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健步走正像健身房一样成为流行 已被视为最新时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2:02 中国青年报

  北京二外每天都会有不少留学生围着操场健步走,“东方羚羊”纪政凭借健步走半年减肥20公斤,在中国体育健身场所供不应求的今天——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赵佩琢老人,今年已经68岁了。从2002年起,他每天都要骑车
15分钟到水上公园锻炼身体,“刮风下雨或者实在有事才不去,否则每天都去。”

  赵佩琢的健身方法再简单不过,就是走步,“以前是走1个多小时,6公里,现在不走那么长时间了,基本上就是走40分钟,3公里。这个运动量对我来说正合适。我今年68岁,没什么毛病,平时几乎不去医院。”“其实我这不算什么”,说起另一个人,赵佩琢显得十分钦佩:“天津一中的老校长韦老先生,今年80岁了,也每天到这里来健步走。老爷子说,坚持健步走就是想再多活几年,看看咱们国家的发展。”

  健步走与健身房一样成为时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健步走绝不仅仅只是一种适合老年人的锻炼方法,习惯了操场、健身房的中青年,才应该是健步走的主流。国内很多城市,现有的健身场所并不足以满足人们的锻炼需求,这其中还有不少到健身房锻炼的人,则认为自己选择了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而忽略了体育锻炼的健身本质。

  其实在很多国家,健步走已经成为青年人锻炼身体的一种主要方式,人们自发组织成立的健行俱乐部,比栖身于写字楼中的健身房更受欢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一些留学生的锻炼方式与中国学生明显不同,特别是日本、韩国的留学生。“他们就是健步走,尤其是晚上天刚擦黑的时候,他们围着操场,一圈一圈走得很快,还有固定的姿势,比如胳膊摆动时很高。我印象里有很多女学生坚持健步走,从刚入学就这样,所以我觉得她们在国内上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养成健步走的习惯了。比较起来中国学生基本上就是打球,慢跑。”

  海淀区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一年前在父亲的督促下养成健步走的习惯。“那时候我爸几乎天天带着我快走半个小时,我也习惯了,现在有时候放学都不坐车了,直接走半个小时回家。虽然后天要考试了,但这几天我也坚持每天傍晚下楼走一走。”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综合处处长贺凤翔说:“健步走是适合各年龄段人群的锻炼健身方法,包括青年人、中年人。因为健步走基本不受运动场地限制,而且作为老百姓来讲经济投入也很小,正是考虑到健步走的普遍适应性,所以我们准备在全国推广这项运动。可以说最好健身的方法就在我们身边———走路谁都会啊。”

  健身房练肌肉 健步走减肥肉

  很多青少年把健身房当作锻炼身体的主要场所,有练肌肉的目的,还有减肥的考虑。而健步走这一更为经济、简易锻炼的方式在被中国人逐渐接受后,减肥者便多了一种选择。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研究室副主任王正珍介绍说:“肥胖是百病之源,而减肥正是健步走能给青少年带来的最大好处。根据推算,如果每天都以每分钟110步到120步的速度健步走1小时,那么仅此一项运动便可达到每年减少14公斤脂肪的效果。”

  实验数据表明,散步走大约1小时接近4公里的时候,每分钟消耗热量3卡,健步走时速达到5公里以上时,每分钟消耗热量4卡。“另外,健步走也是预防一些慢性疾病的好方法。等到知道自己有病了再吃药、治疗、锻炼,不如从现在开始就坚持一种科学的健身方法。这对自己的精神状态也会很有帮助。”

  台湾前著名女子田径选手、有“东方羚羊”美称的纪政,10年前身材走样,便下定决心减肥,惟一的运动手段就是健步走。半年之内,纪政减肥20公斤,现在她是健步走的狂热支持者。据说纪政曾说过:“每天都要健步走,就像每天都要吃饭。”

  健步走拒绝“中国误区”

  健步走虽然形式简单、所需条件不高,但人们也很容易走入认识上的误区。人们首先需要明白的是,健步走绝非散步遛弯,而是一项真正的体育锻炼。

  河北师范大学的何玉秀博士说:“健步走就是一项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讲求姿势、速度和时间的一项步行运动。通俗地说,就是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的一种健身运动。”“健步走掌握起来并不困难,这项运动不容易发生伤害,而且随时随地都能起到锻炼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在自然行走的基础上,躯干伸直,抬头挺胸收腹,肘部自然弯曲,以肩关节为轴自然前后摆臂,同时膝盖朝前,脚跟先着地,过渡到前脚掌,然后推离地面。”

  其次,健步走的锻炼效果和时间、距离均有很大关系。天津市刚刚为健步走这种健身方法制订了运动标准。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已有近10万人养成健步走习惯。试行标准以每次健步走锻炼为基准,分男女各6个年龄段,提供了步行距离及所用时间的参考数据。比如男子20~29岁年龄组,参考数据为22分钟走完3000米,60~65岁年龄组参考标准为24分钟走完2000米。据制订标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参考数据的制订经过了很多试验,既可让人达到健身目的,又不会给锻炼人群带来过多压力。

  曾有国外体育健身专家提出,在健步走之前,应该做5分钟的热身准备活动,以避免健步走时出现不适,这也恰恰说明健步走的运动属性。

  群体司工作人员说:“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健步走这种健身方法,如果大家能够很快接受的话,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缓解中国体育健身场所不足所带来的压力。”

  作者:记者 郭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