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周苏红汤淼排球的“接二之恋” 身高匹配的金童玉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5:55 重庆晚报

  接应二传,排球场上最全面的位置:进攻,要像主攻手一样犀利;防守,要和副攻手一起组成网上长城;有时候,还要担当起穿针引线的二传职责。

  汤淼与周苏红,中国男女排的主力接应二传,各自队内不可或缺的重要棋子。两人同样身披7号战袍,更重要的是,他们是一对恋人。

  26岁的浙江姑娘周苏红,1.82米的颀长身材,明眸皓齿,笑容灿烂。从1998年入选国家沙滩排球队到1999年入选国家女排,从自由防守人到主攻再到接应二传,她终于成为陈忠和的冠军之师里不可或缺的一枚棋子。

  22岁的上海男孩汤淼,2.02米的高挑个头,长相俊朗。从2001年入选中国男排,他就是邸安和的队伍中最出众的一个,个人攻击火力甚至在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排进了前十名。

  从事同一项运动的人,往往能够有一种特别的默契,而在一项运动中打同一位置的人,则更具一份心有灵犀。汤淼和周苏红,显然就属于这样的“革命伴侣”,相识于排球场,相爱于排球场,他们爱情与事业的前途,也都系于那片排球场。

  两人位置相同、身高匹配、脾性互补,无论从何处看都是一双金童玉女。对于这么一段姐弟恋,周苏红曾玩笑地说:“其实搞体育的也没办法,身高有局限性,我就只能找运动队的啦!”而对于自幼经历父母离异的汤淼来说,找一个年长于自己、性格开朗又细心的伴侣,也是合情合理。

  两人的故事初露端倪,是在去年5月中国男排出征日本奥运落选赛前。细心的人发现,汤淼那只形影不离的背包上多了一枚日式幸运符,那是日本世界杯的特制幸运符。问他:“是朋友送的吧?”他含笑点头,并不多话。那时,尚在备战奥运的周苏红,背包上也有一枚同样的符。只是旁人还不明白,这两枚符之间缠绕的丝丝情意。潘文动人故事为何不肯公开—— 就怕影响女方前途

  本报讯越来越多的同行情侣浮出水面,给充满激励竞争的中国体坛抹上一笔笔温馨动人的色彩,从“海拔最高的情侣”姚明、叶莉到羽坛男女头号球星林丹、谢杏芳。他们走过了相似的道路,从一开始的欲语还休直到如今的从容坦白。

  乃至中国女排的另一位当家花旦刘亚男,从雅典奥运凯旋后一谈及男友——前中国男排国手王海川,也是满脸甜蜜而调皮的笑容,“现在我要给他一个名分。”

  但是汤淼和周苏红,低调是他俩恋曲的主旋律。

  已有许多人问过周苏红,她始终报以一脸心领神会的微笑,“我的私人情感问题,只要看看网上报道就可以了,不都很详尽吗?”一招太极推手,不温不火,却将女孩心事道尽无遗。

  汤淼的态度,比起性格爽直的周苏红更加审慎。去年奥运会后媒体刚把两人的事情捅出来,汤淼立马回应道:“男女之间的事,不结婚什么都不好说!”相比女方,他更像是一只敏感的小动物,外界的一点探询都能激得他跳起来。毕竟在旁人看来,无论年龄、阅历还是在排球上的成就、知名度,汤淼全都不如周苏红。

  而汤淼后来私下里说:“我实在是不想影响到她的前途。”从雅典载誉归来,伤痕累累的周苏红完全可以选择光荣引退,可是倔强的姑娘还想留在国家队,还想征战北京奥运。

  “一旦把我们的关系公开,如果她此后一有发挥不好的时候,人家肯定会联系到谈恋爱分心这方面来。我不想让她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汤淼当时这样解释,年轻的脸上是远超过实际年龄的成熟。

  半年过后,当周苏红在新一届中国女排里的主力位置依然无可撼动,压力的天平,渐渐转移到了汤淼这一边,“她们已经是世界冠军,而我们呢,什么都没有。”他这样坦言。

  中国女排拿到阔别17年的世界杯时,中国男排刚和亚锦赛冠军擦肩而过。中国女排笑傲雅典时,中国男排兵败落选赛,甚至连奥运会的门槛都摸不着。事实上,阻碍这对情侣的最大屏障,正是中国男女排之间尴尬的巨大成绩落差。潘文每天通电话 不超过15分钟

