的日子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已经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从中超第一年开始,在假球、黑哨等丑恶现象之后,中国足球又连续出现了罢赛、赌球、球霸等一系列负面新闻,中超联赛的品牌价值一下子降到了最低点。本赛季联赛主冠名商迟迟得不到落实,每场比赛仅有寥寥几千观众的残酷现实都证明,中国足球联赛已经陷入了最低谷。而正是在这个时候,在文艺圈呼风唤雨的赵本山却选择了趟这个浑水,他自称:“我已经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赵本山说,现在的中国足球确实非常乱,各种负面新闻随时会出现在你身上。我刚刚接触辽足,网上就传出了各种说法,弄得家里人直劝我赶紧放手,但我坚信我们自己的足球还是有希望的,今天我既然坐到了这个位置上,我就相信自己的选择不会错。

  最后,赵本山依旧幽默地说:“我在艺术圈里没混到挨骂的地步,但从决定进入足球圈那一刻起,我就作好了挨说、挨骂、挨轰的准备。”

  足球真的要靠娱乐明星救场

  让赵本山这样一个门外汉担任辽宁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张曙光这个商业运作高手确实又经营了一个得意之作,但在这次“文体联姻”的光环背后却暴露出了足球在中国吸引力越来越差的尴尬现实。

  辽宁足球俱乐部的生存在今年初可谓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联赛已经进行了几轮,俱乐部的各项赞助费用一分钱也没有得到落实。生存的压力让辽足的经营者们不得不找一个解决燃眉之急的办法。在这个背景下,辽足拉来了娱乐明星赵本山。为人豪爽的赵本山虽然义不容辞地接过了这个烫手的山芋,也在短时间内解决了实际问题,但赵本山的面子究竟能给辽宁足球换来多少钱却值得人们深思。

  在网络即时舆论调查中,一半以上的网民认定赵本山此举“炒作成分居多,无实际意义”,这或许就表明了一种担心。一个成熟的足球俱乐部,只有按照经营足球俱乐部的规律办事,才能最终开拓出自己的一片生存空间,这已是被欧洲的足球市场证明了的。靠名人效应或许能解一时之急,但如果中国足球真的要靠娱乐明星的面子救场,那确实是职业化足球的悲哀。

  新闻背景

  本山牵辽足地皮换股份

  由大连实德老板徐明牵线,赵本山用自己影视基地的地皮换了辽足股份。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足坛大鳄”徐明与赵本山在一次饭局后,更像是酒后聊天的过程中,赵本山提起了位于沈阳的“赵本山影视基地”正在寻找合作伙伴的事情,徐明当即向其推荐了辽足俱乐部。而辽足至今也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足球基地。

  双方几经谈判,赵本山的影视基地同时也将作为辽足的基地,辽足此后将入驻那里并在那里进行训练,同时影视基地中也将修建辽足俱乐部的足校,这点也符合作为教育用地的要求。作为回报,辽足俱乐部将分给赵本山一部分股份有消息称,本山大叔得到辽足5%%的股份。

  新闻链接

  麻烦不断的辽足

  辽宁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5年10月29日,是在辽宁省工商局注册成立的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足球俱乐部。然而,据报道,辽足俱乐部是个有名的“穷”俱乐部,经营状况不佳让俱乐部领导层频繁换人。

  每一年的冠名权都是令辽足俱乐部最烦心的事。在今年年初,辽足的头号赞助商中誉集团曾宣布退出。2月1日,辽足球队的万林训练基地又被基地的合伙人沈阳万林集团转卖。日前,北京三元乳品公司又提出向辽足索要206万元违约金。辽足在北京期间,曾短暂冠名为“北京三元队”,但辽足很快返回沈阳。

  “三元索赔事件”未平,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又将辽足告上法院。奥体中心请求法院判令辽足支付拖欠的场租和违约损失共计257万元。(黑龙江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