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奖杯成为最佳生日礼物——纳达尔首次登顶 海宁二度封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13 中国体育报

  本报巴黎6月5日电经过长达3小时24分钟的激战后,西班牙斗牛士纳达尔在法网男单决赛中,以3比1挑翻本次比赛的大黑马阿根廷人普尔塔,赢得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西班牙国王偕夫人自始至终在现场观看了这场令人激动得发狂的比赛。

  此役,纳达尔在一开盘的第二局中就破了对方一个发球局,并以3比1领先,此后在第6局,普尔塔又破了纳达尔的一个发球局,双方战成3比3,并在各自保住发球局后进入抢七局
。比分打到6比6后,普尔塔再度连续重炮轰击纳达尔的底线两角,直打得纳达尔在抢险中连滚带爬。此间,赛场观众随着场上激烈拼争,时而山呼海啸,时而风平浪静,最终普尔塔以8比6胜了抢七局,耗时1小时14分拿下首盘。

  第二盘,双方展开了斗智斗勇,在前4局战成2比2后,纳达尔使出了拿手好戏,即在强攻中突然放小球,或底线左右开弓寻机随球上网的打法,令普尔塔措手不及,结果连破两个发球局后,以6比3扳回一盘。此局耗时41分钟。

  第三盘,普尔塔的拼劲似有所下降,纳达尔则越战越勇,主动进攻连连得手,在连续破掉普尔塔的三个发球局,又保住自己的发球局不丢的情况下,以6比1再下一盘。

  第四盘,普尔塔用心多于强取豪夺,常在数板紧逼对手一侧的情况下,突然变线变速,结果在第一局破了纳达尔的发球局。然而来自斗牛士之乡的纳达尔并非鲁莽之士,在凭借体力和勇猛与普尔塔抗衡之外,不时放出小球诱普尔塔上网,然后再以刁钻的斜线或直线球破之。结果,反破对手一发球局,战成1比1。此后双方各保发球局不丢拉锯至4比4平。第9局,普尔塔突然改变打法,多次以变线球瓦解了纳达尔的反手强攻,破了纳达尔的发球局,以5比4领先。第10局,普尔塔曾获三个盘点,但在网前斗法中,普尔塔实在不是纳达尔的对手,结果被破发,双方战成5平。末了,纳达尔连胜两局,终于圆了冠军梦。

  昨天下午在罗兰加洛斯的能容纳1500名观众的查特里尔中央球场,刚过23岁生日的比利时选手海宁以两个6比1在法网女单决赛中轻取法国老将皮尔斯,继2003年之后第二次站上中心球场的冠军领奖台。

  在这场赛前被当地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比赛中,海宁几乎没有费多大劲,只用了1小时2分钟便告诉了观众所有的答案:我是红土女王!

  第一盘第1局皮尔斯发球,法国老将上场后气势很旺,面对海宁的压倒夺命反手大角度斜线直线的交叉进攻,曾打出了多个漂亮的回直线压边球,以1比0占得先机。可从第3局被破发后,皮尔斯便成了红土地上的“西瓜”,任凭海宁乱砍乱杀……尽管此时全场万名观众高呼着皮尔斯的名字,为其加油助威,但皮尔斯却终未找到感觉,26分钟便以1比6败下阵来。

  第二盘,别无选择的皮尔斯竭力反击,开局曾获一个破发点,但关键时球总打在拍框上,连在手上的高压球也打飞了,连续3个非受迫性失误,将快要到手的破发机会给丢了。紧接着,第二局皮尔斯的发球局又被破,以0比2落后。这时素有贵夫人风范的皮尔斯再也忍不住了,直拿手中的球和自己的头发、鞋底出气,结果越急失误越多,第4局保局成功后,势态急转直下,再丢第6局后,以1比6饮恨终盘。此役皮尔斯的非受迫性失误多达28个。

  赛后皮尔斯难掩心中的失落:“对我来说,本届法网的经历令人难忘,但是我今天打得太差了。我要祝贺海宁,她配得上这个冠军。”而23岁时正好拿到了自己网球职业生涯中的第23座WTA巡回赛锦标,海宁难掩心中喜悦:“这太伟大了,魔幻般的感觉。玛丽是个非常优秀的选手,能够在这样比赛的决赛中击败她,我感觉非常自豪。”

  本场胜利也是海宁在泥地赛场所取得的第24场连胜。这也是今年3月底在迈阿密的纳斯达克100公开赛中复出之后,已经分别在家庭生活圈杯、波兰J&S杯、德国公开赛以及法国网球公开赛上连续摘下四座冠军奖杯,本赛季迄今战绩为27胜1负。下周WTA的最新世界排名,海宁将升至第7位。

  此外,法网男女双打和混双比赛也已全部结束。

  获得男双冠军的是瑞典的比约克曼和俄罗斯的米尔尼,他们在决赛中以2比1(2比6、6比1、6比4)战胜美国的布莱恩兄弟。女双决赛中,赛会一号种子西班牙的帕斯奎尔/阿根廷苏亚雷兹以2比1(4比6、6比3、6比3)战胜津巴布韦的布莱克/南非的胡贝尔摘得女双冠军。在混双的比赛中,“女金刚”纳芙拉蒂洛娃与佩斯搭档未能继续续写神奇,6比3、3比6、2比6不敌斯洛伐克的汉图楚娃和法国老将桑托罗的组合,遗憾的未能夺得自己的第59座大满贯赛锦标。

  作者:特派记者张耀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