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象棋名将评“买棋案”真伪:不可能无中生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48 中国新闻网

  胡荣华:不可能无中生有

  前几天中央电视台的人来采访的时候,我就说了几点:第一外面报道那么多,具体细节写得那么详细,不可能都是无中生有的,只不过按照目前发展的情况来看,很可能和最后的处理结果会有些出入;第二就是要相信绝大多数棋手还是好的。

  刚听到这件事的时候我既感到震惊又感到愤怒,我们那个时候哪有买棋的事?现在有些棋手太不像话,不好好处理一下我们象棋运动会受到很大影响的。就这件事来看,它的发生不是孤立的,年轻棋手的成长过程中沾染了一些不好的习气,没有及时地教育,现在就好比一向娇生惯养的孩子一下挨了两个巴掌,感到委曲是难免的,可能受了处罚还要不服还要撒撒娇,但是就现在肯定的一些事实,我可以说赵鑫鑫和蒋川都逃脱不了处罚。所以赛风赛制要改,年轻棋手的道德思想问题看来也要好好抓!

  许银川:类似传闻已有过

  我是看了报纸才知道这件事情,之前其他人都没有说起过,既感到意外也不感到意外,因为以前也有过类似的传闻。我们下棋的时候这种情况非常少,现在肯定会比以前多一点,因为现在经济利益大了。对于事件的看法很多大师已经都说了,只能说这件事的影响肯定是不好的,不管什么项目沾染了“假”的东西,影响肯定不好。我希望这件事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杀住这股歪风邪气,那么也会把坏事变成好事。提到改变赛制的建议,我觉得是有用的,在很大程度上能遏制假棋等不正常现象的发生。

  赵国荣:文明人不走邪路

  我现在能知道的消息都是网上看来的,对这件事情的经过始终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从我开始学棋到现在,至少和我同时代的棋手基本都没遇到过这种事情。我认为问题不在赛制,因为就是改变赛制也难保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于棋手的观念,不要把一个比赛、一个称号看得太重,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水平提高上来。

  现在年轻的棋手必须以此为戒,提高自己的修养,否则就算你拿了几个冠军,拿了什么称号,那也不会持久。现在比赛很多,机会有的是,但始终别忘记,棋是一种比较文明、高雅的运动项目,不要把智力用在邪的地方。尤其是现在的商品社会,各方面受到冲击比较大的情况下,还是要加强自己的修养。

  张国凤:建议棋手多读书

  2002年我在亚洲锦标赛拿女子组冠军的时候,赵鑫鑫也参加了少年组比赛并且拿到了冠军,他给我的印象是很好的,年纪很小、实力很强,做人方面没什么心计。这次开始听到他升特大的消息,我非常为他高兴,后来看到了那些报道,又特别遗憾。他确实太年轻了,不能把握好自己,我们这一代的棋手知道有些事情是绝对不能碰的,而在很多年轻棋手之间好像根本没有这个认识,那肯定是不对的。

  对于成绩问题我是有体会的,我从小就被教练等看好,但是拿冠军非常晚,没拿到就没拿到,下次再争取嘛!动那种心思拿到了冠军,有什么意思呢?这几年象棋运动不是太受关注,棋手有些懈怠,从这个角度看发生了这一事件也好,提醒棋手提高自己的素质。

  现在时代不同了,需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但是我们象棋的培养模式还是比较局限,其实人的素质有限,棋也不可能下得很好,棋手有机会应该去上上学,无论是上大学还是读夜校,不管什么方式都可以让自己学到一些东西。其实,下棋和做人的道理是相通的。

  (作者:张晓露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