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晚报:脑袋+钱袋=铁血蓝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13 深圳晚报

  英超已经不是从前的英超。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显赫一时的“曼联王朝”光影黯淡,而随着美国大亨格拉泽的负债入侵,曼联的衰退远没有减速的迹象。一个时代逝去时,似乎有着席卷一切的决绝,曼联衰退,阿森纳的日子也不好过,不用等弗格森离去,旺热应当已经明白“后弗格森时代”不会属于他,他们原本就是支撑同一块舞台的柱子,一根倒下了,整个舞台都会坍塌。切尔西夺得自己50年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而这,仅仅是英超告别过去的第一声礼炮……

  2004年6月2日,穆里尼奥走马上任斯坦福桥。369天过去,他改变了英超。

  在某种程度上,穆里尼奥与阿森纳主帅温格有相似之处,球员时期都是平庸无奇,而对于技战术的理解则有着先天的优势,一旦拿起教鞭,他们立刻光芒四射。换个角度来看,穆里尼奥与弗格森更加心有灵犀,自大、傲慢、为求胜利不择手段,弗格森用“飞靴”赶走了不听话的小贝,穆里尼奥则是用冷言冷语与直接的行动将队内第一大牌克雷斯波送到了意大利。

  穆里尼奥的执教之道不仅仅是在教练席上,刚到切尔西的时候,葡萄牙人的一系列做法让人感到不解,内部运用铁腕制队,“上帝最大,其次是我!”外部则主动挑起与英国媒体的对抗:“他们(媒体)的做法有时候真让人感觉愚蠢!”然而在他制造的双重压力下,队伍反而迅速团结起来。仅仅几个月的时间,穆里尼奥就将切尔西打造成一支战术体系最严密、防守最坚固的铁军,而在他的调教下,罗本、达夫、兰帕德等人迅速挑起大梁,切尔西仿佛是在一夜之间便打出了欧洲球队中最为尖锐的4231阵型。穆里尼奥在“狂”的背后,是超人的足球智慧。

  然而,在足球运动成为经营对象的今天,智慧必须依附于资本才能开花结果,而穆里尼奥对此心知肚明。惟一得到穆里尼奥全身心赞美的,就是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

  穆里尼奥自称与阿布私交甚厚,当然,厚到什么程度无法考证,至少他对俄罗斯大款的赞美分量十足:“阿布理解足球,热爱足球,吃足球!”某种程度上,穆里尼奥的狂妄是用阿布的钱袋堆砌起来的,“下个赛季我们要参加冠军杯、英超、足总杯、联赛杯和慈善杯,我们要全部夺冠!”有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阿布已经在切尔西投入了超过3亿欧元,而他最新的意向是国米的阿德里亚诺:开价1亿欧元。

  在穆里尼奥与阿布到来之前,切尔西也算是英超强队,可这支蓝军始终缺乏争霸的勇气,只有在补充了阿布的钱袋和穆里尼奥的脑袋之后,球队像发生化学反应一样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布提供强大资本的支撑,而经营权交给营销大师肯扬、指挥权交给穆里尼奥,切尔西的“三驾马车”简而言之就是钱袋加脑袋。

  资本力量的薄弱,让阿森纳脱下了英超冠军的盛装,格拉泽带来的债务,使曼联步履维艰,而利物浦虽然在冠军杯上称雄,但其经济实力无力支撑起漫长的联赛征途,可以说,下个赛季的英超,参与竞争的强队军团将更为庞大,但切尔西仍然在起跑线上便已领先身位,英超的格局不是四强相争,而是三英战吕布。(本版主笔李剑南)

  赛季新人鲁尼荣誉:英超最佳新人数据:联赛进球11个作用:曼联未来希望

  赛季衰人弗格森荣誉:颗粒无收遭遇:在曼联熬得挺痛苦,他的时代行将结束。

  赛季猛人杰拉德荣誉:本赛季欧洲冠军杯数据:联赛进球7个作用:利物浦精神领袖

  最佳教练穆里尼奥荣誉:联赛冠军、联赛杯冠军点评:虽然没有实现赛季初四冠王的豪言壮语,但他已为英超带来了足够多的看点。

  作者: 发表评论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