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运动员上大学多半选文科 邓亚萍成就最高剑桥读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7: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在唐正东之前已有很多现役运动员进入名牌大学读书的先例。前年,年仅16岁的易建联考入广东工业大学,他在国家男篮的队友朱芳雨、杜锋都在这里读书。祁宏则在前年考入上海交大管理学院。不过,知名运动员考进来的分数一般多在200多分,主攻专业也基本是文科。“因为好毕业呀,他们去学理工科能听懂吗?”一位教授这样说。而且,这些明星学生一般很少在大学课堂上露面,倒是学校有什么比赛时就会把他们请回来。不过,用“混在高校”来形容他们还是有些不公平,毕竟愿意去镀金“混”个文凭,至少说明这些“体力劳动者
”还看重知识。

  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是吴承瑛。这位前国脚与一般球员不同,他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这也让他比一般运动员有文化、有教养,而且,他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2003年,他考入同济大学,主修建筑专业,这也是运动员选择的专业里很少见的。

  与现役运动员进大学主要为“镀金”不同,大部分冠军运动员退役后选择进入大学,基本都是为了能有更好的出路。这一类以体操和跳水运动员居多,他们选择的专业多以文科为主,著名的如伏明霞、刘璇、熊倪、桑兰、莫慧兰、王军霞及我省的张山等等。

  他们当中成就最高的当属邓亚萍。1997年退役后,她先是在清华大学拿到学士学位,然后在英国诺丁汉大学拿到硕士学位。这位一开始连26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全的乒乓女王后来还出了本7万字的英文专著《从小脚女人到奥运冠军》。如今,她在著名的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业是经济学,主攻方向是奥林匹克品牌研究。

  除了运动员,很多教练也热衷于进大学深造。如当年余东风在德国科隆大学拿到了国际教练资格证书,奥运冠军陈龙灿则在西南财大拿到了MBA证书。

  本报记者赵婷黄一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