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法网落幕日 重新洗牌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4:33 新京报

  200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昨天凌晨落幕

  本报记者胡德忠述评2004年的网球赛季,费德勒一统天下,俄罗斯女孩异军突起。今年赛程接近一半,尽管费德勒仍然高居世界排名榜榜首,莎拉波娃也在向这个位置逼近,但是,这些去年的大满贯得主至今一无所获,不得不重新审视他们的实力。

  费德勒面对多人挑战

  自从以桑普拉斯为主导的一代巨星淡出之后,男子网坛就一直处于嬗变之中。现在回头再看去年的争夺,费德勒的独步天下确实是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说到必然性,当然是指这这位费士小子的实力天下无敌,超出其他选手一大截。但能够拿下3个大满贯,并且创下一连串纪录,也跟其他选手的自身状况有关。

  硬地兼草地高手休伊特去年复出,直到下半年才逐渐找到感觉,在许多重大对决中输给费德勒并不令人奇怪。而硬地高手萨芬的情况也与之类似,在澳网公开赛找到点感觉后,去年的一整年也是处于调整,与萨芬的个人对决,直到大师杯才显示出真面目,此时,再论冲击费德勒已经太晚了。到了硬地赛季,科里亚在法网公开赛决赛中的意外受伤,又使费德勒少了一个竟争对手。说到底,真正不争气的只有罗迪克一人,但他与其他人一道,将所有的运气都送给了费德勒。

  今年的形势却对费德勒很不利了。实际上,好几年之前便有许多专家认定纳达尔将是未来真正的红土王,费雷罗尽管有潜质,但他成名太晚将难成大器。而当萨芬与纳达尔为其他人树立榜样后,休伊特、罗迪克必将在草地赛季和硬地赛季卷土重来,再次形成群雄混战的局面。

  俄罗斯军团挤掉水分

  与费德勒相比,俄罗斯军团去年在女子网坛取得的成就水分更大,今年全面滑坡更是在情理之中。

  从传统意义上讲,这几年的女子网坛就是由美国、比利时、俄罗斯这3个国家掌控,其他的,只有老将毛瑞斯莫打打擦边球,真正能威胁这3个国家地位的选手,确实还难以找到。美国选手中威廉姐妹和卡普里亚蒂受伤、塞莱斯退役,倒是老将达文波特反过来撑了一段时间,但以她的体力,处境也就跟阿加西差不多。“比利时双姝”同样受伤,基本上没有打比赛。这种情况下,大满贯演变成了俄罗斯姑娘的内部斗争,年终世界排名则交给没有夺得大满贯的达文波特和毛瑞斯莫去抢。俄罗斯军团辉煌的幕后,不能不说是女子网坛的尴尬。

  今年形势大不同。威廉姐妹回来了,并且小威夺走了澳网大满贯:“比利时双姝”回来了,克里斯特尔斯连续两夺大师赛冠军,海宁拿下法网后冠。而在下半个赛季中,随着她们状态的好转,俄罗斯军团将受到更强大的抵抗。

  连线巴黎

  彼球王颁奖此球王

  可能是考虑到纳达尔喜欢足球的缘故,在昨天的决赛颁奖仪式上,为他颁发奖杯的是前世界足球先生齐达内。

  盛宴款待新冠军

  纳达尔的夺冠更加引燃了西班牙人对网球的热情和对这个天才少年的喜爱,西班牙媒体称“现在是纳达尔时间”。昨天晚上,西班牙驻巴黎大使馆特意为纳达尔举办了庆祝晚宴。(孙海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