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左边风景独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26 新闻晚报

  刚刚结束的法网男单决赛,获胜的纳达尔和失败的普尔塔,居然两人都是左撇子。罗兰·加洛斯上一次的全左手决赛是在1946年———超过了半个世纪;上一个左手冠军则是10年前的穆斯特。

  据科学的数据,左撇子占世界人口的10%到15%。相信一般人的印象里,外国的左撇子比中国的要多,经常会在电影里看到左撇子的人。其实这个应该跟中国家长的严厉有关,中
国人吃饭用筷子,又喜欢一大堆人围在一起吃饭,假如有个左撇子就会妨碍别人夹菜,因此许多左撇子实际上都是在童年时代被父母“纠正”成右手人。不过,左撇子一般被认为是更聪明的人群,因为右脑发达,爱因斯坦、牛顿、贝多芬、比尔·盖茨都是左撇子。

  有研究显示左撇子的运动反应能力更强,这注定左撇子在对抗性运动中占据优势。上一次大满贯决赛的全左手对决是1998年澳网的科达和里奥斯,科达的外型瘦削,而里奥斯身高又有缺陷,他们能在顶级对抗中保持优势,相信与他们是左撇子有关。伊万尼塞维奇和鲁塞德斯基,都有大力发球的绝活,但我觉得除了力气大以外,也因为他们是左手选手———他们可以非常轻易地将球发到对手的反手位。本次法网被纳达尔淘汰的费德勒的说法最清晰,纳达尔极为擅长的上旋球,速度虽然不快,但由于与费德勒所习惯的右手选手打出的旋转方向是完全相反的,因此费德勒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该怎样把球打回去。不过通常左撇子球手都不承认自己在比赛中占有优势,伊万尼塞维奇和里奥斯都来过上海打球,都曾被问及左手的问题,但他们自己觉得这仅仅是习惯问题。

  其实看看一些关于左撇子的研究结果,还是蛮有意思。譬如说有人专门研究过双胞胎的问题,发现并非100%的双胞胎都是左撇子,只有76%左右。本此法网的男双亚军布莱恩Twins,就属于这24%左右的可能性,哥哥迈克是用右手,弟弟鲍勃则是左撇子,这样的一左一右组合相信也使他们在场上获得不少优势。左撇子的人也被认为是特别容易发怒的人群,还特别容易患上自闭症。上世纪80年代雄霸网坛的美国人麦克罗和康纳斯之间的对抗至今仍然被人津津乐道,他们也曾两次在温网的决赛中展开了左手大战,而两人的火爆脾气与他们的球技同样出名。更近一些的里奥斯,脾气也颇大,被称为“独狼”的他,以个性难以捉摸而自称,因此曾有报道称他有自闭症。

  昨天决赛中的两名左撇子选手,则有着左手人天生好斗的特性。别人都说纳达尔在场上的表现有杀气,而普尔塔无论是正手还是反手击球都极为有力富有攻击性。普尔塔在进决赛之前,连续打了两场3个多小时的五盘大战;昨天他是赛场上更具攻击性的球员,如果不是纳达尔的双腿不知疲倦,而他自己的失误又过于频繁的话,比赛完全有可能要通过5盘来决胜负。

  还有一个说法就是,左撇子的左脑没右手人那么发达,因此在语言方面会有所欠缺。纳达尔在这次法网就曾因为蹩脚的英语而被人取笑,昨天的颁奖礼上他说的是西班牙语,他要成为天王一定要跟前辈费德勒学习,费德勒可是英语、法语和德语都会说。作者:特约撰稿谢桂青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