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普布卓嘎登山的思想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13 中国体育报

  在5月10日登山指挥部对登顶珠峰突击人员分组时,普布卓嘎被安排在B组。对于这样的安排普布卓嘎坦然接受了。

  登山的人都知道,A组就意味着力保,最好天气时段、物资供给都要优先。而B组就难说了,作为A组的后备队,即使你顶登的决心和能力再大,但是从服从大局出发,如果遇到天气变化,说不定就成为A组的接应和后勤。而登顶和未登顶的差别,不言自明。

  出现这样的分组结果,源于4月28日普布卓嘎适应性行军中突发的那场急性胆囊炎。她明白如果自己的病再次突发,将对整个登山计划带来什么影响。于是,她心态平和地接受了这个现实。

  说到登山的体验,普布卓嘎以1994年攀登希夏邦玛峰后一个牧民对她的问话开始了自己的思考,那位仁兄看着晒得黝黑的普布卓嘎,问道:“山顶上有金子吗?”

  金子当然没有,但普布卓嘎对于登山运动中团队生活的性质给予了更多的思考。她认为,如果说团结协作只是人群交往的一种良性概括,那么,登山就把这种交往向纯洁性进行了终极性的放大。她说,在登山活动中,这种交往不仅发生在认识的人之间,还更多地发生在互不相识的人与人之间。“现在帮助你的人或许是你以后永远也见不到的人。”

  不过,普布卓嘎的思考并未止于对登山活动中的人性化赞美,她对登山运动的竞赛意味和其残酷性有着同样深刻的理解。她说,毕竟这是运动项目,竞争和竞争的结果是不可能忽视的。

  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理性的心理准备,普布卓嘎的登山历程才显得顺利而有条理,以至于无数人期待的辉煌之类,在她眼里也不过是并无多少色彩的惯例和程序。比如,她可以在登顶后排除任何杂念,只简单地用大脑处理着“展国旗、照相、思考下山路线”这样的内容。再如,她在希夏邦马突击营地时,完全可以用理智淡化掉帐篷下面的冰层里,埋藏着两名前辈尸体的事实。

  2003年,普布卓嘎登完珠峰下山。途中踏在一块坚冰发生滑坠,当时她闭着眼睛只想着抓住绳子。等身体被一雪堆挡住,普布卓嘎睁眼发现,自己鞋子的下方就是悬崖。当时还没有害怕的她,等到晚上睡在大本营的睡袋中时,才后怕得哆嗦起来。

  “那时我在想,如果家人和朋友知道我出了事,他们会怎么样?”2002年结婚的普布卓嘎有了更多的牵挂,这是发生在她心里的一个小改变。包括那天胆囊炎发作抢救时,她拼命用头巾护住自己的脸。事后她说,不愿意让电视的镜头照到她的脸,怕家里人看了担心。

  普布卓嘎今年已经32岁了,对于今后的打算,她说“等这次登完珠峰,我就准备好好当妈妈了。”

  作者:邓红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