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锐崛起新版大富翁精彩纷呈 少帅建王朝英超凶猛角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0:57 东方体育日报

  在欧洲大陆,主教练很难在将一支球队带上冠军之后,把自己的名字留在功劳簿的最显眼处。因为作为大陆执教体系下的一员,他们只是一个主司日常训练和临场指挥的教练(coach),在转会操作和球队管理上的话事权小得可怜——也正因此,巴萨夺雄西甲,里杰卡尔德只能呆在小罗、埃托奥甚至德科光芒万丈的阴影里;马加特在人们眼中也更像是“一年无事故安全驾驶”的德甲司机,而非一个征服怒海的拜仁舵手。

  如果你不计较功劳簿上自己的座次,大可在欧洲大陆做一个专注于沙盘的“教练”。否则,英伦执教体系下那个大权独揽事无巨细、更需要大局观的“足球经理”(manager)之位或许会更适合——身在意甲的卡佩罗成为尤文图斯第28冠的头号功臣,亦正缘于他的执教方式的“独裁”与英超模式的暗合。本赛季英超最成功和进步最大的四支球队切尔西、利物浦、埃弗顿和博尔顿,它们无一例外地在各自里程碑的顶端,镌下主帅之名:42岁的葡萄牙人若泽·穆里尼奥、43岁的西班牙人拉法·贝尼特斯、42岁苏格兰人大卫·莫耶斯和50岁的山姆·阿勒代斯。正是这些新生代教练,把2004-05赛季的英超变得风起云涌、气象万千。

  穆里尼奥的到来,在帮助切尔西夺得50年来首座顶级联赛冠军的同时,也终结了曼联与阿森纳主宰英超长达12年的“第一纪元”。将阿布以亿计数的投资转化成冠军不难,难的是在自己登陆英超的第一年中便登上顶峰,难的是在最短时间内锻就摧枯拉朽的霸者气质,难的是长期稳步领跑不给追赶者半点幻想。在球队建设上,与其说穆里尼奥增强了球队的实力,莫若说他改变了球队的气质。

  穆里尼奥为弗格森和温格的“二人转”划上一个毫不留情的句号,贝尼特斯则为英格兰乃至整个欧洲足坛带来了一个偌大的惊叹号。这个外表儒雅的西班牙人掀起了一场惊涛骇浪。在率一支伤兵连营的“弱旅”一路斩杀强敌、奇迹般登顶欧洲的同时,贝尼特斯还整个欧洲以一个已经昏睡整整20年的王朝。有理由相信随着利物浦阵容的进一步完整和提升,贝尼特斯完全有能力做出“满汉全席”。

  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两个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少帅抢占了本赛季最高的山头,但英国本土少帅的成就同样令人为之侧目。苏格兰少帅大卫·莫耶斯将一支只有“保级阵容”的埃弗顿带到联赛第四,一举拿下球队历史上首个欧洲冠军联赛参赛席位;土生土长的英格兰人阿勒代斯则将升超不到5年的博尔顿带进了联盟杯,并成为英超列强们最头痛的对手。莫耶斯行风气之先的451阵型,阿勒代斯对传统长传高吊打法的改进以及“养老院”式独特的组队策略,都堪称创意与现实的精彩融合,赛季末的happyending正是对他们的勇敢尝试最好的回答。

  弗格森在曼联18年拿下18座奖杯,温格在海布利8年同样收获颇丰——放眼欧洲,如此“长寿”而专一的顶级俱乐部主教练已然绝迹。如今,穆里尼奥和切尔西续约至2008年,贝尼特斯则有五年长期合同在手,莫耶斯刚开始招兵买马,阿勒代斯的十年计划才刚展开了一半……别忘了还有将米堡带上历史新高的麦克拉伦、助曼城重焕生机的皮尔斯乃至率队打破“圣诞降级魔咒”的布莱恩·罗布森——时间在他们这边,即便弗爵爷有朝一日退休归隐,即便温“教授”告别枪手另起炉灶,因为这些新锐派的存在,英超新版“大富翁”的角逐,注定将越来越精彩。

  作者

  :麦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超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