  和那些花前月下牵牵手的寻常情侣相比,他俩的见面机会如此稀有。短消息,大多数时候,他们只能通过这种手段编织着自己的爱情故事。

  去年女排奥运夺冠的那一晚,正值汤淼从国家队告假、回上海参加大学生运动会。为了第二天的比赛,他没能看成电视转播,只是次日早晨醒来,便听到了女排夺冠的消息。而他能做的,只是给周苏红发了一条祝贺短信,然后便投身于自己的比赛。

  今年新一期国家男女排集合后,两人唯一的交往便是5月上旬同在北京集训。除此之外,还是两地相思。“我们每天通电话的时间,都不会超过15分钟。”说起集训期的沟通,汤淼颇有些“哀怨”。

  在一班新人面前,周苏红拼得很凶。于是每天训练结束,她几乎是倒头就睡,电话粥煲不了多长时间就大喊“困死了”。而从男排集训第二周起,汤淼也尝到了一天三练的“魔鬼特训”滋味。4月23日,周苏红生日;5月4日,汤淼生日。特别的日子却没有特别的安排,连多打几分钟电话都成了奢侈。

  日复一日的“电话粥”里,调味品并非单单谈情说爱这一味。伤痛难忍时,是安慰和鼓励;状态低迷时,是理解与探讨;灰心动摇时,是信任与劝导。正因为这样的相互扶持,这一段接二之恋,便有了高于爱情本身的意味。

  两个月前去北京集训时,汤淼看到相熟的记者都要关照一句,“写我的时候,一定要加一句:要当亚洲第一接应!”周苏红早已是世界顶尖接应,而羽翼渐趋丰满的汤淼,也把自己的目标定在亚洲第一。比翼双飞,原来也可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潘文离开排球两人都是“书虫”

  不知是原本就性格相投,还是交往以后的相互感染,汤淼和周苏红,在球场上是一样激情四溢,在球场下也是一样的安静平和。而且,他们都喜欢在业余时间看书。周苏红:喜欢张爱玲和三毛

  绰号“炮炮”的周苏红,无论打球还是说话,都如同出膛炮弹般的爽快,不过一转身,生活里的她也有温情一面。她喜爱看书,在女排队内是出了名的。

  周苏红喜欢张爱玲,喜欢三毛,只是现在“训练紧、时间少,往往没法看完整部小说,所以只好换换口味,拿杂志上的小品文来解闷了。”据说,文笔不错的周苏红还曾为报纸撰写过几篇很有意思的文章。

  汤淼:钻研《成功的秘诀》

  “喵呜”,汤淼这个可爱的绰号更能直接体现他的性格。无论在上海队还是国家队,当他的队友们享受着时尚青年的玩意儿,他宁愿像只猫咪,蜷缩在自己的角落啃书。和感性的周苏红不同,他更喜欢励志类的书籍。到国家队报到前,他刚读完一本,名叫《成功的秘诀》。

  “其实,我也是个爱玩的人。”汤淼说。还在青年队时,他也热衷于夜生活,训练之余,他还有精力去泡吧、蹦迪、唱卡拉OK。只是现在,他不再留恋那些热闹的娱乐,“我已经决定要收心,不再贪玩。”他淡淡地说,因为他已经不再是贪玩的孩子。

  潘文排球之恋·花絮刘亚男王海川

  刘亚男并不善言词,但每次和王海川在一起,两人就热情地聊个没完,“选男友就选王海川这样的。他比较内向,我就喜欢这种性格的……”

  张蓉芳胡进

  1976年,袁伟民把19岁的张蓉芳从四川队招入国家队,张蓉芳一到国家集训队,正碰上男女排集体推广日本“魔鬼教练”的“斋藤训练法”,累得刚到队的她嗷嗷直叫,一把鼻涕一把泪。男排的小伙子见了,哈哈直乐。张蓉芳惊奇地发现,只有一个小伙子对此视而不见,还挺像回事儿地在场边咕叽咕叽念英语。胡进却总觉得自己“配不上”张蓉芳,直到一天,胡进路过张蓉芳的宿舍,正听见张蓉芳在独自哼《洪湖赤卫队》里的那首歌《没有眼泪》。

  听到这透着一丝凄凉的歌声,堂堂1米90的男子汉禁不住热泪盈眶:训练已经够苦了,她若再被情伤,心里将多么哀怨?这首歌,把他俩紧紧绑在了一起。网络编辑:甘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苏红新闻 全部汤淼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