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见习生的“见”与“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2:05 中国体育报

  上体育课之前,经常遇到个别学生请假见习。见习的主要原因通常有以下方面:一是学生有各种伤病;二是女生月经期间;三是学生对体育课不感兴趣,怕苦怕累,所以装病见习。

  在实际教学中,由于教师未对这一现象引起足够重视,没有正确处理见习生,造成大部分见习生不关心体育课的教学内容,在一旁休息、玩耍,甚至离开课堂,这给体育课教学
和学校管理带来一定难度。所以,教师应注重见习生的“见”与“习”。

  见:指观察,主要包括听、看和想。

  听:要求见习生认真听教师讲解动作技术和练习方法,培养其形成以下两种听课方法:第一,带着问题听课。如完成该动作时身体哪些部位和器官参加,新学动作与哪些已掌握的技术有关,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从而加深理解动作技术。第二,归纳听课。对讲解内容及时进行概括、归纳,使听到的知识技能条理化、系统化。

  看:指观察教师正确的示范动作,判断和分析其他学生练习动作正确与否,存在的问题和纠正方法等。对于新授教材,通过看可以初步形成和建立动作概念,为学生伤病愈后打下基础。

  想:想动作概念、技术要领、动作路线;已掌握或形成的动作技能与新学技术之间应怎样才能联系起来;如果自己去参加练习,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该怎样纠正错误动作。

  习:即学生的身体练习,大多数见习生的伤病往往比较轻微,可以进行部分项目练习。如女生月经期间,进行队列、徒手操等轻负荷练习是有益无害的,能进一步改善人体的机能状态。对于伤病学生,合理进行身体机能恢复练习也是必要的,这对早日康复有一定好处。对参加身体练习的见习生应区别对待,因人而异,循序渐进,同时加强医务监督。并适当降低难度和要求,应注意参加活动是主要的,而掌握技术是相对次要的。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认真钻研教材,合理安排运动负荷,使见习生有一定的练习时间,并达到适宜的负荷。同时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克服“厌练”、思想,自觉上好体育课。此外,教师针对见习生的基础、病情、学习态度的差异,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尽可能减少见习生情况,并使见习生真正“见、习”起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尹连军(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