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琳:让球之说子虚乌有 没有父母就没有今天的马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07 城市快报

  马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首次向媒体承认已找到真爱女友 公开其贫寒家境

  苏娅辉

  超级对话记者苏娅辉VS马琳 时间:6月7日20:45地点:大港金龙腾宾馆

  本组摄影/记者王建一

  出生于沈阳的马琳,身上有着东北人特有的直率和豪爽。赛场上积极凶狠的拼杀,当仁不让的霸气;赛场外大大咧咧的性格,总给人一种风风火火的感觉。印象里,马琳给人的感觉总是很“厉害”,挺不好接触的。直到前天晚上,与马琳促膝长谈后才发现,马琳和普通的大男孩一样,阳光、幽默、调皮,还有着那么一点儿自己的个性。那些印象中所谓的“冷漠”和“傲气”其实是一种假象,他在接受采访时的真诚和随和深深地打动了记者。

  100万不只是传说

  “收入上能够提高自然也是转会的一方面,这一点我不否认。转会费是两个俱乐部之间的运作,具体情况我不清楚。作为运动员我们自然会服从‘限薪令’,绝对不会漫天要价的。”

  城市快报:对于像你这样的世界乒坛的顶尖大腕儿来说,最高目标是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赛,而乒超只是国内赛事,它对于你具有怎样的价值?马琳:可能目前看不到乒超的价值吧,但是从乒乓球的发展、市场化运作等方面看,它的前景非常深远。举个例子吧,你说姚明NBA中有怎样的价值?他一个人带动了中国篮球与国际接轨,其中的市场价值真的无法估量。据说,NBA官方已经开始转播CBA了。

  城市快报:上赛季你所在的广东队夺得了乒超联赛冠军,陕西队获得了第三名。本赛季你为什么会放弃冠军球队而选择陕西?马琳:目前的乒超联赛中,球员转会非常正常,我不是第一个,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人都往高处走嘛,我觉得在陕西队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所以就选择了这里。今年各队实力都比较均衡,稍微弱一些的也引进了强援,柳承敏朱世赫波尔他们都来了。

  城市快报:选择转会其中有没有经济的原因?能透露一下转会费吗?虽然乒羽中心出台“限薪令”,但是有消息说,你这样的大腕儿一个赛季拿个100万元是不成问题的,是这样吗?马琳:当然了,收入上能够提高自然也是转会的一方面,这一点我不否认,但经济绝对不是主要原因。转会费是两个俱乐部之间的运作,具体情况我不清楚。作为运动员我们自然会服从“限薪令”,绝对不会漫天要价的。(在谈到这个敏感话题时,马琳一开始果然选择了回避,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马琳笑了,言语中有些含糊其词、不置可否,最终,马琳并没否定100万元的谣传。)

  让球之说子虚乌有

  “谁说我没输给过他?我在大赛中从来没有赢过他。难道你忘了,那辆‘甲壳虫’可是王励勤开走了。哭?这不可能!这么多年比赛中,我从来没有哭过。尤其这次又是输给自己人,更不会哭了。”

  城市快报:世乒赛决赛,你在领先王励勤的情况下却输了,好多观看了那场对决的人,都觉得你在后面的表现根本不像你了,这是什么原因?(“让球”自然又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不知道马琳会不会烦。所以记者的提问很委婉,用“疑问”进行了代替。)马琳:你是说打假球吧?(真没想到,马琳居然主动提到了这个敏感的字眼,而且很坦然。)这个我早就已经听说了。我在前面发挥得都很好,第四局在领先的时候心态上发生了一些变化,把形势想象得过于简单了,技术动作上自然受到了影响,所以大家觉得不像我了。而王励勤确实发挥得非常好,正所谓此消彼长吧,最终就是这样的结局了。这并不是大家想象的假球,奥运会的时候,不是也有人说王励勤和王皓在打假球吗,这都是外界的猜测。

  城市快报:可是有人说你从来没有输给过王励勤,为什么偏偏这一次输给他了?听说你在上台领奖的时候哭了,有这回事吗?马琳:(睁大了眼睛,一副很吃惊的样子。)谁说我没输给过他?我大赛中从来没有赢过他。去年年底的职业巡回总决赛、还有今年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我都输给他了。难道你忘了,那辆“甲壳虫”可是王励勤开走了。哭?这不可能!在这么多年的比赛中,我从来没有哭过。尤其这次又是输给自己人,更不会哭了。

