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籍主帅牌子到底多重要 克劳琛重复阿里汉当年轨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6:26 重庆晚报

  前言

  要想在树林里找到两片相似的落叶很难,但想在中国足球的运行脉络中搜索出两段甚至多段相似的片断和故事却是非常容易的。半年前,那个骨子里早已浸透德国人意识的阿里·汉刚刚灰头土脸的打道回府,他孤寂落寞的背影下是中国人2006年德国世界杯梦的粉碎;今天,一个地道的德国老头克劳琛延续着半个同乡的悲剧轨迹,中青队在昨天凌晨出征世
青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0:2完败给美国队后,克劳琛遭遇的信任危机达到了顶点,即将拉开的世青赛征程也蒙上了厚厚一层阴影。国青最后热身两球负美国

  本报讯即将出战世青赛的中国国青队昨天凌晨在荷德边境附近的德国鲁尔区与美国青年队进行了备战世青赛的最后一场友谊赛,不过全场表现糟糕的国青队0:2不敌对手,为即将开始的世青赛留下了一个不小的阴影。

  为了磨合主力阵容,昨天克劳琛尽遣主力上场,周海滨、赵旭日、冯潇霆等中超大将悉数登场,阵型依然是熟悉的4-4-2阵型。不过开场后中青队的表现却很糟糕,上半场,谭望嵩禁区内一个致命的横传失误被对方拦截射门,门将于子千望球莫及。下半场,克劳琛对阵容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董方卓在去年亚青赛后第一次代表国青披挂上阵,但表现一般。国青队又被美国队打进一球,最后以两球完败。这场比赛的失利让克劳琛很是恼怒,他表示要对这支队伍动大手术,不过紧迫的时间却很难容许他这样做。

  其实对克劳琛的信任危机从他上任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即便身为主管领导的中国足协高层们对这位德国老头也存在诸多的不满而且疑虑重重,但他们缺乏那种临阵换将的勇气和决心,只能让这支当前中国足球的核心部队在种种疑问和悲观失望的情绪弥漫中前往荷兰,参加一次名副其实的“中考”。当年的阿里·汉何尝不是如此?从执教第一天起中国足协就是“疑人仍用”,但最后换来的却是四年努力的付之东流……

  历史的相似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并不惊人,所以在克劳琛像阿里·汉一样活在怀疑者的阴影中时,在中青队像国家队对主帅丧失起码的信任之时,我们好担心这批二十来岁,犹如初升朝阳的中国足球新锐会重蹈前辈的覆辙,08奥运会百年足球梦仍然会以“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惨淡结局收场。质疑从执教履历开始

  【特别提示】 和阿里·汉一样,从一开始,克劳琛其实就没有得到承认,在相信“高学历”的中国,克劳琛的周围是质疑的目光。

  阿里·汉和克劳琛之所以从最开始就没能得到周围人的信任,很大程度跟他们的执教履历有关。不管是媒体还是球员或者其他人,对阿里·汉“挑刺”最多的就是他来中国之前仅仅是德国丙级队斯图加特踢球者队的体育总监,一个并非业务教练而是经营管理者的角色。而且阿里·汉尽管踢球时代非常辉煌,跟克鲁伊夫等人齐名并入选荷兰足球历史百人行列,但他当教练却是逊色许多,最出色的战绩是带领斯图加特进入联盟杯决赛,但也是八十年代末的事,尤其是进入九十年代以来的执教经历几乎是空白。

  克劳琛也好不了多少,不要说已经步入古稀之年的他早已属于德国退休养老级的教练,而且过去除了带领凯泽拿过一次足协杯以及率突尼斯进入02世界杯外,其他的执教履历都是乏善可陈,在德国足坛根本难以与希斯菲尔德、福格茨、马加特、克林斯曼这样的大牌教练相比,连“准”大牌的门槛都很难迈入。

  对于把外籍教练的牌子看得比什么都重的中国人来说,他们是不相信“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能够在中国创造灰姑娘的奇迹,所以阿里·汉和克劳琛自然无法避免从一开始就遭受到各方的“冷眼”,人们认为,以他们的履历很难领军中国队取得理想的成绩。一旦产生不信任,相关的负面说法风起云涌,随后自然就滋生出各方的掣肘,一支队伍在对主帅缺乏足够信任的环境下,创造成绩显然是不可能的。“疑人”还用,都是“钱”字作怪

  【特别提示】因为钱,中国足协请了阿里·汉;同样因为钱,中国足协又把国青交给了克劳琛。“便宜无好货”——在中国,这基本上是真理。

  很多人都说米卢是“游医”,但他有四次带领不同的国家队征战世界杯的金字招牌,所以即使在教练队员对他的训练和用人存在怀疑的时候,也不会有大面积的质疑之声,他起码也能保证权威。

  但阿里·汉和克劳琛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其实包括很多中国足协高层在内的人士也对他们存在怀疑,除了他们的执教履历,还有他们的身价,毕竟中国人有种共同的意识,便宜无好货。不过中国足协之所以迟迟无法对阿里·汉和克劳琛痛下“杀手”,也是在于他们廉价的诱惑无法抗拒。“人穷志短”的中国足协当初割舍特鲁西埃等名帅,选择阿里·汉,就是因为后者的廉价,仅仅三十万美金左右的年薪对中国足协来说诱惑力很大,这也是他们对阿里·汉“坚持到底”的主要原因。

