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借外力“探秘”朝鲜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2:05 中国体育报

  将于明年举行的第十五届亚运会一天天临近,亚洲各地健儿在忙着参加今年的各类世界体育赛事的同时,也在积极备战这四年一届的亚洲体坛盛事。

  光阴荏苒,四年一晃就过去了,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大事小情也许已经淡漠,但一段采访朝鲜队的经历却令我至今难忘。虽然这次采访,是借助“外力”完成的,但这种远隔千山万水的感觉的确不同寻常,别有一番滋味。

  通常报纸上登载的各类代表团出访的消息容易被人们忽略,同样这类报道也引不起我多少兴趣,二三百字的一个“豆腐块”,虽然根据代表团的规格见报时也常跃居一版显要位置,但人们的重视程度是相当有限的。然而,2002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派团前往朝鲜的一则小消息却令我密切关注,伴随着我国体育代表团这次短短两周的出访,我的心也跟着神游了一趟朝鲜。之所以如此“牵挂”是因为领受了一项任务,应“读者点题”采访第十四届亚运会最大的黑马——朝鲜队。

  釜山亚运会上朝鲜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9金11银13铜,奖牌总数位列38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第九位,如果说这还不够令世人瞩目的话,朝鲜代表团在体操、乒乓球、女子足球等项目上的一鸣惊人,战胜了实力在亚洲及世界也有绝对优势的中国选手却不能不令国人称奇。

  长期以来朝鲜体育与外界交往不多,亚运会上的骄人战绩更使这匹“黑马”平添了几分神秘。人们在充分肯定其冠军含金量的同时,也生出了些许好奇,很想知道朝鲜国内是如何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他们是靠什么取得了如此不俗战绩的。本报读者在来信中反映了中国体育爱好者对这个兄弟邻邦在体育领域里方方面面的好奇。

  于是,编辑把这个“揭秘”任务交给了我。接到采访任务后我即与国家体育总局对外联络司的工作人员联系,希望能从他们那里获取相关信息。不巧,外联司懂朝鲜语、负责相关事务的官员刚好有事外出,什么时间回来也说不好。外联司的工作人员好心地建议我去朝鲜大使馆想想办法,我想,也对,说不定大使和使馆官员也是体育迷呢,问他们本国的“体育问题”大概不会有问题吧。

  然而事实非我所愿。与朝鲜使馆的官员、工作人员联系上后,在尝试着适应时而朝鲜语,时而中国话的“同声传译”后,在忍受着采访对象从一个部门到另一个部门的不停辗转后,在享受着话筒里的声音一会儿女声一会儿男声的变幻莫测后,我终于明白了这样一个事实:朝鲜大使馆帮不上忙。由于中国读者的问题涉及面广,又很具体,他们很难给出满意的答案。

  回来复命时我真的很惭愧,为没有完成任务,为那些信任我们的读者。

  编辑并没有给我压力,还宽慰我说不行就先放放,换个别的点题写写。但我还是心有不甘。不时地去“骚扰”一下外联司的同志,看看他们是不是有办法帮帮忙。

  在我渐渐感到完成采访的希望越来越小时,一个周末的电话使我眼前一亮——外联司的侯树栋同志告诉我,总局的一个体育代表团不久将去朝鲜访问,他让我马上把读者的问题整理出来,列一个清单交给他,由他交给那位去朝鲜的同志,这样就可以在访问会谈中请朝鲜体育部门的同志给以解答。我高兴极了,立刻把要问的问题一一列出,抄写清楚,交给了外联司的同志。两周后,访问团访朝归国,外联司的这位同志在电话里详尽地向我解答了读者的问题。虽然直到现在我也没见过这位不曾相识的“懂朝鲜语的同志”,但他认真的、不厌其烦的解答至今令我感动并难忘。

  作者:刘露非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