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沈阳第二届龙舟大赛再“划”沈城好风光(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9:29 沈阳晚报
沈阳第二届龙舟大赛再“划”沈城好风光(图)
  6月18日至26日,沈阳第二届龙舟大奖赛将全面启动。截止到6月1日,参加本次大赛的报名队伍达到31支,据记者了解,目前所有队伍已经在沈阳五里河公园进行紧锣密鼓的训练。首届掀新潮

  本次龙舟大赛实为沈阳市第二次举办。去年的首届龙舟大赛从3月份便开始报名,直到去年7月11日才落下帷幕,历时近五个多月。尽管沈阳市的陆地体育活动一向丰富多彩,但水上活动相比贫乏,当时举行龙舟大赛的初衷也是想为沈城市民开辟更为广阔的娱乐活动空间,更希望借龙舟比赛这种集体性的玩水、戏水活动提高沈城市民爱护浑河、开发浑河的意识。令人惊喜的是,首届龙舟大赛的空前成功不仅达到了上述的各种“要求”,龙舟大赛的出现更是让沈城市民首次尝到了涉水运动项目的乐趣所在,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既传统又新潮的运动项目。

  首届龙舟大赛后,沈阳市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如果条件成熟,沈阳市今后将在每年“端午节”前后举办一次龙舟大赛,使其成为沈阳水上活动的品牌项目。没想到,时隔一年,沈阳龙舟大赛不但在规模上较首届有了大跨步的飞跃,而且已经从本土化走向了国际化。二届创新高

  本着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增强龙舟赛的亲和力,今年以“发展龙体育、弘扬龙文化、打造龙精神”为主题的龙舟大赛注定要再创一个新高。

  从报名的各参赛队看,不但范围包括机关、院校、企事业单位等,组委会还特意为参赛队联系场地进行赛前准备训练。据记者采访了解,各参赛队的赛前训练将持续到6月15日,预计每个队经过7次适应性训练后,无论是技术动作还是对规程的掌握都能达到参加比赛的基本要求,而具体参赛队数将在6月10日最终确定。

  另外,由于本次龙舟大赛已经将参与性扩展到国际化,即6月25日至26日,将有26支国内外队伍参加。比赛设公开组、混合组标准龙舟500米和800米直道竞速项目。赛前,组委会还将安排精彩的水上花样运动表演。记者电话:88811645

  赛龙舟的来历

  梁吴均在《续齐谐记》里曾记载:“楚大夫屈原遭谗不用,是日(五月初五)投汨罗江死,楚人哀之,乃以舟拯救。端阳重渡,乃遗俗也。”说明当初端午赛龙舟是为纪念屈原的。明朝以后,这种习俗更加盛行,不仅宫廷举行竞渡,民间各地也都举行竞渡,其场面极为壮观。

  我国人民对龙的崇拜起源很早,从红山文化遗址发掘出来的龙形玉器,就知道我国原始先民对龙的认识是一种马头蛇身、无角无须、无鳞无足的动物。传说原始人能在山口或山槽处用石头垒坝,砌成山幽,引龙进入,捕捉后进行驯养,作为水上交通工具。但这种办法十分冒险,于是人们就用独木剜制成小舟代替了龙。到了战国时期,《穆天子传》和屈原的《东君》,才将舟正名为“龙舟”。

  今日的龙舟竞渡,已从民间习俗发展为体育活动。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