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一家之言:让姚明安心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曾经把故乡精辟地比喻成“被窝”的姚明据说突然害怕回家了:“过去的经历让我不敢回家,感觉回家比打比赛还累,这种消耗除了体力上,更多是精神上的。”比如出门和朋友聚会游玩,会碰到等候的记者;和父母出去吃饭也能遇到企业的老总来劝说他参加商业宣传活动等等。总之每次姚明回国,总感觉生活与原本期待的宁静生活相去甚远。所以他渴望回家,又害怕回家。

  姚明的这番表白其实并没有什么,类似的话,早些时候,也曾出自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之口。刘翔曾说过:“我也是一个平常人,我还是一个年轻人,我渴望有我的空间!”他的教练孙海平也多次呼吁,给刘翔一点空间,因为他需要训练,需要比赛。当初刘翔和孙海平说这些话的时候,大家大多表示理解,但当现在姚明说这些话的时候,球迷的反应却非常激烈。我上网看了一下关于此事的网上留言,不禁大惊失色。大多数网民看起来非常激愤,好像这次姚明真的不回家了,姚明简直成了“王治郅第二”,但事实上,在说完这话没几天,姚明已经在惦记着如何帮助上海去拿一块全运会男篮金牌了。姚明不愿回家的传言至此不攻自破。

  中国人讲究一个叶落归根,衣锦还乡,“忘本”对于那些成功人士来说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道德缺陷。所以在某些国人眼里,姚明这些在国外打球的明星们,回不回家,什么时候回家就不是一件小事。对国家队召唤从来有求必应的乖孩子姚明从来没有说过他不回家,他只是说了一句“害怕回家”,便让网民们做出如此激烈的反应,足见兹事体大。但我以为,这的确是有些小题大做了。何况姚明的要求并非无理———战士也需要休息,战士休息好了才能更好地去战斗。让姚明休息好,不仅于姚明有益,也符合国家队的利益和球迷的利益,绝对是一个双赢甚至多赢的结果。

  事实上,如今有关部门在处理海外中国球员回国效力一事上,已经变得越来越宽松,越来越灵活。这次姚明在打完季后赛后一个月仍在美疗伤、休息,就是一个证明。按照以往的惯例,姚明这个时候早就和国家队的战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了。此外,正在WNBA效力的隋菲菲和苗立杰也没有回国帮助国家女篮打即将开战的亚锦赛,这放在以往也是不可想像的。看来,有关部门已经能够根据赛事的轻重缓急更为合理、更为科学地处理球员个人利益和国家队利益之间的关系。毕竟,这二者之间从来就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且归根到底,只有球员长本事了,中国篮球才会有更大的出息。

  姚明英文自传的作者里克·布彻早在两年前就呼吁中国球迷要爱护姚明,因为他亲眼所见,球迷对于姚明的追逐实在是太疯狂了。这样的话,中国球迷未必爱听。但忠言逆耳,不受听的话往往更接近真理,两年后我们再听听姚明本人的“抱怨”,足见布彻所言不虚。现在姚明就要回家了,作为故乡人,那就让我们收拾起所有的“口水”,让姚明安心地回家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