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责任摆中间成败放两边 裴恩才女足施政纲领浮出水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9:37 今晚报

  上次见到裴恩才,是他荣归故里回到津门,当时他刚刚卸任中超武汉队的主帅,但仍作为顾问随队做客天津。虽然没有拿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正式任命,但当时他上调国家女足的消息已是尽人皆知,不过那时来自女足圈里的反映更多的是“裴恩才是谁”的质疑声音。半个多月后再见裴指,他已正式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从海宁到上海,裴恩才对自己的选秀之行乃至执教前景都充满了自信。

  自信心源于执教经历

  至今仍有很多人对裴恩才接掌国家女足表示不理解,昨天,当记者再次提出老生常谈的问题,问他有没有想过会有失败的风险时,裴恩才摆摆手说:“当初我都没想这个问题,现在正式上任了,就更不会想这些,我的全部精力都放在思考如何干好工作上面,而且我完全有这个信心。”

  裴恩才1953年生于天津,1972年进入八一队。此后十年,他一直是八一队的主力球员。1983年,裴恩才开始其执教生涯。在20多年的职教经历中,他先后带过少年队、青年队、甲B、甲A和中超球队,但一直默默无闻。2005年,裴恩才在率领武汉队取得中超七连胜之后,被中国足协相中。

  “虽然我带的队档次低一些,但我可以很骄傲地说他们在我执教过程中的发展都是向上的,特别是在武汉让我真正品尝到了成功的滋味”,回顾过往,裴恩才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二十多年的执教经验是我的资本,虽然女足和男足情况不完全一样,但我面对的首先都是人,以往的成功经历让我对自己的能力完全有自信”。

  选秀行初步了解女足

  裴恩才上任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选秀,之后组建新一届中国女足。对于之前完全不了解女足情况的裴恩才来说,选秀行其实也是他第一次直接接触了解女足的机会。由于新一届国家女足势必还是以王海鸣的原班底为基础,因此裴恩才考察的重点还是放在那些入选过国家队的队员身上,不过海宁的考察让这位玫瑰新主帅坦言“不太乐观”,球员速度慢、技术粗糙等不足暴露无遗。不过,经过在上海对女超联赛第二轮两场比赛的考察,裴恩才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一些。“女超的水平要比海宁的联赛高出一个档次,各支队伍的技战术含量都要更高,球员的个人能力也更为突出。”

  对于此次选秀的标准,裴指导明确表示是综合实力加速度实力,通过初步了解,他认为还是国脚的整体水平要高一些,他对她们已经有了一些初步印象,但是最终谁能入选现在还不能确定,可以确定的是原国家队队员仍会是此次集训入选球员的主体,此外还会增添一些有特点和有培养潜力的球员。6月集训,7月热身,之后还会有一系列的比赛接连而至,对于新任主帅来说,裴恩才势必面临着保证成绩和培养队员的矛盾,“当然不能错过有前途的新秀,毕竟女足最大的目标是2008年的奥运会”,裴恩才表示有信心既让老将焕发光彩,又让新人崭露头角。

  “女足男子化”势在必行

  考察中,女足队员每一脚灵光闪现的传接配合和可圈可点的射门都能让裴恩才眼眸中瞬时闪现出一抹光彩,可以看出,这位新主帅对于人才是何等的渴望。但对于一直担当男足教练的裴恩才,女足队员与男足队员的差距他也是一目了然:“女球员普遍在攻防转换意识上有欠缺,从基本技术上看,带球大都重心过高,处理球时压不住球,影响到传球和射门的质量,另外在罚定位球时太慢了,那样对方防守队员早就站好位了,怎么还能有威胁?”裴恩才突然想到了天津队的三名尼日利亚姑娘,“你看那三个外援,人家带球时重心多低,转向多快,人家也是女孩子嘛,她们能做到的中国女足也能做到。”

  看来,通过几天来的考察,裴恩才已经找到了女足存在的不少问题,6月15日集训开始,这位新主帅就将动起真格的,以他的方式着手解决这些不足,正式实施推动女足向男子化转变的各项措施,将中国女足水平尽快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裴恩才说:“女足男子化发展一定要付诸实施,足协找我和施连志这些男足教练来不就是为了这个目标吗?”

  海鸣连志是左膀右臂

  自从在中国足协进行碰头会后,当时还没拿到任命的裴恩才、施连志就和王海鸣几乎天天呆在一起,裴氏内阁成员加紧商讨着中国女足的发展大计。这两天到了上海,走到哪儿也都是“三人行”,较多时候还要加上个中国女足新任领队郭辉。裴恩才形容他们是“亲密无间的共同合作,互相信任”。

  对于中国女足的现状,一直从事女足工作的王海鸣当然最有发言权,在各方面裴恩才都会虚心听取他的意见,他甚至表示自己非常感谢能有这样一位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的教练协助自己。而另外一个助手施连志更是裴恩才十多年的朋友,两人相当熟稔,对彼此的能力也相当信任。裴恩才评价“老门”说:“他善于言谈,能力更是突出。”对于另外一个助理教练人选,有消息说已确定为正带领国青队参加荷兰世青赛的国青队助理教练胡建平,裴恩才昨天告诉记者还没有最后敲定,不过从他本人的意愿讲,是希望再有个年富力强的助手,可以亲身给队员做些示范。无论如何,国家女足“1+3”模式的教练班子都会在近期建立起来。

  裴恩才说:“带女足肯定会有不小的压力,但我相信自己和教练组其他教练的能力,我们会尽己所能让中国女足的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