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惊艳巴萨引领激情之舞传统豪强逐渐星光黯淡(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00 新闻晚报
惊艳巴萨引领激情之舞传统豪强逐渐星光黯淡(图)
  巴塞罗那压倒皇马,时隔六年之后再次站上西甲之巅,传统豪强瓦伦西亚和拉科堕落,比利亚雷亚尔和皇家贝蒂斯等平民球队纷纷揭竿而起,西甲新格局来临……

  本赛季西甲联赛曲终人散,在引人瞩目的冠军争夺中,巴塞罗那压倒皇马,时隔六年之后再次站上西甲之巅,迎来了历史上第17个联赛冠军。而西甲也重新回到了皇马和巴萨两强相争的格局当中。另一方面,传统豪强瓦伦西亚和拉科的堕落,也给了众多的平民球队出头的机会,比利亚雷亚尔和皇家贝蒂斯等队纷纷揭竿而起,打破了以往冠军联赛只有皇马、巴萨和瓦伦西亚、拉科把持的局面,这也宣告了西甲新格局的来临。

  尽管欧洲赛场西甲再度遭遇又一个颗粒无收年,但是西甲联赛仍旧是“欧洲第一联赛”。从欧足联公布的本赛季欧洲各国联赛积分榜的分值来看,虽然西甲球队在本赛季欧战中表现一般挣分不多(12.437分),但综合西甲近5个赛季的积分为57.106,仍是最高,这也表明西甲仍是欧洲目前最精彩的联赛。

  惊艳巴萨胜过皇马

  巴塞罗那的重新崛起其实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在上赛季取得惊人的11连胜和连续19场不败后,又加上去年夏天引进的埃托奥、德科、贝莱蒂等多名实力派球员,这个赛季的巴萨已经具备了王者的气质,夺取西甲冠军可谓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拥有小罗、哈维、埃托奥这样的进攻天才,再加上一个“性感足球”的忠实信徒里杰卡尔德,华丽的巴萨成了全欧洲进攻最漂亮的队伍,攻势足球的代表。无论是渗透力无以伦比的绝妙配合,还是小罗惊世一击的神来之笔,这支巴萨给我们的感觉只有两个字:“惊艳”。

  与巴萨的霸气相比,皇马今年给人的感受是球队的老化和缺乏新意。相对巴萨一路的高歌猛进,皇马在赛季初却陷入了梦游状态,陷入换帅危机不能自拔。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带着银河舰队刚刚出航不久便搁浅,并不得不将掌舵权交给毫不知名的雷蒙,雷蒙带领银河舰队干得还算不错,但无奈名气太小最终被俱乐部抛弃。在国家德比中客场0∶3完败于巴萨脚下后,痛定思痛的皇马终于请来了卢森博格这名强硬派医生来主治顽疾。卢森博格确实了得,整顿皇马大牌球星们毫不手软,球队成绩也有了显著起色,连续的胜利也激发了皇马众星的血性,主场4∶2战胜巴萨一度让球队看到了夺冠的一丝希望,但是这一丝希望终于在莱万特主场破灭。

  皇马之病,根源在于佛罗伦蒂诺的引援政策,坐穿板凳的欧文、丑态百出的萨穆埃尔再加上“英国病人”伍德盖特都成了笑柄。这完全证明了“帕文+齐达内”政策的失败。

  传统豪强纷纷堕落

  去年的双冠王瓦伦西亚已经沦落到混迹于国际托托杯的地步,这令行家大跌眼镜。在逼走了功勋教练贝尼特斯之后,球队请来了从切尔西下岗的拉涅利,“意大利补锅匠”将前者苦心打造的攻防体系推倒重建,从老家带来了迪瓦约、菲奥雷等“意大利帮”,然而“意大利帮”带来的不仅仅是风格的冲突,还引起了原本平静的球队内部的矛盾,最终这支“蝙蝠军团”在自我矛盾当中急速沉沦,拉涅利也不得不提前下课,给继任者留下了一个难以解决的烫山芋。

  曾在上赛季导演经典大翻盘逆转AC米兰的拉科鲁尼亚同样是瓦伦西亚的难兄难弟,队员老化趋势严重,在转会市场上一毛不拔,最终导致拉科青黄不接,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平民球队抢班夺权

  巴萨和皇马上演着“西超”演义,瓦伦西亚和拉科陷入低迷,这给了西甲为数众多的中小球会创造了抢班夺权的好机会。然而在战国纷争当中最抢眼的球队却是来自一座小城市的小球会———维拉利尔。凭借着里克尔梅、弗兰和索林等一批“南美帮”的出色表现,维拉利尔不仅成为西甲中惟一能和巴萨比拼观赏性的球队,而且还取得了球队历史上第一次的冠军联赛入场券,队内的头号射手弗兰还在最后一刻超越埃托奥,荣获西甲最佳射手与欧洲金靴奖两大荣誉。

  不过下赛季的维拉利尔可能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险,里克尔梅结束了两年的租借期,巴萨有意将他收回,门将雷纳也已经与利物浦签下了合同。不过他们的“南美”路线已经形成,如果在转会市场上再收获一些新生的南美力量,下个赛季的欧战,风格另类的“黄色潜水艇”很有可能在整个欧洲都刮起一股恐怖的南美旋风。作者:晚报记者俞炯 实习生 陈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