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机械绞杀战开始!--NBA总决赛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9:00 南方都市报

  两支防守最好的球队终于相见总决赛,马刺均场只让对手拿下88.39分的防守战绩列联盟第一,活塞则以均场失89.46分屈居第二,他们也是今年常规赛中仅有的两支可以把对手均场得分压低在90分以下的球队。

  但这绝不是两者之间惟一的共同点。他们也都讲究整体配合,追求球在场上的合理流动;他们也都拥有均衡的攻防体系,强调阵地进攻的同时不放弃快攻的机会……波波维奇
从他的恩师拉里·布朗那里继承了防守篮球和团队篮球的整套篮球哲学体系,并且在圣安东尼奥这个小城发扬光大。明天SBC中心的第一场较量,两支球队或许会在开场的一刹那就发现他们看见了镜子中的自己,两支风格相似球队之间的总决赛,原来,每一支球队都是在与自己作战。

  马刺7年来的第三次总决赛经历,比起之前的对手尼克斯与网,圣安东尼奥人迎来了最残酷的考验;而比起去年战胜虚有其表的湖人,活塞的卫冕之路也要远比夺冠艰难。一个崇尚个人表演与超级巨星的联盟,终于将在今年的总决赛中展现团队篮球的精华。蒂姆·邓肯是两支队中惟一的超级巨星,但他的存在也只是为了篮球在球队中更好地运转,而不是炫耀个人的才华。

  这注定会是NBA历史上最朴实无华的总决赛之一,这或许也会将是近10年来惟一需要打满七场的总决赛,在这两支注重整体的球队之间上演的将是一场只属于篮球的盛宴。

  位置对比及战术变化

  控球后卫

  战术要点:场上惟一的真正对位盯防。

  比卢普斯是去年的总决赛MVP,而帕克近一段时间的走红则是因为与《靓太晤易做》的女主角之一伊娃的约会。不过赛场上,法国人的突破速度肯定还是比他绯闻传播的速度快得多,这是两个风格不尽相同的控球后卫,帕克有不稳定的天赋,比卢普斯却有极强的稳定性。这也可能是赛场上两个真正对位防守的球员。

  对比结果:平手

  比卢普斯

  均场得分16.5

  均场篮板3.4

  均场助攻5.8

  帕克

  均场得分16.6

  均场篮板3.7

  均场助攻6.1

  得分后卫

  战术要点:汉密尔顿要面对的其实是鲍文。

  汉密尔顿可能会像东部决赛中对付韦德一样,在防守吉诺比利时消耗掉过多的精力;但是别以为波波维奇会把他手中最灵活的棋子放在对方的主要得分手身边。马刺主帅最擅长的一招就是用布鲁斯·鲍文去粘住对手最难缠的得分点,所以就像西部决赛中太阳队的马里昂曾经历的一样,汉密尔顿整个总决赛期间都可能摆脱不了鲍文噩梦。

  对比结果:马刺占优

  汉密尔顿

  均场得分18.7

  均场篮板3.9

  均场助攻4.9

  吉诺比利

  均场得分16.0

  均场篮板4.4

  均场助攻3.9

  小前锋

  战术要点:普林斯空位,有多点可打。

  鲍文去防守汉密尔顿当然给普林斯留下更多的进攻空间,如果惧怕邓肯篮下的威力,活塞“王子”可以在面对吉诺比利时更多地利用身高优势高位得分。至于防守鲍文,普林斯最重要的就是留意对手突施的三分暗器。 对比结果:活塞占优

  普林斯

  均场得分14.7

  均场篮板5.3

  均场助攻3.0

  鲍文

  均场得分8.2

  均场篮板3.5

  均场助攻1.5

  大前锋

  战术要点:邓肯在球场两端的内线都必须付出精力。

  蒂姆·邓肯当然要花大把的力气去严防“怒吼天尊”的进攻,但是当他回到自己篮下时,却可能面对两个华莱士的夹防。“大本钟”在赛前已经承认防守“石佛”是比防守奥尼尔更大的挑战,那不仅仅是身高和体重的较量。而对于波波维奇来说,他最大的难题是,当拉希德·华莱士拉到外线时,邓肯该怎么办?

  对比结果:平手

  R·华莱士

  均场得分14.5

  均场篮板8.2

  均场助攻1.8

  邓肯

  均场得分20.3

  均场篮板11.1

  均场助攻2.7

  中锋

  战术要点:除了篮板还是篮板。

  既然邓肯已经帮助自己的中锋吸引了对方的防守,那么纳扎尔·穆罕默德甚至内斯特洛维奇就应该在比赛中更有所表现。双方教练都不会指望这个位置贡献多少得分,穆罕默德要做的只是尽可能地帮助邓肯分担篮板,就像他在季后赛前几轮所完成的那样。

  对比结果:活塞占优

  B·华莱士

  均场得分9.7

  均场篮板12.2

  均场助攻1.7

  穆罕默德

  均场得分9.5

  均场篮板7.6

  均场助攻0.4

  替补

  战术要点:马刺替补擅打致命三分。

  霍里、巴里、罗宾逊与麦克戴斯、亨特和坎贝尔之间的较量,马刺在进攻能力和季后赛经验上都更胜一筹,活塞则仍胜在防守。霍里和巴里的三分球随时可能成为决定比赛的一投;波波维奇一定还会利用霍里协助邓肯防守拉希德·华莱士;亨特的防守曾经令韦德头疼,现在也可能成为帕克的麻烦,至于坎贝尔,布朗需要的是他的经验和可以付诸邓肯身上的6次犯规。

  对比结果:马刺占优

  主教练

  决胜要点:知己知彼,多算者胜。

  布朗与波波维奇是师徒,更是联盟中最好的朋友,在波波维奇离开布朗独自开始执教生涯时,他们几乎每天都会通电话聊上一会儿。两个人有相同的篮球理念,也都比任何人都更了解对方的想法,以上所有的战术变化都来自两人的斗智斗勇,谁能更多地猜到对方的想法,谁就更有希望赢下最后的冠军。

  对比结果:平手

  总决赛“数字内幕”

  91.3%:过去23次活塞赢下第一场的系列赛,有21次他们最终赢得了胜利。

  1-1:两队常规赛交手战成平手,不过活塞在3月20日主场110比101的胜利中,邓肯因伤缺阵。而去年12月3日,拥有邓肯的马刺以80比77主场击败活塞,那场比赛活塞的命中率被压低至35.5%。

  7.8:西部决赛中太阳队前锋马里昂在马刺前锋鲍文防守下的五场比赛均场得分,而在常规赛中,马里昂的均场得分是19.4分。

  10.5:季后赛以来马刺(102.2分)与活塞(91.7分)之间的均场得分分差,而在常规赛中,这个差距只有2.9分。

  13:马刺球员罗伯特·霍里连续参加季后赛的次数,也等于他效力联盟的年数。此外今年霍里也将迎来自己总决赛中的第6个对手,这一数字也是联盟之最。

  15-0:马刺常规赛中在主场保持着对东部球队15战全胜的成绩。

  本版撰文:记者 窦俊

  图:

  邓肯(上)与B·华莱士在常规赛中对抗。 IC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NBA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