  城市快报:你从来没有拿过世乒赛男单冠军,这次在中国对于你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最终没能抓住当时心里是什么感觉?马琳:的确很遗憾,当时就觉得累,从身体到精神,都非常累。自从改成11分制以来,我们还一直没有夺得过男单冠军,世乒赛在上海举行,“誓夺男单金牌”是我们的目标。我和王励勤要各自守住自己的一条线,压力确实挺大的。不过庆幸的是,最终我们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城市快报:现在听你的语气,谈到失利好像有些无所谓了。你的心中真的这样释然吗?马琳:(脸上有一丝无奈)比赛都已经结束了,不释然又能怎样?作为运动员,你在收获了成功喜悦的同时,就要有勇气坦然地面对失败。毕竟,生活总要继续。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错过了太阳,你还有月亮,错过了月亮,你还有群星。错过了太阳你哭泣,你就会错过月亮和星星。我可不想什么都错过,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夺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

  城市快报:中国乒乓球队可以说是“人才挤挤”,2008年呢首先要面临的是能否出战的问题,你想过这些吗?马琳:从打球那天起,我就知道这点。但是我有信心面对竞争,而且我觉得自己的技术和身体都没问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是我的目标。到时候我28岁了,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些老了。不过孔令辉不也是29岁了还参加奥运会吗?更别说老瓦了,都40岁了,照样在奥运会中闯入四强了。如果连这点信心都没有的话,我还不如现在就退役算了。(说这些的时候,马琳的情绪显得有些激动。)

  不想过多谈论女友

  “大家总是在问我女朋友是做什么的,为什么不问问我的父母是做什么的?毕竟是我的父母养育了我,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马琳,但是从来没有人问起过我的父母。”

  城市快报: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张照片,内容是“马琳携神秘女友回家”。能说说你的新女友吗?马琳:(忍不住笑了,而且笑容很甜蜜)怎么是新女友?你这种说法可真够绝的。

  城市快报:当然是新女友了,“旧”女友是白杨呀,地球人都知道的,要不也说说“旧”女友吧。马琳:我们现在已经分开了,我不想再说已经过去了的事情。咱们可不可以不说女朋友的事情?(脸上是一副求饶的表情。看惯了赛场上叱咤风云的马琳,看见他这副孩子样,还真觉得新鲜。连旁边的同事摄影记者都在替马琳求情了。)

  城市快报:当然不行(记者耍赖)。在球迷们的心目中,你就是一个神,你绝对是他们的偶像。他们自然希望更多的了解你,除了赛场上的你,他们更希望了解你的生活。马琳:(靠在沙发上,用手托着腮,很认真地看着记者,聆听着记者的“谆谆教诲”。这一刻,他在思考着,该如何“对付”这种“难缠”的问题。)我也知道球迷很想了解我们比赛之外的东西,比如说,我爱吃什么、玩什么。我承认,照片上的那个女孩的确是我的女朋友,她是我的老乡。这个我还从来没有和别人说过,现在告诉你,这样可以了吧?我现在不想说太多,是出于对她的保护。现在媒体太厉害了,简直是无孔不入,这段时间,网上都说关于孔令辉的女友“劈腿”的内容。其实孔令辉他自己都不知道“劈腿”是什么意思。他老说,“千万别相信娱记”。大家总是在问我女朋友是做什么的,为什么不问问我的父母是做什么的?毕竟是我的父母养育了我,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马琳,但是从来没有人问起过我的父母。

  城市快报:你以前说过他们已经下岗了,现在在沈阳老家,生活还算安逸。马琳:(说到自己的父母,马琳有些动情。在这一刻,他提到了自己的父母以及曾经并不富裕的家庭。)以前我妈妈在纺织厂食堂上班,我爸爸在玻璃仪器厂上班,就是生产玻璃针管的厂子。效益都不怎么好,以前家里的条件挺差的。我现在有成绩了,比赛奖金多了,家里的经济条件自然好转了。但是我的父母生活很低调,一点也不张扬。

  城市快报:平时不训练的时候喜欢做些什么?喜欢逛街吗?除了乒乓球,还有什么其他的爱好吗?马琳:也不固定,但大多数时候是在房间休息,没事就看看电视连续剧。一点儿也不喜欢逛街,好像大多数男人都不喜欢吧。我只要上街,目标就很明确,都是直奔“主题”。运动方面挺喜欢踢足球的,但是教练担心我们受伤,不赞成踢球。打篮球、排球吧,个子又太矮了。所以也没有特别的爱好。

  城市快报:高尔夫呢?这可是挺时髦的运动。国梁他们不是都挺喜欢的吗?马琳:没时间。我们从周一到周六都训练,好容易周日可以休息一天了,再去打高尔夫,那可要累坏了。我都是利用周日的时间好好进行调整,为下一周的训练储备能力。

  马琳为《城市快报》留下手迹

  高手如琳

  【马琳天津轨迹】

  1995年,15岁的马琳来天津看世乒赛1996年,观看国际乒联职业巡回总决赛2001年,在天津夺得职业巡回总决赛冠军2002年,代表广东队来津参加乒超联赛2005年,代表陕西队来津参加乒超联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琳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