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读卖新闻社“棋谱封锁” 国手:我们无权干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据中国棋院有关人士透露,这次富士通杯比赛实行“棋谱封锁”并非没有先例,事实上早在中日围棋擂台赛时期,主办方日本读卖新闻社就出台过此规定,一般都是在该社刊发了相关棋谱和新闻后,别的媒体才得知详情。前年富士通杯主办方———也是读卖新闻社,也曾提出比赛不同步转播的意见,但遭到各方一致反对而作罢,这次,他们似乎不再理会反对声了。

  在网络盛行的时代,同步收看围棋直播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前些年中国棋院也曾提出过大赛棋谱的知识产权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尚在讨论,而世界大赛不在当天公布棋谱,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除主办方之外的媒体和棋迷。

  昨天是周末,按老习惯上网观棋的棋迷绝不在少数,他们对日本方面的安排十分不满。据了解,昨天中国棋院也比以往大赛时冷清得多,直到下午两点多,在工作人员的反复争取下才传来了现场棋谱,常昊,周鹤洋等少数国手才有机会摆起棋来。“当然很不方便,毕竟大家已经习惯同步看棋了。”一位国手说:“主办方这样做也许有自己的考虑吧,我们也无权干涉。”在将棋谱交给棋手们时,棋院工作人员还特意叮嘱:“自己研究就行了,绝不能擅自向媒体公布其中的内容。”

  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对昨天中国队惨败的结果十分郁闷:“他们(主办方)愿意给棋谱就给吧,不愿意也没什么。反正这对围棋的推广和发展肯定没什么好处。”

  说到底,富士通杯封锁棋谱之举是欠考虑的,长期以来以“世界围棋中心”自居的日本棋界,又一次在不经意间,出了一次“昏招”。 记者贾知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棋谱新闻 全部富士通杯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