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足球不应过于沉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9:37 今晚报

  夹杂着期待与怀疑,“克式中青”将于明天正式亮相。在2005这一“足球小年”,一支青年队似乎维系着中国足球的尊严。

  首先,从一定程度上而言,乌德勒支这个荷兰小城,只能用一种很闲淡的方式,来包容“如临大敌”的中青队。今天凌晨,当土耳其队工作人员在宾馆大堂悠闲而坐之时,冯剑明却在大堂的另一角,努力用手捂住本报记者的镜头,一边大喊“别拍我,别拍我……”
足球,在这一刻显得过于沉重。

  也是今天凌晨,当中青队队员结束训练步入宾馆之时,一名球员开玩笑地说着绕口令:“四是四,十是十……”边上有人在笑。但随着中青队一名教练眼光一扫,队员们马上归于沉默,连脸上也变得没有表情。

  其次,并不能就此判断,目前这支中青队在世青赛上的前景。毕竟从历史而言,中国队在青少年级别的赛事中,表现一向让人惊喜。克劳琛麾下的球员,也颇有几人特点鲜明。然而,另一种倾向却不得不注意——用传统模式来培养这批球员,他们还将保留多少足球的天性?他们对足球的理解,究竟还能得到多大的提升?

  在贝克汉姆的自传中,他对罗纳尔多感到佩服。2002年世界杯赛上,当英格兰队1比0领先巴西队时,罗纳尔多依旧轻松,甚至与裁判开玩笑。贝克汉姆赞叹:“这就是享受足球。”

  中国为什么不能培养出罗纳尔多?从这一群中国少年的身上,你似乎可以找到答案。目前这支中青队,似乎得到了“重点关照”。在世界大赛开始之前,球队的诸多“内部问题”被翻了个底朝天,克劳琛早早地被认为是“过渡人物”,甚至连杨一民召开会议,都被认为是“灭火”。与此同时,球员大名单被反复炒作,入选落选都被蒙上了“派系斗争”的色彩……在另一个起点,中国足球依旧在折腾。

  今天凌晨,与一名中青球员有过一番对话。个中滋味,很难说清。“这里习惯吗?”“练完开会,开完会就睡。”“能打游戏机吗?”“不能。”“克劳琛这个人怎么样?”“说不好。说错了容易得罪人……”

  世青赛,似乎不是一次简单的比赛。今天凌晨,在中青队下榻的宾馆大堂,前台服务员近乎生硬地说:“中国记者?对不起,中国队不允许你们往里走。”在中青队即将参加比赛的加尔盖瓦尔德球场,世青赛的招贴广告少得可怜,小得寒碜。在我的印象中,远远比不上中青队在巴特基辛根市训练场边挂出的横幅——“距离世青赛还有X天。”(本报乌德勒支今晨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