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天王大满贯梦破碎 纳达尔进决赛成最年轻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3:45 扬子晚报

  本报讯如同“前辈天王”桑普拉斯一样,对于当今男网“第一人”费德勒来说,包揽四大满贯似乎也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北京时间今晨的法网男单半决赛中,不失一盘就进入4强的费德勒以1:3丢掉了决赛入场券。而比赛的胜利者、西班牙小将纳达尔将与非种子选手普尔塔争夺罗兰·加洛斯的终极荣誉,后者3:2击败了达维坚科。

  这场备受瞩目的半决赛持续了2小时47分钟。首次进入法网4强的费德勒有些紧张,
发球优势大大削减,全场只有3个ACE球,却有5次双误;而首盘首局,他就被破发。其实,纳达尔也很紧张。双方的精神压力使比赛变成了“破发大战”,两人全场总共获得了25次破发机会,其中15次成功,纳达尔9次,费德勒6次,两人相差的3次,就成了胜负的分野。赛末盘(第4盘),纳达尔一上来就被费德勒破发,但年轻的西班牙人克服了一切不利因素,随后就控制了局面,在最后5局连续获胜。纳达尔每得一分就握拳大吼,充沛的斗志让“费天王”黯然失色,第一个赛点,瑞士人就支撑不住,回球出界,让对手得到了决赛权,继张德培之后、“最年轻法网决赛参赛者”的纪录。赛后,纳达尔说:“进入法网决赛和击败世界第一费德勒——同样的不可思议!”

  6月3日是纳达尔19岁的生日。相信这会使费德勒永远记住:不要和当天过生日的高手较量——澳网半决赛,他输给了过生日的萨芬;法网半决赛,过生日的纳达尔又击碎了他“包揽大满贯”的梦想。此时,瑞士人大概要长叹一声:完美,是一个永远无法到达的彼岸。

  另一场半决赛的较量更为胶着。当比赛因大雨而推迟了90分钟后,阿根廷的非种子选手普尔塔与俄罗斯的12号种子达维坚科展开了一场底线大战,每一分交手的回合大都在10次以上。现场的大风让普尔塔吃亏不少,而达维坚科无论攻防都表现抢眼——他的大角度救球和全场的11个ACE球让普尔塔的9次双误很不好看。但是,正如与卡纳斯的1/4决赛一样,普尔塔在关键时刻依旧胜出一筹——第4盘,他居然在盘点上发出唯一的一个ACE球,将比分扳成2平。第5盘,达维坚科仍像是最有可能获胜的那个人,他不但在第3局阻止了对手的两次破发机会,随后自己还破发成功,以4:2领先。又是关键时刻,又是普尔塔发威,没等俄罗斯人享受够领先的滋味,阿根廷人就还以颜色,连续破发,反将比分变成了5:4;而运气也站到他一边,第9局的一个滚网球、赛末局的2个压线球都让对手无可奈何。最终,当普尔塔击出一个正手制胜球时,他也就成为了连续3年中的第3个打进法网决赛的非种子选手。

  去年,普尔塔的同胞、非种子选手高迪奥最终在罗兰·加洛斯加冕;今年,面对气势正盛的纳达尔,普尔塔能否续写法网的“非种子传奇”呢?而纳达尔,又能否成为1982年的维兰德之后、又一个首次参加法网就成功夺冠的选手?(延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达尔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