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鼓手老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9:18 哈尔滨日报

  鼓声阵阵,水花四溅。

  5月6日,松花江上———白色龙舟上,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挥舞着鼓槌,18名划手在鼓声中挥舞着桨。

  龙舟逆水而上,如飞一般。

  1984年,谢振东36岁,风华正茂。

  1984年,我市举办了首届龙舟比赛。

  在那次比赛中,身为鼓手的谢振东和他所在的国营建成机械厂,取得了龙舟比赛的冠军。

  ———老谢成了我市龙舟比赛的第一代鼓手。

  鼓手,龙舟之魂。正如古代战争中手拿将令的元帅———划手们听着鼓声划船。

  谢振东与龙舟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一次不落地参加了我市举办的全部龙舟比赛。鼓声阵阵,老谢带领龙舟队员利用工余时间苦练不辍,克服了缺乏训练器械的困难,使建成厂龙舟队连续夺得龙舟赛冠军。

  1996年,龙舟比赛因故停办,老谢很失落。

  10年,老谢再没有看到过曾经熟悉的龙舟,也从未拿起那让他魂牵梦萦的鼓槌。

  2005年,国营建成机械厂已经改名叫作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57岁的谢振东也已经退休。

  但是,龙舟运动却重新焕发了生机,相隔了10年,龙舟比赛重现松花江上。

  2005年5月6日,老谢重新下水。

  站在龙舟上,拿起了鼓槌,老谢的眼中有了泪水。

  那是老友重逢的亲切,那是久违之后的感动。

  风起,鼓响,船动。

  老谢说:为了这次比赛,我等了10年。如今,老队员来了,新队员来了,他们都愿为龙舟比赛做出奉献。不为别的,只为我们这座北方名城还能有一些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东西不被流失,只为龙舟这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运动重现松江。

  老谢说,10年前,我知道松花江水有多深,浪有多大。现在,恐怕不一样了。不过,我可以再培养出一个新鼓手来,等到明年松花江蓄水,等到明年的龙舟赛,让他和我一起摸摸松花江的“新脾气”。

  本报记者 王勇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