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夺冠练兵了解对手--中国队对瑞士女排精英赛的期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40 中国体育报

  “六月的蒙特勒,重燃战火——八支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排精英们再聚于此,进行一场为期六天的比赛。去年六月中国女排与决赛失之交臂,却在奥运赛场上摘取金牌,令全中国为之骄傲。这次的赛事,你会有兴趣来为她们助威吗?”这是瑞士官方中文网站上为推广2005年瑞士女排精英赛所作的广告词。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一年一度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在瑞士小城蒙特勒拉开战幕。纵观今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将在此次赛事上遭遇更强劲的对手,她们能否取得更好的成绩?意大利、巴西等队在进行了调整之后情况又是怎
样?今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有着诸多悬念等待解开。

  美、古仅派二队

  巴、意来势汹汹

  此次瑞士女排精英赛参赛队共有八支,其中A组有中国队、美国队、意大利队、波兰队;B组则是巴西队、古巴队、日本队、德国队。用赛事组织者的话说:“这八支队伍中个个拥有不少桂冠及洲际、国际和奥运会比赛的奖牌。”

  然而遗憾的是,由于要参加泛美杯的比赛,此次来参赛的美国女排和古巴女排并非主力阵容。由老帅保拉带队的美国女排除斯科特等几员老将外,并无“名将”压阵;刚在中国打完国际女排精英赛、两败于中国队的古巴女排更是不见一个主力,这两个以“二队”阵容出战的球队应该不会对中国队造成什么威胁。

  中国队此次比赛有可能遭遇的两个强敌当属巴西和意大利。虽然巴西和意大利两队都进行了人员调整,主力阵容与奥运会时有所不同,然而两队在重组后也很早便开始集中,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他们在配合和技战术打法上都趋于稳定,实力不容小视。

  德国、日本和波兰等队虽然实力稍逊一筹,但她们保持了相对稳定的阵容。尤其随着格林卡的归队,2003年欧洲冠军波兰女排也有能力一扫上周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中“人见人欺”的颓势,力争在此次比赛中有所作为。

  完成两大目标

  中国新人需努力

  与这次比赛的对手相比,中国队除主攻王丽娜离队外,保留了几乎完整的奥运会金牌阵容。主教练陈忠和在前往瑞士之前就表示,中国女排参加此次赛事主要目的有两个:继续锻炼队伍,了解对手情况。

  在结束不久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两站比赛中,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收获了两站冠军,也找到了一些问题。其中,中国队目前在拦网和一传出现的薄弱环节是否能够得到解决,三名主攻在面对高举高打和以跳发为主的欧洲球队时能否继续发挥出破坏力等,都是值得关注。

  此外,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也是目前中国队众新人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2001年新组队的中国女排同样在组队后参加了当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然而赛后部分没有发挥出水平的年轻队员便淡出女排队伍,可见利用瑞士精英赛考察队员是陈忠和教练非常看重的。所以,目前这支中国女排中几名没有在宁波和大连获得更多上场机会的年轻队员,更应抓住瑞士赛体现出自己的能力。

  对手虽然强劲

  中国仍有望冲冠

  虽然对手强劲,自身也有些许不足需要加强,但中国女排仍然有希望在此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对冠军发起冲击。

  首先看分组形势,虽然中国队与美国、意大利和波兰分在一组,但美国队并非主力参赛实力大打折扣,波兰虽有格林卡归队,但中国队近两年与波兰屡屡交手均有相当的优势,此番再战中国队无论在心理和实力上都占上风。而中国队在小组中所面临的强敌应该是意大利队,然而经过调整的意大利队在攻防的全面型和发挥稳定性上均不能与去年奥运阵容同日而语。所以,中国队只有正常发挥,极有可能以小组头名出线。

  根据规则,半决赛中国队将与另一个小组的第二名争夺决赛权。而B组四队中巴西实力略胜一筹,古巴基本无力与阵容整齐的日本和德国抗衡,所以无论B组第二是日本还是德国,中国女排战而胜之的能力还是具备的。

  如果决赛中面对巴西,中国队的制胜关键应该还是拼好一传和发球。而在几名主攻和副攻离队的情况下,目前这支巴西队的进攻火力在中国队后排防守发挥稳定的情况下要想有更大的作为还是有些困难。

  虽然主教练陈忠和多次表示此次比赛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然而力争冠军也是每一位运动员和教练员想要做到的。况且拿到这个冠军也将对新一届中国女排是一个精神上的鼓励,对年轻队员的心理是一个很好的促进。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中国女排兵发瑞士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作者:苏 畅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