  同样的,中国足协的负责人不会不清楚从中青队组队开始就弥漫在克劳琛周围的不信任,他们也想让朱广沪顶上去,但他们却有跟当初坚持用阿里·汉一样的难言之隐,那就是钱。中国足协选择跟巴特辛根合作,就是因为对方能够免费提供集训吃住等所有费用,使得囊中羞涩的中国足协能够腾出资金扶持女足,保证08奥运会比翼齐飞。既然有了跟德方的合作,他们就必须用德方提供的教练克劳琛,至少必须履行合同到世青赛结束,毕竟早已签字画押的事情要想毁弃同样是需要大笔欧元的。所以中国足协负责人谢亚龙会在克劳琛遭遇空前信任危机时候站出来表态,要服从克劳琛,只不过谢亚龙的力挺多少缺乏底气,自然围绕着克劳琛的不同声音仍然此起彼伏。刚愎自用我行我素

  【特别提示】什么是有中国特色?怎么才能适应中国特色?米卢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能很好的适应这个环境,比如和炮轰他的郝董言欢,比如和孙继海的握手……

  至今不少国脚和国家队人士在评价米卢和阿里·汉时都承认,如果论业务能力,阿里·汉肯定比米卢强,但两人的结局之所以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就是因为米卢能够主动适应中国国情,而阿里·汉直到走人的时刻还固执的坚持让中国足球来适应自己,刚愎自用,我行我素。

  年龄几乎要大阿里·汉一轮的克劳琛甚至更为固执,从08之星选材到国青队组队以及随后的拉练集训,克劳琛无处不散发着与阿里·汉一样的主观意识。固执的人往往是刚愎自用,我行我素,克劳琛听不进中方教练意见的报道已是连篇累牍。随意的训练安排,缺乏针对性的训练都让中方教练头疼到极点。外籍教练和中方教练组难以融合,自然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都要大打折扣,毕竟很多队员的思想意识还是会受到中方教练左右的。当然,克劳琛与中方教练组的矛盾还体现在选材和战术位置安排上,阎相闯和王寿挺中方都说好,但克劳琛却难入法眼。陈涛的作用连朱广沪都认为应该在中路,克劳琛就是坚持让他到边路,就好似当时阿里·汉始终不解放郑智到中前场,坚持让他打中后卫一样。

  不管是阿里·汉的国家队还是这届中青队,大家都希望主帅能够结合中国球员的特点和要求进行训练和生活安排。但阿里·汉和克劳琛却不愿意主动适应中国足球,在他们眼里,自己来自足球发达国家,落后的中国足球更应该去适应他们。当然,与其说克劳琛和阿里·汉不愿适应中国足球跟个人性格有关,倒不如说他们被思维定式和意识形态所决定。阿里·汉时代的不少国脚和这届国青队的球员都有类似的感受,不管是阿里·汉还是克劳琛,骨子里都流淌着对中国足球的看不起,所以让他们彻底的意识到必须适应中国足球肯定是不太可能的。拯救中青,从“挺克”开始

  【特别提示】 离世青赛开幕不到一个星期了,国青队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要让大家拧成一股绳……

  阿里·汉在怀疑和掣肘中将中国足球的德国世界杯梦葬送,尽管目前的克劳琛和中青队也有重蹈覆辙的迹象,但我们发自内心的却不希望看到这一幕,而且比起“汉家军”失败的历史,至少我们现在还有时间改变一切。

  昨天凌晨中青队在输给美国队后,虽然克劳琛喊出了要动大手术,但种种迹象表明,该动手术的地方不是技战术,而是思想意识。阿里·汉失败的教训表明,如果一支队伍从上到下骨子里对主帅不信任,那么是注定要失败的。中青队输给美国,以及这次备战中的无序足以说明这一点,号称新“黄金一代”的这届国青并不是像这些热身赛中表现出的那样羸弱,他们如今的状况很大程度上在于队伍缺少权威性,就是对主帅不信任造成的。直接作用在比赛中的负面效果就是难以执行主帅的战术要求,各行其是,甚至是出工不出力,自然11条龙组合在一起就成了虫。

  在目前临阵更换克劳琛不可能的情况下,中青队应该至上而下的摒弃对克劳琛的成见。不管他业务能力不行也好,岁数太大难以身体力行也好,也不管他之前承诺的种种集训条件没能兑现,还是刚愎自用,无法听取中方意见,毕竟他还是要带领中国队出征世青赛的主帅,在共同的任务和目标面前,其他的矛盾都应该忽略不计,大家应该抛弃杂念,支持克劳琛,信任克劳琛,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保证顺利完成这次世青赛任务,毕竟这次跟世界各强的交锋是三年后奥运会的预演,如果这次演砸了,很容易动摇队员的信心,这是花多少钱和今后用多少时间都难以弥补的。

  光说这个时候要力挺克劳琛是不行的,最实际的就是谢亚龙应该像当初阎世铎力挺米卢那样,真正的以行政的权威来让那些怀疑者忌惮,从而真正听命于克劳琛。其实很多人都清楚,很多对主帅的不信任都是队伍的其他教练或者管理人士渲染的,只要克劳琛的中方助手、克劳琛的领队能够抛弃个人利益全身心支持克劳琛,相信中青队那些二十来岁的毛头小伙子也不敢做什么。所以真正要拯救中青,最核心的就是停止对克劳琛的争论,即便是为了眼前的世青赛大局着想,也应该“挺克”而不是继续倒克,否则就只能是鸡飞蛋打。

  首席记者 王印毅网络编辑:甘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