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是纳达尔 2005060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05 云南日报

  他是热爱他的球迷口中的“拉法”,他是为西班牙人带去戴维斯杯的圣诞老人,他是网球场上一头来自马洛卡的愤怒的公牛。

  他是纳达尔。

  现在,他捧起了法国网球公开赛银色的奖杯。当获得胜利的那一刻,他幸福地躺在球
场上,双手指向天空。当他拥抱看台上的叔叔兼教练托尼时,眼睛中充满泪水。

  “无数回忆涌入我的脑海,包括多年来的辛苦与牺牲。那是我梦想成真的一刻,简直不敢相信。我第一次为比赛的胜利而流泪,”他说。

  半决赛击败世界头号男单费德勒那天,他刚满19岁。全世界都在注视着这位未来的世界第一步入聚光灯下。

  (小标题)拉法雷尔·纳达尔

  纳达尔的全名叫拉法雷尔·纳达尔,但是球迷们更愿意亲热地叫他“拉法”或者“拉菲”。

  据说纳达尔这个姓来自加泰罗尼亚语,意思是“圣诞节”。当纳达尔去年12月圣诞节前成为西班牙戴维斯杯历史上最年轻的成员,并击败美国队在家门口捧起奖杯时,大家开始叫他“圣诞老人”。

  但在球场上,他是一头愤怒的公牛,只要顶住了对手就不会放松,永远不会放弃。正在走向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球员目标的费德勒对这点深有感触。

  “他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致命的武器,但是他在球场上无处不在,无懈可击,”这位淡漠得近乎高傲的23岁世界头号不得不承认。

  而不少功成名就的网坛前辈说,这个年轻人用不了多少时间就会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

  两个叔叔

  如果不是叔叔托尼勤于发现,那么现在国际足球赛场上可能就会出现另外一个纳达尔。当然不是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担任巴塞罗那队中场的那位“野兽”纳达尔,而是他的侄子,大概现在他的外号会是“公牛”什么的。

  不过,当4岁的纳达尔有一天跑到当地的网球俱乐部找托尼叔叔玩时,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球。过了一个礼拜,小纳达尔又去了,再过了一个礼拜,他第三次去玩网球,他对网球的喜爱与天赋一下被托尼抓到,于是托尼开始花更多时间训练他。

  8岁那年,纳达尔获得了他第一个冠军,到了11岁,他的故事甚至成了教科书中的一课,纳达尔的现状和未来已经成为其他孩子学习的榜样。

  左撇子和小动作

  纳达尔是一流选手中为数不多的左撇子。这显然是他的优势,因为他习惯于对阵右手球员,但后者却很少有机会与左撇子较量。

  不过,连纳达尔自己都有点纳闷,他天生是个右撇子,打球为什么会用左手呢?刚开始学习网球时,他的正手和反手都是两只手一起上。到了10岁,他开始用左手发球,而且很擅长左手反手击球。

  “无论吃饭、写字还是做其他什么事情,我都是用右手,只有打球用左手,”纳达尔说。

  球场上的纳达尔还有一个少见的小动作,那就是成千上万次整理他的袜子,有时候球迷们简直烦得要起哄。

  喜欢整理袜子是足球运动员的习惯,这并不仅仅因为纳达尔有一个他十分崇拜的足球明星叔叔,他自己也是个相当出色的球员。小时候,每当网球赛季结束后,前锋纳达尔都去踢表演赛。而每逢马洛卡的比赛日,圣莫伊斯球场的看台上也总会出现小纳达尔的身影,“我是马洛卡的铁杆球迷,在我小时候没有什么比看到他们赢球更开心的事情了。”即使现在一提到足球,纳达尔的眼眸中还会放出光芒,对于这位小侄子,老纳达尔也给予厚望:“如果他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很有可能超过我。”

  从自卑到自信

  人们印象中的纳达尔永远是那个穿着无袖衫、七分裤,肌肉线条分明,打出好球后经常握拳怒吼的男子汉形象。可小时候,纳达尔相当自卑,觉得自己无足轻重,被人忽视。“谁愿意认真对待一个16岁的小孩子呢?”纳达尔有时候会郁闷地想。

  很快,全世界都开始认真地对待他了。

  2004年,18岁的纳达尔赢得了职业巡回赛中的第一个冠军头衔,年底又将戴维斯杯收入囊中,西班牙已经开始为他们的新星疯狂。

  但是真正的疯狂来自2005年,当纳达尔在红土赛季中所向披靡,摘下5冠,其中还包括两个大师系列赛桂冠时,他在场上的顽强坚韧和超越年龄的稳定和成熟都为大家所称道。比赛中无论领先还是落后,甚至上万观众的嘘声都无法动摇他的意志。

  “我的叔叔教练和我的家人经常告诉我,坚持是最重要的,永远不要放弃,”纳达尔这样解释他钢铁般意志的由来。

  法网登顶梦想成真

  托尼说:“纳达尔从小就想赢得法网,不是因为其他的不重要,因为对于这些红土专家来说,这个比赛意义特殊。”

  5日的决赛开始时,纳达尔相当紧张。梦寐以求的胜利就在眼前,而西班牙的国王和王后坐在身后。他一上来先被非种子选手布埃尔塔破发,不利的局面反而使纳达尔下定决心,更加主动,最终以3:1获胜。

  “现在我和那些过去的法网冠军——那些伟大的球员可以平起平坐了,我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他们夺冠。而加入他们的行列是我的梦想,”他说,“我的梦想实现了。”

  法网登顶后,纳达尔不会满足于仅仅征服红土场,他还要向红土专家们的“禁地”温网高峰攀登,他要做一名更加全面的球员。

  “我的目标是当全能型球员,无论在哪种场地都出色,为此我还要更加努力。草地赛季来临,我要好好练习草地技术,为温网做准备,”他说。说这些话时,他的平静与冷静令人感觉法网夺冠似乎已经过去很久了。

  “我不会因为夺冠而有任何改变。我还是那个19岁的男孩子,正在做他喜欢的事情,”纳达尔说。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