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郎平:体育是国家的也是世界的 我希望中国能平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6:07 深圳商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在奥运训练中心参加训练的美国女排必须靠近了才能听清她们新任主教练——郎平的话。她轻快的声音掩盖了她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在遥远的祖国引起的巨大反响。

  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队员,郎平帮助中国女排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绩,包括获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金牌,在中国引起了长期的排球热,她本人也成为中国人心中的
偶像。她后来还执掌中国女排,率领她们获得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

  本月4日,她将在美国队与巴西队的表演赛中第一次挂帅亮相。

  在中国媒体今年传出郎平可能接受美国女排的邀请——从而她可能会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率领美国女排对阵中国女排——的消息以后,无数记者打电话采访她,那些天她不得不关掉手机。

  她说:“起初,我不考虑执教美国国家队,因为2008年的奥运会是在我的家乡举行的。”

  后来郎平与朋友和家人进行了数小时的交谈,又通过媒体和网站了解球迷的反应,并衡量了这件事对她个人和社会生活的利害关系,最后她作出了引人注目的决定。

  郎平说:“人们每一次看到我,都会拉着我的手,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所以我作这个决定特别难,掺杂着很多情感因素。”

  聘请外国教练、引进技术等现象在体育界越来越普遍,但由于中国准备在2008年奥运会的金牌总数上与美国一争高下,郎平率领美国女排与中国队交手的可能性使有些人认为她是“体育叛国”。

  2月初,就在郎平接受美国的工作几天前,法新社报道了中国奥委会网站上的一篇评论:“在北京奥运会上,郎平如果在女排比赛中与对手站在一起,可以肯定这是很难接受的。”

  本月底,她将率队到中国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这将是她担任美国女排教练后第一次到中国。

  郎平希望能不去,她说:“我希望等中国人平静下来。”但美国女排官员希望她去。

  郎平指出,NBA前教练哈里斯就率领中国男篮参加了2004年奥运会,中国女篮最近也聘请了澳大利亚教练汤姆·马赫,他曾率领澳大利亚队获得了1996年奥运会的铜牌和2000年奥运会的银牌。

  她说:“体育不仅是国家的,也是属于世界的。我很高兴人们懂得这一点。”

  球迷们曾看到她执教外国队。过去六年里,郎平一直在意大利职业队任教。上世纪80年代末还曾在新墨西哥大学队任助理教练。

  在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郎平会看到中国人对她的看法,是仍怀着民族自豪感还是有了敌意。

  上个月,在郎平结束球队的训练走出训练场时,她手里拿着一份中国报纸的体育版。第一页上是她在美国奥运训练中心的一张照片。当记者要求她翻译标题时,她说:“大体意思是郎平第一次主持美国队的训练。”

  作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